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我准备好了吗?

我准备好了吗?

(仙居法院 王艺婷

“成功永远属于有准备的人。”每个人都懂得“有备无患”的道理,然而很多时候,我们虽然意识到了准备的重要性,也做了些粗略的准备,但事到临头总还是会发现之前考虑不周。

那是一个周五的下午,终于完成了一周的工作,我正收拾东西准备回家。这时,泮副庭长敲敲我办公室的门,进来说道:“小王啊,下周有个在监狱开庭的案子,你跟我一起去吧。”我手下一顿,心想不会是让我做庭审记录吧,庭审改革之后都采用录音录像了,刚任法官助理的我还没做过呢。果不其然,他接着说道:“当事人请求离婚,但是另一方正在服刑,所以要去监狱开庭,到时候你去做一下记录。”

我小心翼翼地答道:“泮庭长,我之前没做过,怕给你搞砸咯。”泮副庭长看出了我的为难,安慰道:“没事,我教你,我去监狱开庭也有十多次了。”他的话就像一枚定海神针,使我多了份自信,我点点头答应了,心里还隐隐有些期待。

周一一大早,泮副庭长就交给我一个案卷,让我先熟悉一下案情。原告王某与被告吴某经朋友介绍认识,于2006年结婚登记,次年儿子吴小某出生。2015年吴某因刑事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20172月,王某向我院提起离婚诉讼,诉请儿子由原告抚养并由被告支付抚养费。

我看完案卷,觉得案情还挺简单的,庭审应该会比较顺利。我先找了几个离婚案件的录音录像来听,熟悉庭审流程;又向泮副庭长请教庭审记录的书写格式,泮副庭长向我讲述了他当书记员的经历,还交代了一些开庭应该注意的地方。我心想这样算是做了万全的准备,还暗暗有些得意。

临出门前,泮副庭长再次提醒我注意事项,我嘴上一边应着,一边在心里嘀咕:“知道啦知道啦,你都吩咐好几遍了。”泮副庭长看出了我的小心思,语重心长地说道:“不怕一万,只怕万一,我们不打无准备的仗,除了计划 A,还要准备个计划 B。”我信誓旦旦地说:“我准备了那么久,没有意外。”泮副庭长听了哈哈大笑,不再说什么,他回办公室拿了一叠白纸就迈上了警车,我虽然奇怪却也没问。

等我们到了监狱,坐下来正要打开笔记本电脑准备记录时,却被告知监狱里没有打印机,无法打印庭审笔录。这意味着当事人无法在庭审笔录上签字。得知这个情况,我心里一阵紧张:我准备好的东西可都在笔记本里呢,这可怎么办?这时,泮副庭长不慌不忙地把那叠白纸递给我,笑着说道:“只好手写咯。”果然姜还是老的辣!

正式开庭时,泮副庭长刚让原告陈述完诉讼请求,还没来得及继续发问,被告的情绪就突然激动起来:“自从收到你的起诉书后,我就整夜整夜睡不着。我爸已经去世了,我妈前阵子来看我,头发都白了。我是想好好改造早点出去重新做人的,我家就吴小某一根独苗,怎么能被你带走!”王某刚想反驳,又被吴某打断了,继续指责她无情无义。

怎么跟我想得完全两样?场面一度失控,我担忧这次开庭可能会无功而返。却见泮副庭长仍旧淡定地坐着,面无波澜,直到被告发泄完后才问原告:“那你到底是什么想法?”此时,被告的情绪慢慢稳定,原告说道:“我也没说非要吴小某不可……”

泮副庭长趁热打铁,接过话茬:“既然这样,考虑到被告正在服刑,小孩跟被告也不现实,不如调解吧。在被告服刑期间,吴小某由原告抚养,等被告服刑完后再由被告抚养,双方均不要求对方支付抚养费,怎么样?”对于这个调解方案,双方都表示同意,又对细节部分商讨了一下后,就痛快地在调解笔录上签字了。

回来的路上,我不禁问泮副庭长:“被告情绪失控的时候你怎么能这么淡定?”泮副庭长神秘地笑笑,说道:“因为我还准备了计划B和计划C啊!” 我继续问:“难道这个调解方案你事先就想好了吗?”泮副庭长说:“我事先想好了几个方案,根据庭审情况而定。”听到这里,我不禁一阵脸红,我才第一次去监狱开庭,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居然也敢大言不惭地说“没有意外”。

记得有人说过一句话:“要做好万全的准备,才会遇见美丽的意外。”这次开庭之后,不管以后是胸有成竹,还是恐力所不及,在开始之前,我都会先问自己一个问题:“我真的准备好了吗?”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78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