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冷热之间

冷热之间

(天台法院 朱利明)

 

 

1月23日,周六,温度零下2度。窗外寒风凛冽,一丝丝刺骨的冷气试图穿过窗户的缝隙,发出一阵阵呼啸声。配合着寒风,天空更加灰暗,竟然飘起鹅毛大雪。

在南国的浙江省,这是一个又干又冷的日子。

在天台县人民法院的审判综合楼中,有的法官正在准备庭审前的各项工作;有的正和当事人联系,听取他们对案件的意见;有的正和被执行人沟通,希望他们能够在年前支付欠款。窗外的冷和窗内的热,展示了法官司法为民的“微”世界。

上午10时,3个当事人带着一身的寒气来到办公室,要求感谢林法官。我问是哪个“林法官”,他们说是林军营法官。我又问他们是因为什么事情,居然在这样的天气出来只为感谢一个人。于是,我和他们渐渐聊起来,竟得到了法官调解的感人故事。

老陈和老徐是多年的邻居,平时关系也算不错。随着时间的流逝,老徐家的房子日渐破旧,终于有一天,老徐家屋顶的水渗到了老陈的楼上,造成老陈家的木地板浸了水,其余装修也有不同程度的损坏。

双方多次协商未果,进而发生了争吵。老徐认为自己的房屋防水工作已经做得相当好,不可能再有漏水,故坚决反对老陈提出的对双方交界处再行施工补漏的要求。因不堪和老陈经常吵架,老徐干脆搬到亲戚家居住,同时也放下狠话,屋顶交界处绝对不能施工。对此,老陈一气之下把老徐起诉了。

双方庭前交换意见时,老徐表示,如果经法院鉴定,确实由于自己的原因导致老陈房屋受损,他愿意承担所有的费用。但是因为鉴定成本非常高,老陈这方不愿意了。此案陷入了僵局。

后经侧面了解,承办法官林军营得知老徐的岳父对老徐有较大的影响力,于是多次与在杭州的老徐岳父联系、劝解。最终,其岳父被感动,答应回天台一趟,对其女儿及女婿进行劝说。

经老徐岳父劝解,老徐和老陈约定周日早上在林军营到场的情况下,协商确定补漏的施工方式。周日早上六点,林军营与原告、被告岳父一起爬上屋顶,并由专业施工人员对屋顶交界处做了防漏水施工,整个工程持续了4个多小时。

事后,双方对耽误林军营的休息时间表示了歉意,也对这种既能节约高额的鉴定费和律师费,又使原来激化的相邻关系得以缓和的处理方式表示称赞。

“调解时,我先耐心听取各方当事人的意见,了解当事人的真实想法;接着,细心观察当事人的言行举动,发现、肯定、唤醒当事人内心的感情、人情、亲情;然后,引导当事人换位思考,实现调解结案,和谐解怨。”林军营这样总结他的调解经验。

依法讲理,情理法实现了无缝的衔接,无形中凸显了一名法官敢于依法履职、勇于承担责任的为民情怀。

我不由得想起另一个案件。这是一起民间借贷案件,案子也是林军营主办的。案子的标的额不大,15万元。原告起诉被告未能及时还款,要求法院判令被告及时还款并承担相应费用。表面上看起来,这是一起简单的民间借贷案件,而且案件的被告已经有多起案子在法院,是个“老赖”。

审理过程中,林军营对这起案子渐渐有了疑问。被告说,他借的是高利贷,拿到手的只有13.5万,已经扣去利息;刚开始两个月,他每月还了5万,合计10万;第三个月还了4.5万,后来每月都是1万、2万地在还。林军营问他,你把钱还给谁了?被告说出一个名字,但这个名字并不是原告。慢慢地,林军营对案件有了初步的了解。看来,这是一起职业放贷经理人的案件,经理人要求被告写借条给原告,利息却要支付给经理人,但是经理人拒不承认收到被告的钱。因为被告每次都是现金交付,而且没有收条,只有经理人说出实情,这起案件才会水落石出。

于是,林军营多次和那个放贷经理人联系,但是经理人始终不承认收到被告的钱。林军营和同事决定“夜袭”经理人。夏天的一个晚上,10点多,林军营来到了经理人的家中。经理人看到法官上门,无奈之中打开了门。刚开始,经理人还是不承认。林军营告诉他,如果不如实讲清楚这件事情,将会依法追究他的法律责任。经理人终于因为害怕,承认了收到过钱。再后来,此案不了了之,原告也申请了撤诉。

事后,林军营表示,即使被告是个“老赖”,该维护的权益还是要帮他维护。法律,只支持公平正义。

是的,对公平正义的“热”,对人民群众的“热”,对违法犯罪的“冷”,对丑恶现象的“冷”,不正是一名人民法官的本质追求?不正是习大大所说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最好反映吗?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425789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