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照片上的那五张笑脸

照片上的那五张笑脸

(临海法院 翟玲娜)

阴雨连绵的天气,堆积的卷宗一摞摞地码在案头,等待着判决。正颇为焦急地在电脑里查找一份资料,忽然看到里面存放着一张照片,紧绷着的整个人下意识地放松了,连眉眼都柔和了许多。每每看到这张照片,我内心都会生出一股暖意,充斥着满满的成就感,似乎所有的疲惫就此一驱而散。照片上的我笑得很灿烂,手里擎着的是我人生中的第一面锦旗,一旁同样开心的,还有我的同事小林和原、被告三方当事人。

窗外淅沥沥的雨声带我回到了那天下午。七、八台笔记本电脑齐刷刷地亮着,会议室两边满满当当地坐着二十来号人。推门进去便是这等阵仗,我内心不禁苦笑了下,看来今天又有一场硬仗要打了。原、被告三方当事人和相关负责人、代理人、会计师,个个已然正襟危坐,而这还是已经草拟好了厚厚的一份十来页三方协议的结果。原告和两被告合伙合作了多个工程,共涉及标的几千万。几年下来,原本信任的生意伙伴生出了嫌隙,三方之间彼此极不信任。虽然目前起诉的只是其中一个工程,但本着定纷止争的宗旨,在了解了三方当事人的意向之后,决定将几个工程一并予以调解。这无疑大大增加了我的工作难度。会面之前,我做了大量的工作,来来回回打了几十个电话,也分别与各方当事人会见了几次,好不容易让大家坐下来一起协商。

四点半多的时候,因为一些条款上的差异,加上几个小时下来大家都倦怠了,情绪不太好,忽然有一方当事人说不调了。负面情绪迅速蔓延开来,这么多人一下子吵嚷开了。“谈崩了……”我脑海里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这么久的工作白做了,顿时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庭里一个老同志看到了,赶紧过来帮忙维持秩序,说“你努力了这么久,别放弃啊。”是啊,当初努力调解,就是因为案情复杂,加之当事人之间也有赌气的成分在,若是调解不下来,时间成本、诉讼成本无疑会大大增加,加剧损害三方利益,甚至可能激化成不可调和的矛盾。调解是目前止损的最佳方案,千万不能前功尽弃。这句救命稻草般的话给了我极大的力量。我赶紧去洗了把脸,调整好自己的情绪,让大家先休息休息,缓解一下心情,然后分别做当事人工作。过了二十多分钟,大家的情绪渐渐平缓,终于又坐回到谈判桌前。

很快,下班的点到了,肚子也早饿了,我犹豫着要不要先去吃饭,至少也叫份外卖垫垫肚子先,但转念一想,一来吃饭来回折腾起码半个多小时,当事人又有外地的,晚上得赶回去,要是调解不下,下次约时间又不知道到什么时候,二来吃饱饭之后未免消食犯困,工作效率低,一拖再拖,最重要的是调解已经到了最后的关键时刻。在征求了当事人的同意后,决定先调解下来再说。

就这样,大家饿着肚子继续商议。不想这一谈,愣是谈到了晚上九点多,修改了多次的调解方案才终于得到了三方的认可,在调解笔录上签了字。看到这一份来之不易的调解笔录,我长吁一口气,和小林对视一笑,这回终于能睡个舒坦觉了。诉讼随着时间的流逝,审限的压力越来越大,三方当事人之间的矛盾也越来越大,颇有不诉到底誓不罢休的劲头。那段时间,我心里老有块石头就这么一直悬着,午夜梦回时还会突然惊醒,蹦出一个念头,明天啊,还得给被告打个电话催一下。

三方当事人都很满意调解的结果,于是相约着来到我的办公室,并带来了一起制作的一面锦旗。接过锦旗的一霎,所有的疲惫,种种的艰辛都化作了脸上最灿烂的笑容。锦旗与笑容,对我而言,不仅是一种认可与褒奖,更是一种鼓舞与鞭策。我也明白了,法院的工作不仅有金刚怒目、秉持正义利剑的判决,更有慈眉善目、化干戈为玉帛的调解!我们不光是审判者,更应该是定纷止争、化解社会矛盾的最后屏障!案头的卷宗们呐,让我们一起努力吧,努力让笑容绽放在每一个人的脸上!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78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