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时光如尘,初心不改

时光如尘,初心不改

(路桥法院 苏锦民)

又是一年将尽时。回望来路,心有感慨。

半年前,单位中层竞岗,我离开奋斗多年的办公室,来到政治部任职。初来乍到,我一脸茫然。接手完全陌生的领域,内心忐忑,无一日不战战兢兢,生怕辜负组织的期望。幸而,光阴虽短,一路安好。我也从一无所知到羽翼渐丰,期间五味杂陈,但更多的是充实与满足。曾有人问我,明明符合入额条件,为何选择留在综合部门?我想说,不管什么岗位,总得有人做,既然来了,就好好爱它。毕竟,人生路,每一步都算数。

半年里,忙碌与压力时时伴随着我。“都言政工苦,谁解其中味”。政治部工作繁、杂、碎、急而又极其重要,直接关系着每位干警的切身利益,法官等级、警衔晋升、人事变动、工资福利、绩效考核、干部招录、干部培训、活动组织、陪审员管理、日常监督等等,绝不容许半点马虎。同时,还有各种规格高、任务紧的主题教育、各种文字材料、各种无形工作,让政工干部应接不暇。加班是常态,不加班倒成了例外。想起许多个夜晚,窗外的腾达路灯火通明,车水马龙,热闹非凡,而窗内的我们,面对电脑,神情恍惚。我时常想起朱自清《荷塘月色》里的一句话:“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也曾动摇过,在内心深处深深责问自己,学法律是为了什么,人生的价值又在哪里?但慢慢地,我理解了,工作的圆满完成、组织的支持肯定、同事的满心笑容,就是最大的回报。

半年里,细致与责任时时警醒着我。政治部工作看似不难,但每一项工作都事关干警利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具备细致的工作态度和强烈的责任心。不知道有多少次,为了一份文字材料,字斟句酌,几易其稿;记不得多少次,同事们为了一堆表格,反复检验,锱铢必较。说实在的,日常工作异常繁重,工作结果又极端重要,政工干部们心理上多少会有些强迫症,生怕出错,让干警利益受到影响。有时也会抱怨,有时也会疲累。但慢慢地,我们都理解了“政工无小事”的道理,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必须严谨细致,一丝不苟。我们的工作,大多是“为他人做嫁衣裳”的幕后服务,无形无量,不能像法官一样在庭上辩法析理、主持公平,也不像执行员一样雷霆出击,维护正义。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在这里工作,更需要我们有从心灵深处激荡出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工作激情。

半年里,充实与快乐时时陪伴着我。“耕耘方寸间,再苦也觉甜”,个中滋味,对于未从事过政工工作的同事,或许很难体会。如果不喜欢,你将永远无法品尝其中的快乐;如果热爱,幸福感便会充盈。每当在帮助同事办理业务得到感谢的时候,我能感受到欣慰和踏实;在一份份文字材料被领导肯定的时候,我能感受到鼓舞与期待;在一次次组织活动后得到同事们一句“辛苦了”的时候,感受到成功与欢欣……在所有的言语里,我们付出的努力都十分值得,所有的汗水都变成一份感动与快乐,深深激励着我,不断向前。

半年里,学习与成长时时激励着我。在政工岗位,我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做人做事的方法。每位领导的工作风格,都让我受益匪浅;每位同事的工作方法,都让我有所学习。同时,政治部枯燥的文字,繁杂的报表,繁忙的杂务,还有临时性的任务,本身就是对意志和品格的锻炼。在这里,我看到政治部同事们默默在自己的岗位上,日复一日,毫无怨言。我们可能从来没有在任何一份报纸上,看到政工干部的先进事迹,不是他们不够优秀,而是他们把光芒留给别人,自己悄悄退下,没有惊人的事迹,更没有可歌可泣的故事。犹如一块黑板,时光远去,留不住只字片语。就是这样一群可爱的人,在与他们相处中,让我逐渐褪去了稚气与浮躁虚华,慢慢沉淀了理性内涵,悄然成就了一份淡泊心态。

时光如尘,初心不改。这半年里,我深刻认识到,加入政工队伍,意味着我们要以更严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严的纪律约束自己,做好表率,必须要志坚如铁、心静如水,甘于平凡、默默奉献。

第一,要始终做到志坚如铁,立场坚定。政治部是法院的政治部门,政工干部就是政治干部。讲政治是政工干部的第一标准,任何时候都要旗帜鲜明地把讲政治贯穿始终,如果自己不讲政治,要求别人就没有底气和说服力。同时,讲政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空洞的,而是实在的。具体而言,我们要把讲政治体现在对党忠诚上,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敢于担当。要把讲政治体现在围绕中心上,紧扣法院审判工作,服务好干警,为执法办案提供优良的政治保障。要把讲政治体现在守好阵地上。面对从严治党新常态、作风建设新常态,守好职责主阵地,把司法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在潜移默化中凝聚队伍力量。

第二,要始终做到心静如水,戒骄戒躁。我们所说的心如止水,不是死水一潭,而是以平静如水的心态,充满激情地干事。只有静下心来,心无旁骛,才能有创造性、推动力。心静如水是对工作的不厌其烦。政工工作大多是基础性、事务性、程序性工作,单调、繁杂、枯燥,就如人们所说“天天短平快、年年马拉松”,我们要把工作中的每件小事当成要事来做,把每件重复性工作当成新鲜事来看,甘当幕后英雄,把简单的工作做得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得不平凡。心静如水是对秘密的守口如瓶。政工部门掌握了较多敏感性、机密性文件或事项,了解得比别人多,知道得比别人早,我们必须要守口如瓶,保守秘密,更要做到不传闲话,特别是涉及领导之间的分歧、领导对下级的评价、看法等,不能传播,更不能搞“阴一套、阳一套”的两面做派。

第三,要始终做到苦练内功,勤恳干事。毛主席曾说,我们党最大的恐慌是本领恐慌。政工工作是专业性较强的工作,政工干部对政策法规的理解程度和运用尺度,决定这政工工作的力度和水平。我们必须要系统地、有重点地学习掌握有关政策法规,熟悉规定和条文,做名副其实的政策“活字典”。这就要求我们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把学习思考作为内心的需要,工作的需要,处事的需要,不被事务性工作牵绊,始终保持学习思考的钻劲、韧劲,按照“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笃行之”的要求,勤恳学习、勤恳干事。

第四,要始终做到作风正派,抵住诱惑。古人说:“不受曰廉,不污曰洁”,真正的廉洁,是内心的一种信念,自身的一种习惯,人格的一种操守。我们所说的志坚如铁、心静如水,就是要求自己的意志像钢铁一样坚定,培养坚不可摧的防线,内心如水一般平静,却蕴含无限的力量。要坚持思想的防线不破,做人的底线不触,纪律的红线不碰,严格约束自己,做到作风正派,时时廉洁,处处廉洁,事事廉洁。

逝者如斯,不舍昼夜。一路走来,除了辛苦,我更多感受到的是欣慰和踏实。我们也许只是默默的繁星,或是小小的铺路石,但我们甘当绿叶,甘为人梯,不为什么,只为党旗下的那份初心。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91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