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园地
提高办案效率 维护审判尊严
 

提高办案效率 维护审判尊严

椒江法院民三庭

迟到的公正非公正,在效率保障下的公正才是真正的公正。提高办案效率的意义不只是办案时间长一点或短一点的问题,还关系到可能会加重当事人的经济负担,增加当事人的精神压力,也关系到公众对司法机关的评价和社会秩序的稳定。

法院案多人少的基本情况持续多年,立案登记制实施后,收案量更是大幅上升,办案压力进一步增大。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及健康权、生命权纠纷案件几乎都需要进行司法鉴定,这使案件审理进程受到很大阻碍,法官人均存案量在逐步上升。

  为解决以上问题,干警针对办理案件类型的特点进行分析,结合个人的办案经验和工作方法,总结出以下提高办案的效率工作方法:

一、法官要树立效率意识,既要有审限意识,又要避免养成死抠审限的习惯。随着全院审判管理的加强,法官办案超审限的现象现在基本已经杜绝,但法官内心不树立效率意识,就会存在满足于只是不超审限的现象,有些工作不愿意提前去做,只需一两天就可以审结的案件,习惯放到期限临界的时候才着手研究。这些问题都是应当改进克服的,审判工作应该能提前的就提前,能提前一天就提前一天,在确保完成所有程序和案件公正的前提下,能快则快。树立和强化效率意识,是对法官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在审判第一线的法官,应该明白,效率低、案件久拖不决可能会使一些案件的判决变得毫无意义,迟到的判决会加剧执行困难,会造成人民对司法信任度的减弱。要真正把办案周期减到最短,以减少当事人的诉累,降低诉讼成本,节省审判资源。

二、合理控制送达、鉴定程序。就本庭来看,送达、鉴定是影响办案效率的最主要原因。送达、排期等内勤人员的短缺,使得案件的送达问题更难解决,送达不到就无法排期审理,最终导致整个审理流程滞后。不断累积的新收案件给整个庭室将造成持续压力。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与健康权、生命权纠纷案件几乎均需要进行司法鉴定,鉴定时间经办法官并不能够控制。实际中,法官与鉴定机构的联系和催促,效果并不十分明显。本庭针对这个普遍情况,法官在案卷移出鉴定之前便着手熟悉案情开展调解工作,若能顺利调解,鉴定程序将不必进行为当事人减少诉讼成本;若调解不成,法官能够提早摸清当事人争议焦点,方便法官利用案件鉴定的时间,调取证据查清案件事实,同时也能继续做双方的调解工作,为后面的审判工作打好基础,节约时间。

三、明确每个案件审理阶段要解决的问题。法官审理案件,对审理的目标包括阶段性目标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即每个阶段要解决什么问题,要有明确的目的。其中两点需要注意。一是程序。从理论上说,案件程序是由法官控制和把握的,就是说,不应该出现违反程序的问题,法官应当准确把握案件程序的顺序、转换,及时确定、解决程序问题,不得因程序问题阻碍案件顺利推进,更不得因违反、遗漏程序节点造成案件的发回、再审等逆转事由。同时,不同的案件要选择好适用不同的程序。简单的案件一定尽量适用简易程序,比较复杂的案件采取普通程序,尽量避免程序随意转换,造成程序的反复和结案时间的延长。否则,就是最大的效率违反。二是实体。对于一个头绪复杂的案件而言,在案件的不同阶段确定解决的问题,主要是事实问题。依法、能动的把案件事实搞清楚,仍然是法官审理案件面临的最大问题。对此,法官应当心中有数,在举证、审理各个阶段,把需要查明的事实一一列出,举证责任分配、是否需要法院查证、现场勘察等事项也要了然于胸,总之,一切围绕查明事实摆布案件的审理过程。如果事实已经查清楚,程序就应停止,如果事实没有查清楚,或者出现了重大证据,就应该继续程序,总之要一切围绕查明事实来安排是否截止案件的审理程序,以提高审理效率。

  四、法官要学会自主管理时间。审判管理最重要、最基础的管理还是法官的自主、自我管理。没有了这个基础,整个审判管理的成效便大打折扣了。法官应该对自己所办理案件的事实、程序、适用法律、办案节奏、时间顺序作出全面的安排,并按照这个安排去执行,对于同时办理的多个案件,更应该学会统筹安排,张弛有度,科学摆布,学会抓重点、有计划,从而实现计划结案、均衡结案。

五、针对不同案件要采取不同的结案方法。一般的结案方法无非两种:判决和调解。民事案件,都是把调解放在首选,在庭审前、庭审中、庭审后都贯彻调解优先原则。在审判实践中发现,调解结案的案件自动履行率更高,社会效果较好。与此同时,我们要杜绝久调不决现象,也不能因为调解就拖延办案,调解不成的一定要及时判决。实践说明,调解的案子往往容易拖延,特别是知识产权纠纷,维权企业往往不在本地,双方当事人的沟通需要通过层层传达。在调解过程中,法官要当好当事人的沟通桥梁,要积极主动地去做调解工作。靠拖延造成当事人接受的调解,不是合法的调解,也不是正义的调解。在效率这个命题之下,判决与调解的关系一定处理好。

作者单位:椒江区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74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