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平凡的意义

平凡的意义

(玉环法院 林鑫鑫)

 

 

去年十月的一天,我和往常一样,通知可以联系的被告准时参加开庭。电话接通后,叶某的声音显得非常无力,他没有说多余的话,只是耐心地听我告知开庭的时间、地点以及与案件相关的注意事项。当我快说完的时候,他虚弱的声音再次响起:“求求你不要再说了,我现在中风,受不了这样的刺激,你们想怎么样,我都可以……”说完,叶某挂掉电话。

两周后的开庭前夕,我收到了叶某的来信。信里,他详细地描述了自己的情况:几年前,碍于面子,叶某替他人担保。由于这次担保,叶某欠下了大笔的债务,生活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卖掉房子还债,与妻子离婚,身体状况每况愈下。但是这些令人同情的现状,对案件的最终处理没有实质性的影响。

民间借贷案件中,像叶某这样的当事人并不在少数。替他人的借款担保,到最后承担了全部的债务。他们面对法院的判决时,往往会抱怨一句:“我一分钱都没有用过,为什么要让我承担这笔债务?”

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当事人的不理解,面对这些,我的内心也充满了无奈。比如,有些案子调解了,当事人想要撤诉,可以通过立案后七天之内不交诉讼费而达到撤诉的效果。但是有些当事人就会非常不理解,明明要撤诉了,为什么还要立案?有的当事人觉得自己的案子起诉到法院,拖欠已久的借款肯定可以拿回来,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从而引发他们的抱怨。每当听到当事人的抱怨,我都极力与他们解释,但这样的解释在现实面前,往往是无力的。

尽管付出了很多努力,花费了许多心思,但事情依旧没有得到解决,这时候我便会想,前期工作的意义何在?忙碌的工作中接触大量的民间借贷纠纷,一天要给不同的当事人打无数的电话,被戏称为“讨债公司”。这样的状态,也曾一度让我对眼下的工作感到迷茫。

速裁庭的大办公室,似乎是法院里最热闹的一个办公室,每天都会接待大量的当事人。工作过程中,听到当事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又不懂法律,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可见,无数当事人在面对债务纠纷时,知道向法院寻求帮助,但是由于他们缺乏法律知识,导致诉讼过程中仍会面临困难。此时,我明白了自己平凡的工作可以给当事人提供点点滴滴的帮助,最终化解矛盾纠纷。

一些案子由于被执行人无可供执行的财产而执行未果,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工作是徒劳的。有时候,怀着一份初衷去面对自己的工作,将所有的步骤都落实到位,即使结果令人无奈,也可问心无愧。

作为法官助理,我的工作可以让当事人知晓案件进程,保障庭审有序地开展,帮助当事人维护合法权益,推动矛盾纠纷的化解等等,不一而足。

在知乎网站上看过一个法官的经历:九十年代初,一位刑庭的法官在审讯重刑犯时,被告人辩称当年只有十七岁,而检察院的公诉书上写的是已满十八岁。一岁之差,量刑结果将大不相同。万一被告人所说的话是真的呢?为了这个万一,主审法官亲赴被告人的家乡。在那个偏远山区,他寻访当时的接生医生、学校老师和被告人的长辈……从山区回来后,这位法官便病倒了,经医院确诊,罕见的寄生虫病彻底摧毁了他原本就不健康的内脏。后来医生找到了病因,是由于他在山区饮用了不干净的水而被感染。付出生命的代价,来换取一个真相,其中的意义不言而喻。

任何工作,都值得去付出自己的热情与精力,至于意义,需要平凡的我们在平凡的工作中不断探索和发现!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424343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