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园地
对打造品质法院的若干思考
对打造品质法院的若干思考
 
李伟兴
 
司法是司法机关按照诉讼程序应用法律规范处理案件的活动。司法机关最终提供并呈现给社会公众的,是按照一定的程序和技术生产出的司法产品和提供的司法服务,属于公共产品之列。法官,希望为社会提供品质优良的司法产品和服务,这是其职责和追求;社会公众则希望得到品质优良的司法保障和司法服务,这是其对公平正义的期盼。产品和服务都有品质优劣之别,司法的品质也不例外。推进政法三项重点工作,关键在于提升自身品质,实现科学发展。提升司法的品质是关乎实现司法公正、高效、权威的根本性要求,是司法机关内部和司法者自身的内在要求。为此,为实现法院工作新的跨越,路桥法院党组在今年年初提出了利用三至五年的时间,突出执法办案,塑造司法品牌,打造品质法院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提升队伍素质,提升审判质量,提升司法公信力,实现法院各项工作科学发展。
一、品质法院的内涵
《辞海》对于“品质”一词的解释有两种含义:(1)行为、作风上所表现的思想、认识、品性等的本质。(2)产品的质量。从语义解释来看,品质着重于事物的内涵、品性、品位等内质。作为公共产品的司法,其品质有狭义与广义之分。狭义的司法品质,指司法机关按照司法程序应用法律规范为社会提供的司法产品和服务的优劣程度。简言之,即指司法的质量。广义的司法品质,主要指司法过程中司法行为、司法作风、司法产品等各方面所表现出的思想、认识、品性等的本质。
近年来,各级法院始终践行为大局服务和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坚持能动司法,在公正司法、法院管理以及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诸多努力,司法品质日益提升。但是也存在许多问题与不足。如司法的质量和效率不高,司法管理较为粗放,少数法官审判作风浮躁,个别法官严重违法违纪受到刑事追究,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等。同时,从社会评价来看,还存在司法的社会认同感不足,公信度不高,司法的权威难以树立等问题。
对于法院来说,其最重要的职责是提供司法产品和司法服务。品质法院的定位,关键要看是否具备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品质,是否拥有以法院文化为核心的软实力和竞争力,是否能赢得社会的的认同和公信。
二、品质法院的核心要素
    (一)司法产品的品质
    司法产品的品质主要是指案件的质量。决定案件质量优劣的核心取决于裁判结果的公正度。优秀的司法品质源于公正的司法产品,不公正的司法产品,是品质低劣的司法结果。公正是司法的最高价值,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线,是司法机关拥有社会公信和司法权威的前提条件。因此,提供公正的司法产品,是法官的法律义务和基本职责,是法官职业道德的最主要、最核心的内容。司法过程中,公共利益与个人利益、公正与效率、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等不同利益往往处于矛盾的状态。优质的司法产品能够根据法律的精神和个案的实际,对冲突的利益进行公平的协调和平衡,从而妥善消除矛盾。关键在于法官正确地认定案件事实、准确地适用法律,并能做到裁判理由论证充分、逻辑严密,以理服人。
(二)司法行为的品质
    司法为社会提供的公共产品,包括司法产品和司法服务,都是司法行为的最终结果和体现。故优质的司法产品和服务有赖于司法行为的优秀品质,其主要表现为:
1、司法程序公正。程序正义被喻为“看得见的正义”、“活生生的正义”。程序正义的价值,能够使司法产品和司法服务的优秀品质以及实现过程得以充分展现,从而增强司法公信和司法权威。程序公正要求司法平等、中立、透明。平等是实现程序公正的前提,中立是确保司法公正的基础,透明是司法公开的要求。
2、司法运作高效。司法效率是司法公正的内涵之一,公正就包含着效率。优秀的司法品质要求司法的运作过程,须是高效率的,即以最小的诉讼成本实现司法的公正,以最少的司法投入产出优质的司法产品和服务。高效,要求充分合理地利用司法资源,尽可能缩短办案周期,降低司法成本,及时作出公正裁判和处理。要求司法者消除拖拉、懒散或故意拖延的工作作风,及时、有效、审慎和恰当地履行职责。
    3、司法服务便捷。优质的司法服务表现为诉讼的方便和快捷。便捷,则要求在司法过程中,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灵活运用司法手段,为群众提供及时、周到、方便的司法服务,从而减少讼累,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司法人员的品质
    “对正义的实现而言,操作法律的人的质量比其操作的法律的内容更为重要。” 司法品质的优劣主要依赖于法官品质的优劣。法官应当追求和养成以下一些必备的品质。
    1、品行优。品行,对法官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守司法良知。忠诚于法是法官首要的和必须遵从的“作为法官的职业道德”。对于一名缺乏忠诚信念的法官,要求其执着于司法品质的追求无疑是空中楼阁。离法律越近的地方,越需要道德;离权力越近的地方,越需要良心。如果司法良知泯灭,越精通法律越危险,越容易玩弄诉讼技巧、操纵法律牟利。再精密完善的法律推理、再鞭辟入里的法律理论离开了法官良知的保障,都可能成为舞弄公权、徇私枉法的工具。
2、能力强。法官是司法过程的指挥者和最终裁判者。优秀的法官是一名拥有丰富的法律知识、娴熟的司法技术、训练有素的法律专家。同时,还要冷静、理智、客观、兼听、敏感、果决、灵活、运筹帷幄,具备敏锐深刻的理解能力,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高超的庭审驾驭能力,很强的逻辑思维能力,能明察秋毫、分辨是非、练达民情、洞明世事。
    3、作风硬。作风是一种精神状态,整天浑浑噩噩、松松垮垮、拖拖沓沓,是不能干事,也干不成事的。作风就是执行力、作风就是生产力、作风就是凝聚力,法院就像一条向社会输送公平正义的生产线,如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简捷、高效、优质的司法服务,要靠良好的作风来保障。坚持廉洁自律,廉洁是法官代表国家行使司法权力、不偏不倚居中裁判的保证。廉洁是法官的必备品质。
三、打造品质法院的重点
近年来,路桥法院每年年初围绕工作思路确定当年重点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并以图表形式将工作任务加以分解落实。按照抓好一项重点工作,塑造一项司法品牌的思路,着力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和公正廉洁执法,在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作出了新的贡献。重点在以下方面下功夫。
以转变司法作风为重点,提升队伍战斗力。按照王胜俊院长提出的“作风就是形象,作风就是力量,作风就是司法公信力”的要求,开展司法作风建设年活动,增强干警的政治、大局、忧患、风险及责任意识,在强化群众观念上下功夫,学会用群众语言释法析理。以司法作风大检查和大讨论活动载体,重点围绕培养法官良好的审判作风和工作作风,把执法办案作为政治责任、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认认真真地审理和执行好每一起案件,开好每一个庭,写好每一份判决书,履行好人民法官应尽的职责。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引导干警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同心同德,坚决抵御西方错误政治观点和法学观点,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以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法院建设重点,以党组中心组学习带动各个层次的学习,以党支部学习带动全体干警的学习,形成良好的会风和浓厚的学习氛围。
以突出文化建设为重点,提升法院软实力。精心开展好 “创先争优”活动、“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和 “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大讨论活动,围绕品质法院建设,将主题活动与审判执行工作相结合,丰富活动载体、创新活动形式,以活动取得的成效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加强法院文化建设,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重视发挥党的先进文化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导向、约束、凝聚和激励功能,不断深化、提高场所文化、院史荣誉等硬件设施,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宣誓授职典礼、文体活动等软件运作,建立健全包含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在内的法院文化体系。抓好阳光司法,继续推进裁判文书上网、诉讼档案查阅、法院门户网站建设等工作,勇于向社会公开一切依法应当公开、能够公开、可以公开的内容。搞好“公众开放日”活动,选好活动主题,让越来越多的群众走进法院、了解法院,更加理解和支持法院。
以审判质效管理为重点,提升法院竞争力。坚持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以实现均衡结案为目标,落实好清理积案常态化机制。围绕全省审判执行质效评估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审判执行工作态势分析制度,强化指标数据评价机制研究。成立质效管理专门机构,每月对审判质效评估数据反映的审判发展走势进行分析研判,编发分析报告,通过数据的纵向比较,了解审判质效的运行态势;通过数据的横向比较,了解审判质效水平和质量,做到紧密结合数据,坚持让数据说话,通过数据的综合分析,全面分析判断审判质量、审判效率以及审判效果。按照信息化“天平工程”建设的要求,加快信息技术在审判执行工作中的广泛应用,从服务审判管理,向服务、方便法官办案并重转变。
以机制建设为重点,提升法院创新力。推进大调解机制建设,深化诉前调解平台,借助镇街道、社区及村委会等力量,以交通审判组调解为主体,拓展消费法庭、人民调解工作室及立案庭法官调解等渠道。健全诉调对接工作操作规程,强化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在程序对接、效力确认、法律指导等方面的协调配合,形成化解社会矛盾的整体合力。推进大执行机制建设,在区综合治理破解执行难领导小组的领导支持下,围绕“执行征信、查控、惩戒、监督和保障”五个系统,加快执行联动机制建设。用足用好预曝光、预拘留、限制高消费、集约查询、委托律师调查等各项行之有效的执行措施,保持执行运作的良好态势。推进大信访机制建设,坚持用群众工作统揽涉诉信访化解工作,落实领导干部接访、法官带案下访、巡回接访等措施,全力打好集中涉诉信访清积攻坚战。
以规范化建设为重点,提升制度执行力。开展司法规范化“回头看”活动, 巩固规范司法礼仪、程序运行、裁判文书及审判监督管理取得的成果。继续坚持院庭长办案、重大案件层报、审限督查通报等制度,重点抓好审判执行案件归档报结工作,解决可能存在的报结不实、结案的后续事项失控和案卷材料散失等问题。严格日常管理,全面梳理检查原有的管理制度,根据形势的发展和情况的变化及时进行调整、补充、完善,并汇编成册,供干警日常学习使用。坚持领导干部做表率,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抓落实上,做到严于律己,树立榜样,提升制度的执行力。
以廉洁司法为重点,提升队伍免疫力。按照“教育、机制、查处”三管齐下的反腐基本思路,变被动抓为主动抓,积小廉洁为大廉洁,加强对重点案件、重点人员的监督管理,探索建立廉政风险排查、内控、预警机制。加强教育督促,组织干警集中学习新修订出台的《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法官任职回避规定》及《在审判工作中防止法院内部人员干扰办案规定》等文件,切实在规范司法行为、强化作风养成上取得新成效。抓好日常巡查和审务督查,严格执行“五个严禁”规定,坚持从严治院不动摇。
 
作者系路桥区人民法院院长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426044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