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当企业遭遇疫情之痛,执行能做些什么?

当企业遭遇疫情之痛,执行能做些什么?

(黄岩法院  森)

这是一家从事模具制作的小微企业,注册资金300多万元,员工有40多人,这在模具“制造之都”的台州黄岩可谓比比皆是。疫情之下,因为执行,我走进了这家企业,也深深感受到企业此刻遭受的蚀骨之痛!

疫情发生前,这家成立10多年的企业在资金运作上就已困难重重。早期从事汽车配件模具制作,顺应了我国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风生水起的同时也不断扩张规模,不仅租赁了一大幢四层的标准厂房,还购买了近十台高端制造设备。然而市场有自己的规律,汽车模具产业很快遇到瓶颈,2018年,因为一个大额订单不能回款,企业资金链濒临断裂,从此与困难结缘。为了偿还银行贷款与分发工资,企业不得不借了多笔民间资金。

为了摆脱困境,企业将租赁厂房面积大幅减少,同时积极迈出国门。由于积累的技术和口碑,企业终于与印度数个家电制造公司搭上线,订单也陆续“飞”过来了。但是,转型中的小微企业绝不是一帆风顺的,扩张留下的资金短缺让企业不时有触发违约的风险。2019年下半年,陆续有债权人将该企业诉至法院,这家企业也进入了执行的视线。

好在多年以来“三个理念”的熏陶,执行员已经非常熟练地运用善意理念来处理这家具有发展前景的企业,直到企业复工复产前夕,执行员协调了该企业在黄岩法院全部的债务纠纷,在偿付了部分欠款后,债权人均同意把剩余债务延迟到3月底开始履行。在修复了信用后,2月下旬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执行员告诉我,企业主已经踌躇满志投入新一年的生产。孰不料,一波更大的风险巨浪悄然扑向了这家企业……

3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已成为全球性灾难。执行员将该企业又要违约的消息带给我,消息来得突然却也必然。由于印度宣布关闭口岸21天,企业已制作好的一批模具无法出口,短期内回款无望,企业流动资金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银行贷款付息、执行和解约定付款,还有40多位工人的工资等等支出,都成了压垮这家企业的千斤重石。

330日上午,我和执行员赶到这家企业,一会儿,企业主开着一辆破旧的小车过来,后来知道他从创业以来,就一直开着这辆车。交谈之后,我发现他是个憨厚的人,但他的愁容也令我印象深刻,真不愿这场疫情成为压垮他的最后一根稻草。他说自从用3万元本金创办这个企业以来,数次摇摇欲坠但都挺过来了,这次不能回款简直让他束手无策。虽然银行还没有催他还款,但其他几个债权人都要求尽快还款。走投无路时,他甚至恳求父亲卖掉家里饲养的鸡来还款。

当我提到工资支付时,厂里的技术工人都表示愿意和他共渡难关。此前进入厂区的时候,我就观察到每个技术工人都全神贯注地忙碌着,仿佛并没有陷入到企业困境带来的恐慌和迷茫中。他说有很多新的订单,虽然预付款没有到位,但还是先设计起来。看得出来,他办企业是用心的。

如何从执行角度为企业创造一条生路?我决定先从解决贷款利息逾期的问题入手,与银行沟通后发现,银行竟然不知道该企业的处境。原来为了争取筹款还息,他不敢把困难告诉银行。我告诉他“困难与前景必须有证有据地拿出来、摆在桌面上,这样才能赢得理解与支持”。

那天上午,我不仅看到企业新的订单,还实地查看了生产车间,发现确实有一堆已包装待运的模具。回到单位,我叫执行员通知大额的债权人来沟通。我把实地走访的情况一一作了介绍,对债权人的疑问也一一作了解答,好在债权人也通情达理,为了达到双赢之举,他们同意将付款再延迟一个月。对此,我提议执行员组织一个债权人信息共享微信群,通报企业的实时进程,让债权人放心。银行也于当日作了反馈,他们在收到企业报告后已经派人核查并上报延期付息。为了彻底解决这个企业再融资出现的信用问题,我再次帮助其联系宁波一家法院,因为企业的设备融资租赁付款和解也面临逾期,所幸也得到了该法院一起帮助解决困难的肯定回音。我们只做了一个执行人能做的事,但愿企业因此能够转危为安!

当前疫情还没有结束,国外更是危机四伏,对于外贸企业,特别是小微型的,这场疫情所带给他们的将是严峻考验,“扶与不扶”直接影响着企业的未来生存,如果我们各行各业都能切合实际伸出援手,为遭遇疫情的企业遮风挡雨,或许能给他们留出一线希望,增添新的生机!同样,对我们执行而言,付出更多深入的、主动的善意之举,也许就能救活一家企业,为执行最终履债开辟一个新的天地!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91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