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执行手记:填报志愿的被执行人

执行手记:填报志愿的被执行人

洪玲华(椒江法院)

 

刚刚接手这个案件的时候,我还想当然地以为1万元标的案件完全可以轻松地PASS掉。执行的时候我却心情复杂,因为被执行人之一的丁某还是一名90后的女孩,刚刚高中毕业。去年8月,丁某骑电动车上街,撞倒了近70高龄的李某。李某诉至法院,在法院的主持下,李某与丁某及其父母达成了分期赔偿的调解协议。但到期后,丁某及其父母却拒不履行。

根据申请人提供的线索,丁某家刚刚发了一万多元的粮食款,完全具备履行能力。我拨通丁某的母亲——方某的电话,希望他们尽快主动履行。然而方某非但听不进去,还态度蛮横。道理是讲不通了,我试着给方某压力,告诉她:“如果三天内不履行的话,法院将采取强制措施,到时候去你村里,名声就不好听了。”方某却说:“你要来就来好了,反正我没钱,欠钱又不是什么大事。”

三天过去了,方某仍未履行。我和同事赶到被执行人家,丁某在家,她的父母却不在。据丁某说,她的父亲长期在渔船上打工,母亲也出门打工去了,她是一名学生,没有独立的经济能力,赔偿的事情她想管也管不了。“丁某虽是被执行人之一,但她还是学生,根本没有履行能力,将她带回法院采取强制措施……不带回法院,丁某的父母肯定不会露面……”我心里思忖着,一时间,无数个念头闪过。对了,引“蛇”出洞,本案标的很小,先将丁某带回法院,丁某的父母肯定会来履行的。下定主意后,我们将丁某带回了办公室。

这下“结”可以解了,我有点得意:“丁某,你联系你父母,让他们来法院一趟,你也是被执行人之一,拒不履行的话,可是要被拘留的,这样对你学业肯定有影响的。”丁某一听,眼泪夺眶而出,坐那里一直哭。我有些不忍,但为了引“蛇”出洞,我还是严厉地催促:“赶紧打电话吧,哭解决不了问题,1万元也不是大数目。”丁某拿起手机拨打电话,方某接的电话,意外的是方某不是焦急地要带女儿回去,而是在那责骂丁某。丁某哭得更凶了。天下哪有这样的父母!我彻头彻尾地被浇了通冷水,如意算盘打空了,刚开始的得意消失地无影无踪。

“你看看还有什么可以联系的人?”我失望地问道。“我妈平时就不管我,现在又要赔这么多钱,我姐姐等下就过来了。叔叔,今天我要填报志愿,最后一天了,你让我回去填报志愿吧。”丁某带着哭腔哀求。填报志愿?不会吧,还是最后一天,哪有那么凑巧的事情?我有点不相信,上网一查,填报志愿真的截止今天下午五点,一看表,已经三点三十了。“你怎么这会才说,现在都是网上填报,你赶紧用我们电脑上吧。”我也急了。“我没有账号和密码,报不了。”丁某却说。填报志愿是件大事,稍有不慎,可是要影响人家一辈子的。我向丁某要了她班主任孙老师的电话,向他说明情况。孙老师告诉我,账号和密码都是学生个人保管的,丁某平时在校表现较好,而且其家庭经济本就不宽裕,现在填报志愿对丁某来说极其重要,希望法院酌情处理。

这时,丁某的姐姐也赶到了法院,带来了5000元执行款,并表示自己也就那么多钱了。时间紧迫,我马上向领导汇报了情况,建议派车先送丁某回家填报志愿,得到了领导的首肯。在驾驶员与丁某离开后,我继续对丁某的姐姐做工作,晓以利弊。丁某的姐姐也被感动了,她表示自己晚上想办法筹钱,明天就把剩余的款项送到法院,并对上述还款方案提供了担保。

案件终于可以结了,我的心情却一点也轻松不起来,不知道丁某还来不来得及填报志愿。直到丁某打来电话,欣喜地告诉我们她已经顺利完成了志愿填报,我才长舒了一口气。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43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