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一声“亲爱的”背后

一声“亲爱的”背后

(临海法院 周玲珠)

“铃铃铃……”办公室电话响起。

“喂?……”同事接的,还没问找谁,电话里一句“亲爱的”,就知道是找我的,电话被递给了我。

“和你说了多少次了,不要叫我‘亲爱的’,你就是不听!”

“哦,我只是觉得对你比较信任。那我下次注意。”

她的案子,已经审结,这次不知道她为什么又来找我……

她是一个大学教师,博士学历,说话很急,主观性较强,一开腔就有说不完的话。此前,因为离婚、抚养权等纠纷,她在我们法院有过多起官司,而我这次办的案件应该是她在本院的第五个案件了。俩夫妻矛盾较深,他们的前几场官司,从同事那里我早有耳闻,心里也做好了准备。

接到案件后,我不知道接待了多少次,她说了他们的婚姻史,婚前、婚后、诉讼离婚到现在的财产分割,我耐心地听着,电话里、办公室,每次都聊很久。通过接触,我发现她其实是个要强而爽直的女人,在这段失败的婚姻中她或许因不甘心而迟迟走不出来。案子最后在一波三折中调解了,我如释重负。

来拿调解书时,她对我说:“亲爱的,真的很谢谢你!”从那以后,她每次打我电话,都会叫我“亲爱的”,她说这是感激,也是一种信任。

就像经手的其他案件一样,结了,我以为自己与双方也不会再有什么接触了。2017年9月,结案一年后,她却又来找我了,说前夫申请强制执行了,她不是不愿意付钱,没付是因为前夫不把每月的扣款通知发给她,她不知道每个月的房贷是否是一样的,她不想成为失信人员,只要他把扣款通知转发给她,她马上会付款。“周法官,对法院我还是信任的,我能不能把钱汇到法院,你每月核实还贷金额后,由你来转账到他的账户”。

我内心有点犯怵,这还房贷不是一个月、两个月的事情,而是十几二十年的事情,但是拒绝我又于心不忍。对于我来说,要记住每月都有这笔款项要处理,先核实还贷情况,然后再核实该案有没有款项入账并及时办理领款手续,实在是有些麻烦;但我要是拒绝她,那么至今还缺乏信任的俩当事人估计就是每月一个执行案件了,影响了一方的信用,也进一步加深了双方的矛盾。“麻烦就麻烦点吧,这两人要是能就此不再纠缠下去,对谁都是一桩好事”,我于是应了下来,愿意做做对方的工作。

她前夫同意了,还特地注册了个邮箱,给了我密码,他每月把还贷的截图发到邮箱里去。于是从2017年9月开始,每个月案款系统里都有一笔款项等着我去退。她汇到法院账户后每次都会电话打给我,是个守信的人,即便出差去美国半年,我让她不用打越洋电话,我每月15日进系统看一下就行了,她还是照打不误。

2018年春的一天,她回国后高兴地给我打来电话:“因为和公积金中心协调过,以后我汇款就不再打您电话了,我每个月15日都会准时往法院账户打款,每个月还款金额都一样的,也不用特地去核实了,保证不给您添麻烦。”没有电话提醒了,于是我的手机里每天开机后多了条自己设置的提示信息“某某执行款”。

之后的某一天,办公室门口忽然又响起了一声“亲爱的”!

我抬头一看,直见她满脸笑容。我笑着说:“是你啊,叫我你还是改不了啊......很久不见了,看你气色好多了,今天来是找我有事吗?”招呼她进来后我们又聊了一会,了解到她最新的情况后,我说,“这次看到你,感觉你真正放下,重新开始生活了,真好!”

临走前,她递给我一面锦旗,又从袋子里拿出两盒巧克力。锦旗我收下了,她从袋子里拿出来的两盒巧克力我死活没要,硬塞回到她手里。

“你的心意我领了,巧克力不能拿。”

“巧克力不值多少钱,你就收下吧!”

“这不是钱的问题。如果拿了巧克力,我会睡不着,睡不踏实,赶紧放回袋子里,我俩再这样争下去,声音太大,其他同事还以为我办公室有人吵架了呢!”

她只好带着巧克力回去了。

一转眼,已经三年多了。我已经忘了当初是怎么去安抚这个要强而又满肚子委屈的女人,忘了怎么站在女人的角度告诉她我们应该怎么活着才轻松,怎么去卸下不幸的婚姻给她带来的痛苦与包裹。直到她说自己想通了,要重新开始生活,我心里才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我年龄比她小,阅历没她多,但是她肯听我劝说,我想不仅仅是因为我是一名法官吧,更多的大概是因为看到了我在这个案件中付出的心血与努力……刚开始听到她电话里称呼我“亲爱的”,真的很不习惯,但现在想想,我们非亲非故,她这样称呼我,大概是真的发自内心的感激与信任。

回望她送来的锦旗,我又一次下定了决心,老百姓信任法官,那么我们披着法袍,就应对得起当事人的信任!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91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