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小玉米在法庭的一天

小玉米在法庭的一天

(三门法院 叶佳丽)

我叫小玉米,马上就快满五个月了,我是浦坝港法庭最小的成员,我妈妈是法庭的一名法官,据说是因为妈妈怀我的时候特别喜欢吃玉米,所以法庭的叔叔阿姨就给我起了这个小名。今天是我跟着妈妈来到法庭的第三天,熟悉了两天,今天总算可以看看法庭的叔叔阿姨们是怎么工作的。

早上7:30

一早起来,妈妈抱着我到院子里“早锻炼”,我发现有几位叔叔阿姨竟然起得比我还早,两位阿姨在厨房为大家准备爱心早餐,两位叔叔则已经将法庭的院子打扫了一大半。两天相处下来,我觉得法庭跟我家里的氛围差不多,叔叔阿姨们就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我在院子里转了二十多分钟后,叔叔阿姨们早已吃完早饭前往办公室准备迎接新的一天工作。

上午9:40

玩了一个上午,我的肚子饿得咕噜咕噜叫,奶奶就抱着我去办公室找妈妈,却发现妈妈办公室有好多人,妈妈见状后便告诉奶奶:“上午的离婚案件比较复杂,现在正是调解的关键时刻,你先抱玉米去活动室等一会,等调解完我再来喂。”看着妈妈这么忙碌,我就乖乖地等着,因为我也是法庭的一份子,必须以大局为重,不能影响妈妈工作。

中午12:00

通过前两天的“摸查”,我知道法庭上午的下班时间是11:30,可是,我等到12:00才看见叔叔阿姨们去餐厅吃午饭。叔叔阿姨们边吃午饭,边和庭长伯伯讨论上午一起离婚案件的案情。庭长伯伯告诉他们,对于离婚案件的审理,在做到案结事了的同时更要注重安全风险,要认真做好当事人心理疏导和判后答疑,将婚姻家庭案件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我觉得庭长伯伯说的很有道理,毕竟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事纠纷要注重“人和”。接着,叔叔阿姨们又对下午要开庭的案件进行讨论分析,虽然我听不懂他们的谈话内容,但他们每个人脸上认真的神情让我觉得莫名的踏实……

下午17:30

妈妈吃完午饭就回办公室加班,而我一觉睡到了五点多,但是,奶奶告诉我:“玉米呀,下午庭长伯伯的一个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案件比较复杂,刚开完庭,还在组织双方当事人核对庭审笔录,你妈妈也在准备明早开庭的材料,所以妈妈不能准点下班来陪你玩了。”原来,妈妈和叔叔阿姨们的工作是这么辛苦,经常不能准时下班,但我知道就是因为有了他们,我们的社会才会那么井然有序。

晚上20:30

晚上妈妈一般在20:30左右回寝室给我洗漱,但是妈妈告诉我,其他的叔叔阿姨每天基本上都要忙碌到22:00,因为法庭的案件数每年都在增加,工作量也越来越大,叔叔阿姨们只能利用休息时间来加班。相处了几日,我知道有几位叔叔阿姨家里也有比我大不了多少的孩子,可是他们扎根法庭,为了大家舍小家,让我很是钦佩,我希望我长大了也能成为一名法官,像妈妈和叔叔阿姨们一样,为法治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晚上22:00

22:00多的时候,我一觉都睡醒了,才陆陆续续地听到叔叔阿姨们上楼的声音,希望叔叔阿姨们能够忘却一天的疲惫,做个好梦……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417152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