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奔跑吧,猎豹

奔跑吧,猎豹

(温岭法院 蔡晓颖)

 

 

眼下,大型户外竞技真人秀节目《奔跑吧,兄弟》中一名艺人因动作敏捷、速度快被封为“猎豹”。我们法庭的慧哥也是一匹“猎豹”,不仅开车快,做事速度也是杠杠的。

近年来,随着案件数的不断增加,送达的任务也日益严峻,副本送达、新证据送达、裁判文书送达、还有其他部门的委托送达。年后协助执行员的岗位空缺,我多次和慧哥一起送达,这才真正感受了慧哥的勤劳与智慧。

投石问路

“慧哥,走了!”早上一上班我就和慧哥出门送达了。沿路风光旖旎,每到一个送达点,慧哥都把车停在附近,然后我拿着材料递给当事人或者当事人家属。十多年的经验,法庭辖区的道路已经深深地刻画在慧哥的脑海中。每次出门送达前,慧哥会按照送达地点提前规划好合理的路线。

“哇!已经送了十个了!很快嘛!”我有些兴奋。

我们接着出发,待车停下来,我赶紧下车定定神。该当事人家里大门紧闭,敲了好久也没有人应答。慧哥让我先回车上。

不一会儿,慧哥买了两瓶饮料回来:“小蔡,口干喝点。”我赶紧接过来喝了一大口,不好意思道:“慧哥,让你破费了。”慧哥摇摇头,说:“小意思。我有线索了!”我满脸疑惑。慧哥笑着解释道:“我在那边的小卖部问来,这户人家在隔壁镇客运站的边上卖瓷砖。”这就是投石问路啊!

可是,还有一个问题,附近卖瓷砖的太多了!慧哥赶紧联系原告询问店名,但原告也说不清楚。线索中断,我们一筹莫展。“哎呀!”慧哥一拍脑袋,“小蔡,看一下诉状副本上有没有被告的电话。”我打开材料一看,果然有,而且这个电话正写在一块店面的广告牌上。于是,我们顺利送达。

旁敲侧击

重新上车,慧哥征询我的意见:“小蔡,你看看后面的材料,有一个起诉公司的,公司已经倒闭了,法定代表人的家在这个镇上,我们要不要过去看看?”“好!”

车子呼呼地开到目的地附近,慧哥把车靠边停下。旁边房子门口有个阿婆正在择菜,慧哥上前亲切地询问:“阿婆,你菜择了这么多,是要卖吗?”

阿婆抬起头,看了我们一眼,继续择菜,应道:“你们要买吗?”

“哦,这菜现在值钱啊!我们不买,我们是镇上的工作人员,有点事情找陈某的父母,您是不是?”

阿婆再次抬起头,又看了我们一眼,摇摇头:“我不是,他们在那边!”阿婆指向旁边大门紧闭的房子。

慧哥示意我往上看,阳台上有衣服晒着,看样子晚上会有人。“阿婆,他父母夜里回来吗?哪里去了?我们的事情蛮要紧的。”慧哥一脸的着急。阿婆终于停下了手里的活,告诉我们陈某的父母白天都在大棚里帮别人打工,傍晚回家。情报已到,慧哥建议下班后再来。

决不放弃

赶到庭里吃饭已经十二点了。扒拉了几口饭后,慧哥就在车里午睡。下午一上班,执行法官又让慧哥开车一起去银行冻结、扣划。

临下班慧哥还没有回到庭里,我以为隔壁镇陈某的副本材料要改天再送了。傍晚六点,我正在吃晚饭。手机响起,是慧哥!“小蔡,我刚从温岭出发回新河。你赶紧吃饭,一会儿我到你家接你去送陈某的副本。”

慧哥接到我时,夜幕已经开始降临。我想慧哥自己也是上了机油的,一整天高强度的开车居然没有倦意。车子一下子又到了邻镇陈某的家,门还是关着,难道我们白跑一趟?慧哥在房子周边转着,突然钻到了小巷里,我赶紧跟上。原来,后面有两间老房子,有两个小朋友,还有一个老人。慧哥热情地招呼:“陈某爸!”老人随口应道:“嗯!”当时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其实,2008年慧哥曾开着小毛驴遭遇车祸,腿断了,差点命都没了。因祸得福,慧哥躺在病床上看完了奥运会。奥运会结束后,他就开始了艰难的康复训练。后来,慧哥居然又能开车了。听过这个故事的人都觉得不可思议,可他总说“我本就是忙碌奔跑的命啊!”

慧哥凭着一股拼劲和多年积累的经验,不知不觉将送达中的困难化于“无形”。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422327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