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温岭市人民法院记集体二等功材料先进事迹
 

温岭市人民法院记集体二等功材料先进事迹

温岭人民法院辖区面积920多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0多万,流动人口约80万人。该院现有干警202名,审判人员113人(含助审员33人),占55.9%;大学含大学以上文化程度197人(其中硕士学位以上29人),占97.52%;党员143人,占70.4%;干警平均年龄37.25岁;退休63人;派出法庭6个。

近年来,温岭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狠抓审判和执行工作,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稳妥推进司法改革,各项工作卓有成效。在台州法院每年度绩效考评中均位居第二位。司法新闻宣传工作、司法理论宣传工作多次受到最高法院通报表彰,先后被最高法院评为司法公开示范法院、被省高院评为阳光司法优秀法院,荣获全省刑事、民事、调研工作先进集体等。

一、坚持围绕中心,依法履行职责,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实现新跨越

院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审判职能,为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提供司法保障。201312月至201611月,温岭法院共受理案件75484件,办结案件73863,收结案居全市法院首位。一是保障重点工作依法推进。温岭经济发达,案件多,违章建筑多、各类安全事故频发。该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配合市委开展“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及安全隐患大整治等活动,依法及时高效审结环境污染、环保非诉等案件,抽调业务骨干参与1.14”重大火灾事故、“7.4”大溪佛陇厂房坍塌事故纠纷处理,促进事故妥善化解。二是服务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引导、保障和支持有利于经济转型升级的经济活动和经济行为,出台《关于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工作的二十条意见》。深入推进企业破产审判,建立政府引导、司法主导、市场化重组的专案联动处置机制,受理破产案件22件,办结破产案件7件。破产审判工作经验在全市法院推广,多次获台州市领导批示肯定。认真剖析小额贷款公司经营乱象提出监管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重视解决,该司法建议也获评省、市优秀司法建议。针对民间借贷纠纷高发危及经济社会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形成白皮书向政府职能部门提出建议,向社会发布风险提示。三是参与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延伸少年刑事审判职能,设立台州法院系统首家阳光驿站亲情工作室、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配合做好社区矫正、帮教等工作,帮助失足青少年改过自新,少年犯罪率呈逐年下降态势。完善刑事和解与人民调解衔接机制,共委托人民调解促成刑事和解案件249464人,当事人服判息诉率达100 %。深入辖区村居、企业、学校进行普法宣传,举办法律咨询活动50多场次。创新宣传形式,拍摄首部微电影《执行》。

二、坚持改革创新,注重司法为民,在审判业绩上实现新突破

该院以提高司法质量和效率为目标,创新工作机制,稳妥推进改革,确保司法公正高效便民。一是创新审判管理。针对“重点数据、重要节点、重点部门、重点人员”建立审执质效运行督促制度,采取公布《办案周榜》、部门每月自评、每季召开全院质效分析会等方式,狠抓审执质效“短板”。积极探索无书记员到庭的录音录像庭审记录模式,进一步深化庭审记录改革。推行轻微刑事案件远程视频集中审理模式,便捷高效审结4000多件。完善民商事案件诉讼文书集中送达,实现诉讼文书送达信息化、集约化管理。送达方式改革和远程视频庭审被台州中院作为重点创新工作予以推广,送达工作经验在全国法院予以推广。二是深化司法为民举措。全面改造诉讼服务中心,拓展窗口服务功能。在立案大厅设立诉讼保全保险服务窗口、审判执行事务综合窗口,联合市司法局设立法律援助中心法院工作站,便利当事人诉讼。引入POS机缴费系统、电子自动叫号系统,引导当事人有序立案。利用信息技术为当事人构建便捷的诉讼服务渠道,安排专人接听12368服务电话,处置诉讼事项784 件次;开通律师网上立案平台,网上立案受理民商事案件1685件,量居台州首位。三是全面深化阳光司法。坚持裁判文书上网,累计公布裁判文书32119份,居全省法院前列。推进司法信息发布常态化,在省级以上媒体刊发宣传稿件1030 件,居全省基层法院第二。全面推进“零佣金”网络司法拍卖,建立网拍房产按揭贷款机制,通过淘宝网拍卖各类资产678件,拍卖成交率97.73%,成交额14.08亿元,为当事人节省佣金2504.5万元。其中成功拍卖一被执行人持有的南洋科技股权,单笔成交金额逾2亿元,成为全国首例上市公司股权网络拍卖案例。三是规范创新陪审员工作。在全国首试人民陪审员任命差额淘汰制,并首次举行就职宣誓活动,受到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新闻媒体的关注。出台《人民陪审员管理办法》,落实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随机确定、审前阅卷、庭审合议、会签裁判文书等履职措施。建立人民陪审员向市人大常委会述职制度和不合格陪审员退出机制,对2位因难以正常履职的陪审员及时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免去其职务。四是深化“一庭一品”特色创建。以“和谐法庭、品质法庭、活力法庭”为目标不断丰富庭院文化,开展六个人民法庭“一个法庭创一个品牌”活动,切实发挥基层法庭一线优势,破解基层司法难题。2014箬横、新河法庭再次被省高院授予“省级模范五好法庭”称号。

三、坚持从严治院,重视能力培养,在队伍素质上实现新提升

该院始终坚持“正确导向引导人、有效机制激发人、透明程序吸引人、严明纪律监督人”的管人、用人指导思想,注重队伍整体素质的培养和提高,顺利完成57名首批法官入额工作。一是加强司法作风建设根据市委及上级法院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积极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制约法院发展、影响司法形象的突出问题。加强审务督查和明察暗访,利用数字法庭对庭审作风进行视频抽检督查,每月发布通报,不断改进司法作风。二是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制定青年法官系统培养计划,采取师徒制、交流技能、学术研讨、疑难案例评析等举措,提升青年法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注重应用法学和裁判案例研究,与浙江师范大学、温州大学共建教育实践基地。三是加强队伍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层层签订责任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述职报告、院领导谈心、夜访家访等制度,确保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开展多样化廉政教育活动,强化干警廉政意识,形成“不能为的监督机制、不敢为的惩处机制、不愿为的自律机制”的廉政监督网络。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84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