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浦法”映象

“浦法”映象

(三门法院 余慧玲)

 

中秋佳节,我终于收到了法院报到的通知。满怀期待,我被分配到浦坝港人民法庭,成为了一名法官助理。随着工作的循序渐进,浦坝港人民法庭在我脑海里的形象日渐丰满。如果要用几个词来形容它,那就是“暖、精、勤、爱”。

“浦法”之暖,是长者对晚辈的关怀之情,是团队伙伴之间的脉脉温情。我们会在一天的忙忙碌碌后围坐在一起,一边享受阿姨准备的家常菜,一边探讨案情、聊聊新闻;我们会在暮色蔼蔼的黄昏成群结伴去校园里漫步笑谈;我们会一起驻守在办公室直至深夜,或工作或跟庭长聊聊工作和生活中的困惑……有限的空间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让我们即使驻守在距离县城80公里的乡下,也能时刻享受着家庭般的平淡温馨。

“浦法”之精,精在人员精简,更精在人员精干。庭长张凌锋是省先进标杆,也是我们年轻干警学习的榜样和方向;在庭法官助理、书记员的综合素质一流,已能独立调解部分案件;驻庭人民陪审员柯叔是我们的“镇庭之宝”,凭借丰富的人生阅历协助送达、调解家事纠纷;即使是门卫老杨也能分担部分导诉工作……仅仅11个人便撑起了整个法庭。

“浦法”之勤,在法庭的收案数量和办案质量上体现得淋漓尽致。2016年,法庭共收案878件,结案861件,而法庭的调撤率和上诉率始终维持在52.1% 、1.74%上下,这是两个审判员带着一群年轻干警做出的业绩。面对如此庞大的收案量,我曾经忧愁:“这么多案件怎么办得出去?”而庭长给我的回答是:“尽力做、加班加点也要做,因为咱们不能让百姓的期许落空,不能让正义迟到。”

“浦法”之爱,是对百姓的尊重,也是对正义的爱护。在胡某和陈某的离婚案中,双方对于因夫妻情尽而解除夫妻关系并无异议,但在独生女儿“祺宝”的归属上僵持不下。胡某虽然不到四十但患有不孕之症,已经绝了再嫁之心,打算带着女儿过下半辈子;而陈某年近半百膝下仅有这一女,也不愿放手,甚至放话“别逼我再次走上犯罪的道路”。在我觉得双方肯定调解不下需要法庭判决时,庭长提出了“抚养权归男方,但是女儿跟随女方生活至初中毕业,再由女儿自行选择共同生活对象”的调解方案。

庭长从孩子的角度出发,述说了一个单身老男人抚养小女孩的不便,以及孩子对父爱的渴望,认为孩子跟随母亲能得到更好的照顾,父亲可以在闲暇时多探望孩子、带孩子出去玩来培养感情,同时开一个孩子专用的账户由父亲自愿给付抚养费,让父爱清晰可见。双方一致认可这一方案,称庭长还给“祺宝”一份完整的父母之爱。庭长和前辈们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告诉我一个道理:判决有可能不是案件的终结而是更大矛盾的开始,费劲心力地调解只是为了“让恨消弭,让爱延续”。

我很荣幸能成为浦坝港人民法庭的一员,也很荣幸能有机会将浦坝港法庭“暖、精、勤、爱”的优秀品格传承下去。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419549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