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且行且珍重

且行且珍重

(玉环法院 张天明)

 

 

陈某,我的高中同学,高中毕业后没上大学,九十年代初开始小打小闹、办铜阀门加工,一路算是顺风顺水,生活也过得有滋有味。然而近几年受宏观经济影响,经营不善,加上借高利贷买厂房,造成资金短缺。从“老板”到“老赖”,确实心酸。仔细想想,却也是不少人的人生写照。

都说温州人精明,有脑子,善创业。台州毗邻温州,在这方面也不比温州人差。玉环这一海岛小县,早在1993年,社会经济综合实力就跻身全国中小城市百强。此去经年,曾经的骄傲不再,真应了“创业难,守业更难”。究其因,非三言两语道明,但玉环人要强、好面子的理念由来已久。我从事法院工作二十一年,面对形形色色的被执行人,从中可见一斑。

今年年初至今,玉环法院执行立案达4500余件,拍卖厂房33宗,住宅131宗,该数据与人口多3倍的温岭及临海接近。一个仅有40多万人口的海岛县,为何有如此多的借贷纠纷和企业倒闭?一个商住套房,多次抵押司空见惯,有的甚至有四次抵押,实际价值二次抵押尚不能满足。房子刚装修好尚未入住就被强制查封、拍卖常有发生。

再举个实例。一个卖电器的小老板林某,向社会借款金额竟达2亿多元,最后撑不住时月利率竟然还高达5%。试想一下,当今社会何处赚钱能支付得起这么高的利率?举债人自然明白,但高利率的诱惑总是会让人利欲熏心,不计后果。 “林老板”最后被科以九年六个月的囹圄之苦罪当其罚,近300名受害人也是苦不堪言。

提到上述例子的目的不是痛斥乱象,只是想提醒他们“行成于思、毁于随”,且行且珍重。

商道如斯,于己亦然。

我从一个农村孩子到穿上法袍实属不易,为了通过司法考试经历过无数个披星戴月的日子。现在终于穿上了制服,戴上了徽章,可是面对满桌子的案卷材料,堆积如山的报表,曾经迷茫。田间地头,大街小巷,翻山越岭的执行,曾经疲惫。如果用世俗的眼光看待这个岗位,其实并不“风光”。可是换个立场想一想,正是因为有了我们,纠纷才少了一点,社会秩序才好了一点。虽然这个岗位发不了财,但其存在的价值有我的一份坚守,肯定会像金子一样发光。

犹记得刚进法院工作的第一天,那时的政工科出了一道题,“为什么选择法院?”记得当时的自己是这样写的:“今天有幸进入法院工作,我立志成为一名法官,虽然不能像‘包青天’那样受老百姓爱戴仰望,但一定要做一名有良知的法官,让人民满意的法官。” 

既然选择了,就该用心去爱它。人说法官苦、法官累,有的法官不愿甘于清苦,昔日同仁转眼成了律师、公司高管。如今司改大潮汹涌而至,有太多的法官陷入迷茫。狄更斯在《双城记》中写道,“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句名言真实反映了法律人特别是基层法官当下的心境。其实,不论是法官、律师,还是公司高管,职业不同,酸甜苦辣,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对我而言,伏枥于此,不敢高论砥砺志气,只为坚守清思。

每个人都走在路上,但并非所有人都知道自己身在何处。若不是你的美丽,我也不会来到你的世界,我走进你的世界,方相信独角兽不只是一个传说。我继续走在你的世界里,小心地保护好头上正在萌芽的角,我想你能看到,我们捍卫着与你一脉的骄傲。

人生漫漫路,且行且珍重。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422333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