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235份嘱托

235份嘱托

(临海法院 鲍仲德)

 

 

送走最后一批领取工资的工人,已是深夜十二点一刻。连日来的奔波,终于画上完美的句号。一个星期的经历,我仍历历在目。

嘱托VS难度

俗话说,无事心不空,有事心不乱。然而我在看到眼前两百多位讨薪的工人时,心还是狠狠地颤抖了一下。他们密密麻麻地聚集在我周围,一声声地质问我:“工资到底什么时候发?工厂停工难道工人工资就要欠着?!”混乱的场面持续了将近十多分钟,大家终于在我竭尽全力的解释下安静下来。

“大家放心,这个案件虽然昨天才刚立案,但我们已经开始着手查询公司账面情况了。”我说。

“可以给我们一个时间吗?”一个年轻小伙子问。

“可以。下个星期,我一定会给大家一个交代。”我狠狠心,对自己定个期限,也让他们安心等待。

“好!我们等着。”一个中年男子说。

人群逐渐散开。站在我身边的一个女孩子有些不确定地看着我,问:“法官,你说的是真的吗?”

我点点头,问:“你还有什么其他问题吗?”

她摇摇头,又犹豫了一下,说:“法官,我家里等着我的钱,我妈妈病了,已经借了好多钱了……”

“你放心,我会尽快办好!”一瞬间,我心里酸得说不出。

这一批的农民工工资案件,被欠薪人数达235人,欠薪数额更是高达190余万,涉案的公司已经停产半年之久,与此同时,该公司还被牵扯到其他诉讼案件中。据了解,这些被欠薪的工人,去办事处闹访过,也去劳动监察部门申诉过,最后通过劳动仲裁,进入法院执行。在见到这些工人之前,我们已经调查了该公司的账面情况,其数额居然为0元。

这份沉甸甸的嘱托,其难度可想而知。可是或许柳暗花明又一村,总有契机出现,回办公室再翻一下卷宗吧,我想。

躲避VS觉悟

将就对付了一下午餐,我马不停蹄地赶往涉案公司。在公司里,我们遇到了公司的股东李某。公司停产后,几个股东分别将单位公章等重要材料隐藏起来,而李某恰是最关键的一个。

李某一看到我们,就知道我们的来意。他态度坚决,拒绝合作。从他的话语中,我们捕捉到一个重要的信息,公司的确隐藏了已经收到货款的事实,并且打算将货款进行转移。看到他拒不合作,我也明确地告知他:“有支付能力而不支付,明显违反了法律规定,严重的还要承担刑事责任。”话锋一转,我又说,“据我了解,有些人已经有半年没有拿到工资了。他们大多数都是在厂里工作了七八年的老员工。其他债务可以慢慢还,工人如果没有了,就算你们接到订单,也不可能及时生产,亏损更大。”

我的话显然对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他沉默半晌,终于答应先支付工人工资。

台风VS速度

这边理顺了公司的关系,那一头因周末两天银行不能结账,我计划星期一早晨就去扣划款项。

未曾想到的是,星期天的暴雨直接导致星期一的出行计划受阻。看着家门口齐腰的积水,我有些失神,不知道工人们还会不会来法院。但我若不出现,那些来法院的工人的心情将是何等失望?

我以“11”路公交,一路趟水前往。一个小时后,终于到达单位,工人们果然已经守在法院门口。

许是我浑身湿透的样子,让他们感同身受,这一次,他们的态度缓和许多。领头的一个中年男子说:“鲍法官,这样大风大雨的天气你还是坚持过来,我相信你一定能把我们的工资落实好。”

我郑重地点点头。

回到办公室,来不及更换衣服,我联系了同事,一起去银行。通过查账,果然发现在该公司的外围账户隐藏了一笔数额不小的货款。为了防止该公司私自转账,我又联系了银行的网银部门,对该公司网银功能进行限制。

当天上午九点,通过外围结算,该公司账面上迅速跳出一笔货款,同时我们拦截了该公司试图通过网银方式转账这笔货款,190余万工资款顺利扣划。

不负这235份嘱托,是我对他们的承诺,也是对自己的要求。那些在执行过程中,许多言语都无法说清的困难,与工人们拿到工资款后满足的笑容相比,都不值一提。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422005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