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信任

 

(椒江法院 蒋安杰)

 

五点多了,难得能有准点下班的时候,走出法院的大门,正暮雨微寒,突然听到背后有人在叫我的名字。定睛一看,原来是申请人陈某,问明来由,原来被执行人的家人已经替被执行人履行了法律义务,申请人陈某是来办理结案手续的。送走他后,重新翻看起案卷,执行这起案件的点点滴滴不时在脑海中浮现。

其实这是一起很普通的民间借贷案件。标的十万,从案件立案开始申请人不知道从哪里学了“至理名言”:要法院帮你办事,你必须天天缠着法官,否则就别想拿到钱。于是,申请人几乎每天一个电话,还时不时地登门来访,只想拿回债权的本息。但事不遂愿,经过查询,被执行人名下无任何的财产信息。多次到被执行人家中查找被执行人的下落无果后,我就对被执行人进行了网上布控,但几个月过去了依然没有任何消息。申请人有些不耐烦了,投射过来的目光常常充满了怀疑,言语中也时常透露出对我的不信任。我努力的一切到最后换来的竟然是这样的一个结果,心里难免有些不平。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申请人获得了第二条“至理名言”:要法院办事,得有关系。一天,他很神秘地过来告诉我,他和某人是铁哥们,某人有没有说起他的这个案件?我摇了摇头,告诉他:“你不要找这个,找那个了,执行的过程以及目前的困难,我都已经和你说了很多次了,希望你能理解我们的工作,也请你信任我!”“哦。”陈某眼里闪过一丝失望,回头走了。

过了几天,他又满脸兴奋地来了,又是一阵神秘地附耳低语。看着他急切地等待我回答的眼神,我的心不禁又揪紧了些,似是而非地应了他一声“知道了”。他听后,便满心欢喜地走了,从此之后很少来我的办公室,偶尔过来也是坐一坐,了解一下案件的进展就走了。最近,恰巧被执行人的村里发放安置费,我在得知消息后,便下裁定冻结了该笔款项。被执行人的家人知道后,就在今天来法院主动履行了法律义务。

一阵电话铃声打断了我的思绪,原来还是刚才的申请人陈某。电话里,他一定要邀请我吃顿饭向我表达谢意。我婉拒后,还告诉他:“这本来就是我们应该做的工作,你之前说的那个所谓的熟人,我根本就不认识。”他听后,一阵沉默,过了许久,说:“谢谢你,你人真好。”

我不知道申请人那两个所谓的熟人究竟对他说了些什么,我甚至不知道那两个所谓的熟人是否真实地存在。但我相信,陈某最后的那句感谢,是因为他相信我作为一名法官所做的一切,不是因为他无理的纠缠,更不是因为他那所谓的关系。

重新走出法院的大门,一场秋雨,让街灯比行人更热闹些,独自走在人行道上,更感任重道远。我相信任何一名法官都希望得到当事人的信任,也相信每个法官都希望通过自己的业务能力、职业操守、人格魅力来赢得这份信任。但我们一时还无法改变有些掮客的满嘴豪言,无法改变社会上无端污蔑法院的流言,我们能做的唯有通过一个个案件,让当事人真正地相信法官、相信法律,维护着公平和正义的底线。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419648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