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小女孩,请你慢点长大

小女孩,请你慢点长大

(玉环法院 董灵奇口述 应雨轩整理)

 

看着面前软乎乎、可爱的小女孩坐在椅子上大声哭泣,嘴里喊着“妈妈,我要妈妈”,我有点手足无措,不知道该如何安慰。蹲下身子,伸手想摸摸小女孩的头发,她却瑟缩着躲开了,我苦涩地笑了笑。参加执行工作三年,见过老赖躺在地上耍泼,见过当事人“横眉冷对”,但还是头一回遇到有人将孩子扔下不管。

事情要从一年前说起,小女孩与她的奶奶是我经办的一起案件的申请执行人,他们来自贵州,在玉环打工。去年,小女孩的父亲给人做工,却意外从竹架上坠落死亡,3岁的小女孩失去了父亲,63岁的老人失去了年轻的儿子。事故发生后,小女孩一家与建房的房主林某及泥工师傅张某就赔偿问题协商不成,引发了诉讼。

小女孩一家赢得了官司,法院判决林某赔偿22万元,张某赔偿26万元。此后,他们收到来自张某的赔偿款,而林某却迟迟未履行付款义务。失去经济来源的他们,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我分到案件以后,多次与被执行人电话沟通,但都未果,于是我着手采取措施。在通过法院微信公众平台和电视台对林某进行曝光后,我还将林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录,但林某依然无动于衷,还是最初的态度,要钱没有,最多给两三万了事。

两三万和22万的差距可不是一点点,特别是对小女孩家这种失去家里顶梁柱的家庭,更是无法接受。我不甘心,再次走访林某所在的村了解财产状况和他的行踪,终于在今年3月找到林某的下落,并对他予以司法拘留。原以为林某在严厉的执行措施下会履行付款义务,不料他依然分文不付。在穷尽执行手段后,案件只得以程序终结暂时结案。

时间过去了半年多,11月的一天,老人带着3岁的孙女来法院找我。“拘留了?拘留有用吗?我要的是钱!我儿子都没了,你们法院还没替我们要到钱。”我耐心地解释,却依然不能缓和老人的情绪。更让我没想到的是,老人越说越激动,竟“狠心”地丢下自己的小孙女转头就走,意图以此向法院施压,也就发生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小女孩还在哭泣,粉嫩的脸上写满了委屈,她不知道为什么奶奶突然不要她了,四周人来人往,她却找不着自己的家人。我笨手笨脚地杵在那里,有经验的几名女同事赶紧跑来帮忙,纷纷拿出饼干、糖果等零食哄小女孩,她总算止住了哭泣。在费劲周折后,我们联系了县民政局,由福利中心代为照顾,并通过外来人口党支部,最终找到了小女孩的家,将小女孩安全地送回了家。

熟悉的面孔,家人的拥抱,让小女孩破涕为笑。看着天真无邪的孩子,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孩子何其无辜,却牵扯进了成人残酷的世界。小女孩啊,有时候真希望你永远不要长大,外面的世界一点都不精彩。

孩子虽然被送回去了,但问题还没解决,老人愤怒的神情,孩子稚嫩懵懂的脸,久久在我脑海萦绕。疲惫又不甘心的我申请了搜查令,和同事一起对林某家进行搜查。在搜查出一些房屋装修的票据和名牌家具后,我再次对被执行人进行了司法拘留。

在拘留所里,被执行人林某也慢慢向我袒露了心声:“董法官,不是我不付钱,而是家里实在困难,装修房子的钱也是乡镇危房补助和亲朋好友凑的,我老妈是哑巴需要人照顾,我自己脊椎盘突出好几年了也没钱去治,老婆打零工只够补贴家用……”林某说着也红了眼眶。看着被执行人态度有些弱下来,我加强了“攻势”。“我们法院知道你困难,但你有没有想过对方的家庭,两个老人,一个女人,四个女儿,全靠你这点钱生活,只要你愿意付钱,哪怕期限长一点,申请人的工作我们法院也会帮你沟通的。”感情沟通和拘留双管齐下,双方都作了让步,达成和解,由被执行人分期支付赔偿款,案子也终于告一段落。

作为一名普通的执行员,每天埋首于厚厚的案卷中,奔波在执行的路上,看着那一张张不同的面孔,他们或趾高气扬,或苦苦哀求,或破罐子破摔,这些故事里,有笑声、哭声,有喜怒哀乐。但很多时候,听到最多的话是“你是不是跟对方有关系?”、“你不帮我把钱讨回来,我就去投诉你!”等等。诚然,我们的工作有做得不够细致的地方,但也希望当事人能理解执行工作,合理、合法地向法院提出诉求。我的脚步并没有停歇,还在“成长”的道路上奔波。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77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