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信息
浙江全域数字法院改革推进会在台州黄岩召开



714日至715日,浙江高院在台州黄岩召开全域数字法院改革推进会。浙江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占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周招社主持会议。浙江高院班子成员、有关部门负责人,全省各中院、宁波海事法院院长以及部分基层法院院长参会。全体人员携带平板电脑参会,所有会议资料以数字化形式在云端交流。

今年年初,浙江高院党组研究决定在全省法院基本实现无纸化办案办公的基础上,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加快从无纸化向智能化发展,全面推进“浙江全域数字法院”改革。半年多来,全省法院坚持干中学、学中干,坚持统筹规划、内外协调,58个重点改革任务由浙江高院各部门具体牵头,各中基层法院作为试点组织实施,采取“JER”项目模式,即“法官+工程师+研究人员”组建团队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会上,杭州中院就“微法庭”打造司法参与基层治理的新模式、温州中院就司法辅助事务集约管理的市域模式、丽水中院就“共享法庭”打造规范便捷的在线诉讼空间、诸暨法院就“执行一件事”改革推动完善执源治理、黄岩法院就全面无纸化事务集约化和管理数智化等进行现场经验交流,各中院院长结合工作,谈了推进全域数字法院改革的认识体会、实践做法、目标思路。

“介绍经验实事求是,谈问题毫不避讳,谈认识思想深刻,为全省法院进一步深化全域数字法院改革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样本。”李占国说,浙江推进全域数字法院改革,时代有召唤,上级有要求,工作有需要,实践有基础。全省法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拉高工作标杆,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时代大势,抢占发展制高点、把握时代主动权,全面进行数字赋能,全面进行改革破题,全面实现制度重塑,推动全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李占国指出,“浙江全域数字法院”,不是一个信息化项目,也不是一家实体法院,而是整个法院审判执行、办案办公等各项工作全面、彻底的数字化,并在此基础上展开业务流程再造、诉讼制度创新以及法院组织架构、管理模式的彻底重塑,进而打造全业务平台通办、全时空泛在服务、全流程智能辅助、全省域资源整合、全方位制度变革的现代化法院。全域数字法院具有四个特征:高度平台化,实现全生命周期的司法平台;高度无纸化,实现全时空在线的司法服务;高度智能化,实现全流域智能的司法模式;高度现代化,实现全方位变革的司法制度。

李占国强调,推进全域数字法院改革,顶层设计是前提,增量开发是关键,迭代升级是保障。

改革内容上要突出数智赋能、制度重塑、服务治理“三个重点”,坚持平台化、无纸化、智能化三管齐下、全面发力,开展重塑性的制度革命,深入推进法院“人、案、事、物”的全面智能管理,让法官减负、百姓得利,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方式的数字化转型贡献法院力量。

改革方向上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三个导向”,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目标,聚焦当事人、律师、法官的高频事项,着力破解制约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改革原则上要做到继承发展与开拓创新、谋划长远与起而行之、“大场景”与“小切口”、基层探索与顶层设计“四个相统一”,围绕“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的目标,全省总动员、三级法院齐发动,按照体系化、系统化和规范化的要求,凡是省里统筹的项目,市县不再重复建设,凡是纳入省里“揭榜挂帅”的项目,其他市县不再重复建设,凡是新立项目,必须经过有关机制审核把关确保需求不重复开发,杜绝“家家生火、户户冒烟”的烟囱式开发。

保障措施上要坚持强化组织领导、谋划实施、高效协同、总结提升、安全保障等“五个强化”,在省院的统一规划下,各级法院“一把手”切实担负起责任,将全域数字法院改革融入当地数字化改革整体框架中去,坚持安全与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实施,注重总结形成最佳实践案例并复制推广、深化理论制度研究,形成“实践-理论-制度-实践”螺旋式迭代升级的良好态势,为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李占国还就班子换届、队伍管理、诉源治理、人民法庭、执行等近期工作进行部署。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93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