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温岭法院 奚红英)

 

 

都说法院执行难,不亲身经历过,是无法体会到个中滋味的。前不久我就亲身体会了一次。

这是一起非常普通的婚约财产案件。原告男方张某是新河人,经人介绍认识了箬横的女方王某,双方按民间习俗订婚后,女方收取了男方的礼金及部分首饰,但后来双方因种种原因没有结婚。张某向法庭提起诉讼,我庭判决王某需返还其礼金6万余元。案件很快进入执行程序,但经查询,王某名下无任何可供执行财产,王某本人也嫁到黄岩某山村。我们多方打听王某的下落未果,张某也提供不了其他有效线索,执行陷入困境。

那天,庭里保安突然跟我说,有10余人分乘四、五辆车来到我庭,情绪激动要找庭长。我马上将这些人请进谈话室,让他们有话慢慢说。原来,张某听说王某的父亲病故,很久没有消息的王某回家奔丧,正在按民间习俗给其父亲“做七”。张某一定要我们出警将王某带回来,否则这10余人便在法庭不走了。我一边安抚张某的情绪,一边犯了愁。

按理说,被执行人王某不履行法院判决又不出面解决一走了之,确实可气,应该拘留,况且这次出现后不知下次是何时。但现在她正在为父亲奔丧,从情理上考虑,则不宜采取拘留措施。而且,在这种情况下采取拘留措施容易激化矛盾,甚至可能引发被执行人家属的围攻。可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申请执行人一方又不肯罢休,事情一下子陷入两难境地。

思前想后,为了安抚张某情绪,也为了探探王某的情况,我还是决定到王某家里走一趟。我和庭里另外一名同志换下制服,穿上便服,在村头很远就下了车,尽量低调地前往王某家中查看。果然如张某举报,王某父亲病故,家里正在办丧事,亲戚朋友很多,不可能将王某带出来。

看到亲戚中有一位老者,我先将老者拉到一边,表明身份,并对老者一再声明,今天我是来给王某传句话的,并不是来执行。一会儿,老者将王某带到我面前,王某也十分激动,认为是张某在大年初二到自己家要钱才造成其父生病的,现在其父病故都是张某的过错,因为温岭人都知道大年初二是不能去别人家的,去了就是诅咒别人家里。王某说,张某这样对她家,她不但不还钱还要找他算账。了解情况后,我首先对王某父亲的事情表示慰问,劝其节哀,又叮嘱她办完丧事后一定要到法庭来一次,如果张某有过错,我们也会批评,而且会尽量做他的工作减免一些债务。但无论我们怎么追问,王某始终不肯透露婆家的地址以及自己打工的地方。

虽然无功而返,但申请执行人看我们冒着这么大的风险去找被执行人,情绪稳定了不少。我趁机做张某工作,劝他留意打听王某婆家和打工的地方,并向他分析今天拘留王某的可行性以及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张某终于对今天不能拘留王某表示理解,并表示一定积极配合法庭寻找新的线索。

没过多久,张某终于通过王某同村的亲友打听到她在黄岩详细的地址。我们立即出警,在黄岩法院的协助下将王某顺利带回法庭。王某的亲友在张某做出一些让步后,一次性履行了付款义务。

一件案件圆满解决,我在松了口气的同时,也是有些后怕的。如果当时对被执行人贸然采取拘留措施而引起暴力抗法,那么事态将无法控制,另一方面如果不及时引导申请执行人的激动情绪,也可能造成当事人冲击法庭的严重后果。

在法院工作20多年了,我现在深深体会到,法院干警不仅仅需要专业的法律知识,还需要掌握与人沟通的技巧,因为他们不仅需要高智商定分止争,还需要高情商与当事人沟通交流。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426976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