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以父之名 重沐阳光

以父之名  重沐阳光

(路桥法院 夏俏骅  毛优优)

站在审判席上的张某,三十出头,是两个儿子的父亲,逃亡十年后,他选择了自首,他说:“看着两个儿子一天天长大,忽然有了改过自新的勇气。” 

二十出头  误入歧途 

时间追溯到十多年前……张某在供述中说到,因当时父亲病重,家中用钱在即,作为家中唯一的儿子应该承担起照顾父母的责任……儿女敬孝,天经地义,但是,这又怎么能成为犯罪的借口呢?! 

2008年年底,张某听闻朋友专售某牌子汽车的解码器、GPS干扰器、遥控器,这对于正在找工作的张某及其几个朋友来说,好似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于是纷纷放弃了找工作,整日开始研究如何用上这汽车解码器来获取金钱,盗窃的想法正在悄悄地萌芽…… 

经朋友“点拨”,张某等人从广东出发,行车数千公里来到台州路桥实施车辆盗窃。虽人生地不熟,但初次盗窃的张某及其朋友在三天时间里仍盗窃汽车4辆,盗窃金额高达150多万元。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与张某一同作案的几个朋友都陆续归案并被判决。而误入歧途的张某,像迷失的羔羊,开始了东躲西藏、隐姓埋名的日子。 

人生路口  迷途知返 

战战兢兢地活在黑暗中整整十年,整日与悔恨、自责相伴。张某说:“十年的逃亡生涯,每一天寝食难安,东躲西藏。” 

十年过去了,当初二十出头,如今已是三十而立,十年里张某已有了共同生活的伴侣并生下两个儿子。眼看着膝下两子悄然长大,张某在想,不能因为自己当初的错误行为,让两个儿子都活在黑暗中。都说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作为父亲的张某觉得,或许言传身教才能更好地教育两个儿子。 

于是,他给自己,给儿子,要给这个家做最明智的选择---自首。张某说:“现在的我只想拥有属于自己的身份,为两个儿子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过上新日子,法庭能否给予机会,让我与家人重新开始生活?” 

因为有了父亲这个身份,张某有了希望,有了勇气,有了坚毅,人的一生无可避免犯一些错误,犯错不可怕,更考验的是我们对待错误的态度,虽然历经十年,但张某终于知错、认错、悔错,改错。 

洗心革面  归期可待 

开庭前,张某几个姐姐得到了十年未通音讯的弟弟的消息,多次联系法官,想凑钱替她们唯一的弟弟缴足赃款,争取减轻处罚的机会,可一听退赃几十万,对几个生活在农村,本来就捉襟见肘的妇女而言真的是囊中羞涩,一再问法官能不能少点,可是法律岂是儿戏,怎可讨价还价。碍于今后还要帮张某抚养两个儿子,姐姐们不得不放弃筹钱的事。 

开庭当天,张某的几个姐姐早早来到法院,只想多看几眼自己的弟弟,毕竟广东过来一趟不容易,这次一眼别过,不知何时再见。 

当法槌敲下,被判处十年有期徒刑的那一刻,张某表现淡定,只是缓缓回头看了看旁听席上的亲属。我想,无问东西,此刻的张某真正成为了儿子的榜样——一个直面错误、勇于改过的好父亲。

结束语

唤醒一个人内心良知的到底是什么?从儿子到父亲,是依靠与被依靠的转变,是爱与被爱的延续;从逃亡到自首,是责任与自由的抉择,是生活与自我的救赎;父母想成为孩子心中的榜样,任何时候都不会晚。人的一生无可避免犯错,但在犯错后,特别是犯了大错后,天性可能会让人选择逃避,但生活还需继续……是选择躲在黑暗中每日惶惶,还是站出来接受公正的审判?公正司法赋予法律以生命,宽严相济赋予法律以温度,对于勇于直面错误、改过自新的人,温情的阳光自会照在其身。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91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