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在调解室“成就了一桩媒”

在调解室“成就了一桩媒”

(三门法院 陈丽亚)

 

 

俗话说,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但法院毕竟不是婚姻登记机关,接待的往往是闹离婚的当事人。曾经,我希望能在调解室里“成就一桩媒”,来“赎一赎”经我手解除的婚姻,没想到此次终于如愿以偿。

王某和何某均年过五旬,1990年,两人按农村习俗办了婚礼,婚后育有一女,晚年又得一子。儿女双全,本是人生一大幸事。可就在儿子出生后,夫妻感情产生了裂缝。经不住日积月累的怨气,今年春节过后,王某带着一纸诉状来到法院要求离婚。

“我们两个性格不合,碰到一起就争吵不休,且已分居多年。这婚离定了!”王某多次说道。而妻子何某对丈夫也颇有微辞,指责丈夫从不料理家务、不够体贴,心里觉得相当委屈。

既然原、被告都想解除婚姻,那我就按往常一样引导他们协议具体条款。双方在唇枪舌战中达成协议:儿子由王某抚养,抚养费由王某自行负担;两间住房归王某所有;夫妻共同债务亦由王某负担。

在双方都一致表示同意该方案时,我却丝毫没有案结事了的轻松愉悦。正在此时,何某突发感慨:“都已经五十好几的人了,有子有女离了还能怎么样?”看到了峰回路转的迹象,我当即决定中止签字,开始做调解工作。

“其实两个人走到一起很不容易,夫妻之间有问题就要坐下来交流沟通,把各自心里话说出来,相互体谅,也就没有什么矛盾了。”我试着劝说何某。经过一番劝导后,我又进而对王某耐心开导。

就这样对双方分别进行开导,一次不成,来两次、三次……经过多次调解,他们终于不断回忆起对方的种种优点。

“陈法官,你说得对啊!我们两个都是五十多岁的人了,如果离了以后又想找个老来伴,谁能保证比现在的这个好呢?”他们两人不约而同地对视了一眼,“噗嗤”一声笑了。“我们毕竟已经共同生活多年,还有一双儿女,有谁比我们更了解对方呢?你说是不?”

王某夫妇最终签署了一份和好笔录。签署笔录时,我突然想起他们是事实婚姻,便说道:“今天是个好日子,你们应该再去补领结婚证添添喜呢!”

“陈法官,真是太感谢你了!”临近下班时,何某挥着手中的小红本和王某再次来到我的调解室向我道谢。

我想,若是双方在离婚协议上签字,本案也算是“案结事了”。可是,作为法官,我更希望自己经手的案件能够“案结事好”。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421195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