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感受幸福

感受幸福

(仙居法院 林铭炜)

 

幸福是什么?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见解,只能自己去体会。每个人在不同阶段、不同环境会有不同的体会,许多人苦苦寻觅却始终不得其所,我也曾是其中的一员。然而,来到仙居法院后,我找到了答案。

步入天平的殿堂,加入正义的队伍,对于向往法院工作的我来说,像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得到了实现。怀揣着美好的希望和憧憬,我来到了仙居县人民法院,但现实却让我原先的憧憬有些冷却。我是温岭人,读的是汉语言专业,语言不通,举目无亲,没有很深的法律专业功底,从未接触过的工作内容,陌生的人和事,让我一扫原先的信心,渐渐地有些彷徨和迷茫。

一个夏日的午后,一阵刺耳的铃声响起,我顺手接起电话。里面传来一个中年人的声音:“是法院办公室吗?我昨天来过电话,就是要找张法官的那个,多亏你当时帮我联系,今天事情解决了,真是多谢你了……”原来是一个案件的当事人,因为人在外地,不方便来法院办手续,问我有没有什么办法。我便主动帮他与经办人联系,问明情况后再给他回复。没想到只是举手之劳,却换来了一声感谢。这个电话仿佛驱散了我心中的烦躁,让我感受到了夏日里的一丝清凉,也给了我莫大的鼓舞:即使是平凡琐碎的工作也不容忽视,只要用心去感悟生活,用心去诠释职责,就能感受到工作带来的幸福。

生活本身就是一位严师,在用失落与艰辛磨练你时,其实是在给你上非凡的一课。靠着那个电话的鼓舞,我开始意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努力学习,摸索着前进,而领导和同事也给了我莫大的帮助。身在异乡却无悲秋,大概是在仙居法院工作的外地人的共同感触。“新加入的外地干警,现在生活上有没有什么问题或者需求,都可以谈一谈……”在刚刚召开的仙法青联例会上,曹林平主任特意了解了我们新干警的日常生活,给我们提供了一些工作生活上的意见,并介绍了院内一些专门为外地干警提供的便民措施,温暖了每个新干警的心。

“对,这里是仙居法院办公室,您有什么事吗?”随着时间的脚步,我也慢慢熟悉了办公室的工作,每天查收文件、安排会议、帮助咨询的群众解答问题,在翻看案卷的过程中了解到更多的故事。比如长期受到儿子家暴的陈大爷夫妇,在一次次的受伤中终于对儿子心灰意冷,最后在法院的帮助下成功申请了人身安全保护令;在处理一起离婚案件过程中,当双方剑拔弩张时,主审法官立即启动应急联动机制,申请警力支援,平复双方情绪,几经调解,双方要求离婚的决心有了松动;又如仙居某工贸有限公司的32名工人被企业拖欠工资,生活陷入困境,在工人陆续到法院起诉后,法院专门成立工作小组,及时将工资款优先发放给工人……通过这些案件,我更加感受到法院对公平公正的坚持。所有审判执行过程中的艰辛和风雨,只为了当事人满意的微笑,这让我有种身处法院的自豪感,燃起了对法院工作的无限热情。

公平,一个人类亘古就有的命题,遭遇着不同人生际遇、处于不同社会境地的人们,对公正有着各自不同的感受。每年法院都会审理成百上千的案件,当事人也无时无刻不在评判着法院,感受着公正。而法院的每个工作人员都是公正的追求者,更是公正的维护者,不管身处什么岗位,都默默地作出自己的贡献。这种对工作的付出与追求就是对幸福最好的诠释。

幸福本就如此,是用简单平凡堆砌的人生,是用无悔奉献打造的品格,也是用公正无私构筑的精神。风是秋后爽,月是十六圆,花是老来俏,瓜是苦后甜。坚持心中的向往,真心投入工作,我想未来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77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