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2010年度二等功个人路桥法院陈鹏先进事迹

基本情况:

陈鹏,男,19689月出生,现任路桥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二庭庭长,主要从事民事审判工作。

已获荣誉:

     2000年被荣立个人三等功;

2005年被路桥区区委、区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

2007200820092010年被评为区优秀共产党员;

200520062007年被评为区优秀农村指导员;

2008年荣立个人三等功;

2008年全省司法规范化建设先进个人;

2010年度个人二等功。

主要事迹:

陈鹏同志1988年参加法院工作,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蓬街法庭副庭长、行政庭副庭长、监察室主任,20083月起任民二庭庭长、20105月任专职审判委员会委员。

1988年从事审判工作以来,陈鹏同志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积极实践公正与效率主题,牢记司法为民宗旨,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以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真挚情感,对司法公正的不懈追求,公正高效地审理了大量的案件,为促进司法和谐,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一、爱岗敬业、司法为民

陈鹏同志20083月份到民二庭时,正是民二庭法官人数减少,案件数量却成倍递增的关键时期。作为庭室负责人,陈鹏同志除做好庭务管理等工作外,还带头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审结了大量的案件。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陈鹏同志扎实落实省高院三项承诺,认真贯彻全省及全市法院民事审判工作会议精神,强调以司法为民为主旨,以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稳定为主线,以提升司法能力为手段,以强化调解与规范法律文书为重点,充分发挥民事审判职能作用,牢固树立搞好审判是硬道理的理念,努力提高精品意识和程序意识,使全庭审判工作始终处于有序有控的状态。陈鹏同志深知,对于人民群众来讲,迟到的公正不是真正的公正,案件每拖一天,自己肩上就多一份责任。为了提高办案效率,他挤出时间力争多办案;为了进一步规范程序,他还经常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亲自送达,周末经常都是在加班制作判决书或送达中度过。他的精神感染了民二庭每一位同志,在他的带领下,民二庭全庭干警加班加点,不分份里份外,团结协作,积极做好每一项工作,虽然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办案进程却丝毫没有受到影响。三年来,全庭共审结事类商事案件4434件,其本人除担任合议庭审判长和签发法律文书外,还带头承办复杂、疑难案件,个人共审结各类商事案件1344件,占全庭办结数的33%,平均审限为26天。其中2008年度办结400件,2009年度办结432件,2010年度办结512件,个人办结数连续三年居全院首位,所办案件均做到实体、程序公正。在陈鹏同志的带头拼搏和全庭同志的同甘共苦下,民二庭审判达到了收结平衡,维持了该院民商事审判的良性循环,使该院的民商事审判工作始终走在全市前列。

二、勤思创新,开拓进取

为了进一步规范诉讼程序,针对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陈鹏同志根据民二庭人员结构状况、案件特点、结合审判工作规律,合理分工,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前提下,合理扩大简易程序的适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三年来,全庭适用简易程序审结案件3083件,占全庭审结数的69.5%,其本人适用简易程序审结案件986件,占个人审结数的73.4%。同时,陈鹏同志始终把狠抓案件质量及办案效率作为衡量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重要标准,每周组织业务学习和案件讨论,及时解决审判人员在办案中出现的适用法律和执行政策的问题,不断提高大家对新类型、疑难复杂案件的把握能力。另外,陈鹏同志深知裁判文书是反映人民法院审判活动过程及其质量的载体。规范、优质的裁判文书,能够促使诉讼当事人服判息诉,增强裁判的公信力和法律的权威,树立法院良好的社会形象和法官应有的职业形象。为此,无论是在派出法庭、行政庭还是民二庭,他都一直重视法律文书写作。2008年他所作的(2007)路行初字第19号行政判决书在全省第三届优秀行政裁判文书评选活动中获二等奖。在他的带领下,民二庭全庭干警都能够做到对裁判文书认真起草,精心琢磨,并及时规范的发发送,有效地促进审判规范化,提高了审判质量和效率,同时也加强了法制宣传。

三、廉洁自律,奉公职守

陈鹏同志不仅在工作中执著、忘我,同时也深知廉洁自律的重要性,经常以廉政无小事告诫自己,严格遵守各项审判纪律、规章制度和廉政规定,工作上严要求,生活上低标准,时刻谨记最高人民法院的五个严禁,干净干事,乐于清贫,甘于寂寞,牢固树立国家法律至上,人民利益至上的司法理念,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正确处理好与律师、当事人的关系,时刻从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教育中吸取教训,自觉抵制不正之风,立足自身实际,保持良好的审判作风,以实际行动谱写着人民法院公正执法的正气之歌。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439694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