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案件传真
职务便利成“发财优势” 辅警串通“黄牛”销分牟利

职务便利成“发财优势” 辅警串通“黄牛”销分牟利

 

 

时不时交通违章,一不小心驾驶证就被扣满了12分,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任性车主,买分卖分的“黄牛”才日益猖獗。台州辅警成某也瞄上了这其中的巨大“商机”,利用职务之便铤而走险,与“黄牛”串通帮人销分,短短两个月就得到好处费8万元。

  日前,临海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这起受贿案,判处成某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10万元。

  2008年,26岁的成某通过应聘成为台州某交警中队的一名辅警,被安排在交警中队的违法处理窗口工作,负责处理非现场的电子监控处理。2012年下半年,因岗位变动,成某离开窗口,转而负责宣传和内勤。

  2013年,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开始实施,对多项恶性交通违法行为提高了扣分值,一些车主的驾驶证分数不够扣,便开始找“黄牛”买分。在这样的背景下,2014年,成某接触到了驾驶证分数买卖的“生意”,他加入了一个专门买卖驾驶证分数的“黄牛”QQ群,并认识了来自温岭的“黄牛”应某。

  一开始,成某自己并没有参与销分,只是作为中介联系应某。成某只需将需要销分的驾驶证快递到应某手中,应某通过自己的渠道进行销分,事成后再通知成某。就这样,成某每次轻轻松松地就能得到200300元的“中介费”。成某尝到了甜头。

  20164月,应某得知成某就在交警中队工作,他告诉成某,现在驾驶证买分卖分的“市场”十分红火,而成某又有处理违章的工作经验,他劝说成某,何不利用自己的“天然优势”,赚点外快。

  听了应某的话,成某久久不能平静,尽管明知这样做违法,但想到自己身上背负的十几万元债务,成某心一横,就与应某开始了“业务合作”。应某先将买分卖分双方的驾驶证等相关材料发给成某,成某收到后就趁夜晚值班的时间偷偷溜进违章处理窗口,利用打听到的同事的数字证书及密码通过违章处理系统进行销分。每成功销分一笔,成某就能得到“手续费”每分20元至30元不等。

  20164月至527日,短短两个月的时间,成某通过这种方式共得到“手续费”8万元。赚红了眼的成某还变本加厉,自己通过微信、陌陌等软件发布驾驶证销分广告,自己当起了“黄牛”。

  直到61日,交警中队发现违章处理系统内涉及外地驾驶证的数据十分异常,通过调查将成某揪了出来。62日,成某到临海市检察院自首。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成某的行为构成受贿罪。鉴于成某到案后协助司法机关侦破其他案件,有立功表现,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且自愿认罪,积极退出违法所得,法院作出如上判决。

(临海法院)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76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