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寒冬过后,春风拂面| 这是一个关于善意和信任的故事

寒冬过后,春风拂面| 这是一个关于善意和信任的故事

(黄岩法院 张小俊 叶慧萍)

在被称为中国模具之乡的黄岩,和许多民营企业家一样,被执行人林明(化名)白手起家,自主创业。2009年开始,借着汽车模具的东风,他开办了模塑公司,承接来自国内外的订单,企业在奋斗和机遇间渐渐起色,生意最好的那几年,他根本没愁过钱:“那时候感觉整个人都膨胀了。”产业越做越大,投资固定资产,扩大生产线。本以为可以顺风顺水地实现创业致富的人生目标,但他不曾想到接下来的人生会如此跌宕起伏。

行业低迷,13个案件进入执行

2018年,受汽车行业销量放缓影响,汽车模具市场竞争逐步加剧。当局者迷,当林明意识到企业亟需转型升级的时候,资金流转已经出现问题。因为一笔没按时履约的加工费,林明被告上了法庭,法院依法判决林明还款。

19年6月,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林明的承诺比法院的执行通知书先到,有感于他诚恳的态度,此前经办此案的同事杨昇几经奔走达成案件和解。

和解后并未迎来圆满句号,事实证明这只是模塑公司困境的开端。“没办法,行业进入寒冬,销售款回笼困难,公司转型成本叠加……第一个诉讼出现,其他债权人也都开始慌了。”林明心里干着急,但资金确实周转不过来,他接二连三地被告上法庭。

到了19年年底,因无力偿还借款,林明有13个案子进入执行阶段,标的额达270万元,案子都到了我手里。和杨昇的观感一样,几次接触下来我觉得林明是“有希望”的被执行人,无论是对履行的态度还是对生活本身,充满不甘放弃的热情。

善意执行,组织沟通促成和解

为了详细了解被执行人林明的财产情况和未来预期,我决定去模塑公司实地看看。担心穿着制服过去会让他的员工和客户产生恐慌情绪,我特地换了便服,执行工作中讲方法,人情世故不可或缺。

公司位于城西,规模成型,林明到门口来接我。我看到自动化的生产线,工人忙着加工,并未因为陌生人的到访停下工作。我不禁莞尔,这次现场勘查流程倒像是洽谈生意,巧合的是,当天在模塑公司的会议室,我正好碰到来谈业务合作的外国客户。

“现在生意以外贸为主,订单饱和,就是资金回笼跟不上。”林明坦诚他的现状,并一再承诺,肯定把钱都还上。实际上,林明及其公司名下的固定资产不少,但都已用来质押融资,投入到新一轮的生产之中,如果单纯采取处置查封财产,将意味着资金断链,牵一发而动全身。掌握情况后,我更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必须谨慎善意制定执行方案,既要让这家公司存活下去,又要对得起申请人。

十几个案子要分步处理,首先是四个劳动仲裁案件。加了林明微信后,我发的第一句话就是“快过年了,必须先把工资结清。”他连忙答应了。

其他案件均为加工费货款等,多数申请人与模塑公司存在关联性,我联系沟通说明了林明的现状,组织调解后,申请人均给出了和解的意向。年前,林明筹款偿付了全部工人工资款20万元;其余案件在履行40余万元后均与各申请人达成分期履行协议。

疫情之下,修复信用助力复工

过完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林明的模塑公司全面停产。近日,忙于企业复工申请的同时,林某还忧心另一起担保债务案件,向法院提出了顾虑。为尽快使模塑公司轻装上阵,恢复生产,经办该案的王杭辉忙开了。经联系,借款人有意向分期还款,王杭辉马上对接银行负责人,希望银行考虑疫情给予企业支持。2月19日,三方在移动微法院签署和解协议书。

同时,考虑到模塑公司多数订单来源于国外,为生意洽谈及经营等需要,在符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我们对症下药“修复信用”,暂对模塑公司屏蔽失信并解除了限高措施。

“手上还有单子,员工也陆续复工生产,我有信心。”林明提到通过银行申请了一笔贷款,货款月底也会部分到账,“我慢慢把账都还上,最困难的时候过去了”。

无论线上还是线下,与林明的沟通中我和两个同事收到最多的话是“谢谢”。最初这声谢谢是对执行的配合,但最后林明说到:“我最感谢的是你们对我的信任。”

执行从来不是猫捉老鼠的简单对峙,有程序,有策略,也有人与人之间最根本的信任。

2月22日,黄岩疫情风险等级终于降低至低风险区,疫情导致企业短期停摆造成的负面影响却不容忽视,作为民营经济发源地所在,经济形势把握着中小企业的命脉,疫情对于经济的冲击同样给执行带来了压力,企业需要时间去恢复生产,执行也需要时间去缓和冲突。

基于这份共识,执行干警的信任和支持,是为被执行人创造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帮助其走出疫情困境;也是对申请人的债权负责,期许一个双赢的局面。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91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