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一场未至的“狂风暴雨”

一场未至的“狂风暴雨”

(玉环法院   吴月媛)

调入执行综合部门有两个月了,我想我应该算是一只脚踏入执行大门的半个“执行人”。由于平时接触到的当事人不多,每月两次在执行事务中心值班,都是我向同事们学习执行业务的好机会。

前几次的值班,我见识了各种各样的当事人:有无辜躺枪却坚强理智的申请人,心痛之余又让我心生敬意;有装傻充愣、撒泼耍赖的当事人,让人些许气愤也有些许无奈;还有年轻朝气却又对法律知之甚少的当事人,除扼腕叹息以外更要抓住机会“普法”。十几平米的执行事务中心,像是灯光绚丽的舞台,每天都上演着人生百态。每次值班,我都提前给自己做心理建设:要忍住听当事人哭诉时同情的眼泪,要耐住当事人反复不停的执行催促,更要禁得住当事人因为执行进度或者结果不满意时的“狂风暴雨”。

今天又轮到我值班,坐在靠门口的第一个“席位”算是占尽“地利”,既可观察不远处导诉台的形势掌握第一手信息,也可以在当事人进门后根据第一次目光接触判断当事人的情绪。下午的时候,导诉台传来一阵愤怒的咆哮,隐约听到“执行”、“104”的字眼儿,感觉头顶突然飘来一片“积雨云”,我心里顿时警铃大作。

来人身材魁梧,对比坐在椅子上的我,无形中造成了心理压力,但我还是抬起头迎向他的目光。再仔细观察,只见他眼圈泛红,饱含热泪……不对,这剧情有些反转,说好的“狂风暴雨”呢?他嗓门颇大却几度哽噎,一腔怒火却因委屈只能传达出六成。我判断这是一位“性情中人”,需要“动之以情”了。

先给他一个真诚的微笑,我尝试用坚定的口吻告诉他,“不要激动,身份证给我,我来帮你查一下”。他情绪好像稳定了一点,声音变得平和了。

根据他断断续续的表述和我查询到的案情,事情的梗概大概就还原了出来。原来,他曾被我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并处罚金。而在看守所的时候,他听人说拘役完就不需要缴纳罚金了,因此就没有主动缴纳。后来,因电话、地址变动,他没有收到我院送达的执行通知书。时至今日,听说别人都收到了缴纳罚金的通知书,他才想到自己没有缴纳罚金可能会被法院列入“黑名单”,因此感到委屈、担心还有气愤,这才有了刚刚导诉台的那一幕。根据他主动来法院询问的行为加上他的情绪变化,我分析他并不是一个蛮不讲理的人,前面已经给了他一个情绪的出口,现在就要“晓之以理”,控制局面并引导他做出正确判断了。

我跟他解释了情况,并对他说:“你真幸运,及时知道了这个信息,并主动来到了法院,并没有因为这个耽误你生活中重要的事。”他表情变得轻松起来,甚至露出了笑容。身边的同事已经帮我联系经办人确认了案情,我写下了他的案件信息,告诉他去窗口缴纳罚金。

一会儿,他回来了,步履轻盈仿佛卸去人生重担。他说,“你看,我主动来交钱的”。我和同事报以赞许的目光。他把票据的附卷联交给我,我告诉他,会转交给经办人尽快办理。他“哈哈”笑出声音,道谢,转身离去。

望着他的背影我倍感欣慰,为自己能顺利化解这场未至的“狂风暴雨”、更为当事人还清心灵上的一笔负债从此能轻装上阵感到了小小的成就感。

曾几何时,我在药店门口看过一副楹联:“但祈世间人无病,何愁架上药生尘”,医者本以治病、卖药为生,其中有大爱者却盼望患者身强体健“人无病”。然而世事纷繁,生活永远五光十色,选择法律这份职业,追求定分止争、案结事了,我就从来没有期盼每日都是晴空万里、艳阳高照。作为一名“执行人”,我不怕“狂风暴雨”,也不祈求“架上生尘”、手头无案,唯愿当事人经历一番诉讼之后能够所求有获、心中无尘。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78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