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媒体关注】交警队里有个和气的“法官娘舅”

【媒体关注】交警队里有个和气的“法官娘舅”

 来源:922日;台州日报;作者:董慧丽    王先富

 

王放忠,是临海法院派驻临海市交警大队交通巡回法庭唯一的法官。他今年36岁,一张娃娃脸,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亲切、热情、和善,他的笑是憨厚的、敦实的,却给人清风拂面的感觉。在当事人和交警同志的心目中,他就是一个和气可亲的法官娘舅

87日,台风莫拉克临近,暴雨如注。临海市交通巡回法庭里显得异常闷热,10多名事故当事人和家属将王放忠围在中间。随着受害人亲属你一言,我一语地抢着发言,肇事者与受害人之间的气氛一时紧张起来。王放忠却似乎并没有受这种氛围的感染,还是仔细在纸上列出交通事故的赔偿清单,并逐项向肇事者讲解和征求意见。在稳定了肇事者方的情绪后,王放忠这才趁机对插话的受害人家属说法析理、安抚情绪。经过一个多小时反复地调解,这件涉及三方当事人的道路交通事故终于当庭调解结案。此时,王放忠的嗓子早就哑了,但他连坐下喝口茶的时间都没有,因为又一批当事人已经把法庭挤满……

2007年,为了方便交通事故当事人诉讼,临海法院在交警大队设立了交通巡回法庭,实行快立、快审、快结的一站式服务。王放忠作为唯一派驻法官,他的工作是繁杂的,每办一件案子,往往要任好几个角色:接诉时是立案员,调解案件时是调解员,审案时是法官,执行法律文书时是执行员,案件审结后,他还要整理装订案卷,此时,又成为书记员。

 “交通事故案件那么难缠,你难道都没有怨言?面对笔者的提问,王放忠爽朗地笑了笑说:我就是用一种将心比心的心态去办案。他回忆起一个案件。段某是一个在临海打工的外地人,推着自行车横穿104国道时与罗某所开的货车相撞,造成段某受伤及车辆损坏。王放忠接到案件时就想,如果我是这个举目无亲的外地人,碰到这样的事会怎么办?考虑到段某家庭经济困难,急需医疗费的情况,王放忠马上着手调解。通过他入情入理的劝说,短短1天内就达成调解协议,受害方顺利拿到12万多元赔偿款。

交通事故发生后,由于索赔繁琐,往往造成纠纷升级,尤其是一些重伤、死亡事故,受害方往往心情悲痛,情绪激动,若处理不慎,极有可能导致矛盾激化。处理交通事故最好的办法就是调解,既能避免当事人因经济和精力问题而对诉讼反感,又能使赔偿金额迅速到位,对事故双方当事人都有利。谈到办案中的深会,王放忠说。

让王放忠伤透脑筋、心力交瘁的案件也不少。2008919日,陈某驾驶二轮摩托车载着赵某与包某所有的重型货车碰撞,造成车辆损坏、陈某与赵某抢救无效死亡。交警部门认定陈某与包某负同等责任。赵某的亲属要求陈某和包某赔偿各项损失24万元。而问题在于陈某也已死亡,且自身经济损失也达30万元,他的家属本已悲痛万分,怎么也不肯拿出钱来赔偿。那段时间,王放忠几乎每天都要面对这一大帮哭哭啼啼、吵吵闹闹的当事人。他为此拟定了多种调解方案,第一方案不成,就用第二方案。经过10多次、耗时3个多月的调解,终于把各方的思想工作都做通了,包某愿意拿出33万(多拿出2万),赵某家属得21.5万,陈某家属得11.5万,并当场执行完毕。三个家庭都深深地被王方忠的诚心所打动,对结果非常满意。

随着交通事故的频发,由此引发的案件也大幅度上升,王放忠几乎每天都超时工作。2008年,他得了全院的办案状元,一个人办理案件434件,其中调解430件,判决仅4件,调解率高达99%,当年执行完毕400件,执行率占92%。今年前8个月,他又办结256件,其中调解就有253件。

采访的最后,他告诉笔者:近日,通过交警部门严查酒驾等措施,受理的案件略微下降。其实,谁都不希望发生交通事故。但如果事故还是不可避免发生了,我真希望双方当事人少些指责,多一些换位思考,真诚谅解。等到大家都认可交通法庭是个值得信赖的娘家时,我的工作就算到位了。(董慧丽    王先富)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43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