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为战“疫”发声

为战“疫”发声

(临海法院 金梦瑶)

庚子年初,己亥岁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本正值阖家欢乐的春节,却有一群人远离家门,逆行而上,为这场战“疫”扛起责任,肩负起担当。他们穿上白衣,成为捍卫群众生命健康的白衣天使;他们身披警服,成为守护城市安全的铠甲战士;他们戴起袖章,成为维系社区运行的基层干部……作为法院人,在切实做好内部疫情防控、保障审判执行工作的同时,更是直击抗疫现场,用实际行动书写抗疫新篇章,为战“疫”勇敢发声。

鲁迅先生说过这样一段话:“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面对疫情,临海市人民法院积极响应号召,迅速成立由60名干警职工组成的防疫突击先锋队,赴台金高速、甬台温高速临海服务区,实行24小时值班制,协助做好卡点过往车辆及人员的检查、劝导等疫情防控工作。无论白天还是黑夜,他们风雨同舟,众志成城,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吹响战“疫”号角。他们之中,有“90后”年轻小伙,有新婚不久的丈夫,有刚刚迎接二胎的爸爸,他们虽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但此刻更是国家的捍卫者,是人民的守护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们愿意为这场战“疫”发声,为千万子民点亮炬火。

他们之中,有人这样说道:“非典那一年,我还是个孩子,没能为国家做点什么,只看着大人们冲锋在前,现在,终于轮到我们这一代奋战前线的时候了,我很荣幸。我的工作并不复杂,就是把服务区过往车辆及人员登记下来备查。最近时常下雨,气温也低了许多,偶尔吹过一阵风能把人冻得直哆嗦。不过现在经过台金高速服务区的车辆并不多,并且大家也都十分配合我们的工作,还有人频频和我们说辛苦了。我觉得惭愧,有这么多在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和政法干警,他们才是疫情中最辛苦的人。我能做的就是站好这班岗,为这场战斗贡献绵薄之力。”当“90后”的身影驰骋抗疫战场,当个性与张扬蜕变为责任与担当,他们没有逃避,没有退缩,而是以满腔爱国热血,筑起抗疫城墙,奏响防控集结号。

他们之中,有人这样说道:“我的妻子是乡镇卫生院的护士,自从战‘疫’号角打响,她便日日夜夜留守单位,这是医护人员的职责和使命,我明白。而我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在国家需要我的时候,当然也要挺身而出,去做事,去行动。这是子夜的临海街头,与往年车水马龙的热闹景象截然不同,今年的临海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显得格外安静。我们坐上交通局的车一路奔驰到岗。零点时,我们进行岗位交接,继续统计高速服务区的车辆人员流动情况。我印象最深的是一辆装着防疫物资的车辆经过时,司机向我们致敬,我们也向他致敬。其实,我们都在不同岗位上为抗疫尽力,都在努力让这个国家变得更好。”疫情面前,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双重的使命,双倍的坚守,双份的爱与力量在这场战“疫”中并肩前行,共同奋战。

他们之中,还有人这样说:“这次的新冠肺炎就像一场战争,每个人都很害怕,可总要有人站出来守卫人民的城墙。既然站出来,便严守阵地,责无旁贷。甬台温高速服务区的工作量相对较大,连站8个小时身体确实有些疲惫,加上最近少有太阳,天总是阴沉沉的,尤其到了晚班,又困又冷。但我们之中没有一个同事抱怨诉苦,大家更多的是互相鼓励,跺跺脚,搓搓手,说着一定要坚持下去,打赢这场阻击战。”接连的阴雨天气使得气温骤降,但一线干警抗疫必胜的信心就像火炭上的一滴糖,永远“滋滋”地响,翻腾不休,充满热忱与希望,只愿以一己之力,保集体安宁,还世间太平。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疫情虽让人与人隔得更远,却让心与心靠得更近。等熬过这场战“疫”,城墙外的樱花会如约盛开,巾山路上的玉兰会再次铺满,而我们终将会在临海的春天里,迎着春风相遇。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91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