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廉政文化
给自己一盆清水

炎热的午后,我路过菜市场想买块豆腐,又怕天气热豆腐会变坏。这时,摊主看出了我的心思,指着眼前的豆腐说:你放心好了,我这豆腐和别人的不一样,是养在清水里的,保险不会坏。果然,她的豆腐都放在一盆清水里。我拿起一块闻了闻,没错,真的没有一点点异味。原来,把豆腐放在清水里养着可以隔开细菌,因此豆腐不会变坏。

其实,养豆腐需要清水,养官德何尝不需要清水?党员领导干部都是经过严格考察加入到组织中来的,相信在党旗下宣誓的时候,每个新党员心中都揣着崇高的理想和饱满的激情,都准备为了人民利益而奉献终身。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人官越做越大,为人民服务的机会越来越多,但他们反而背弃了誓言,离群众越来越远,离理想越来越远,有的甚至渐渐走向腐败的深渊。豆腐养在清水里不腐,我们的党员干部要是自觉把自己放在清水里,又岂能腐败堕落?

人生多歧路,在每个人面前,其实都摆着许许多多、各式各样的浊水,这是让一个好人变化成为坏人的腐蚀剂。但是,人毕竟比豆腐强,可以自觉地选择是置身清水,还是浊水。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必须保持清醒,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接受党纪国法的约束。只有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的侵蚀,筑牢拒腐防变的长城,树清正廉洁新风,才能保持自己的纯洁,才能保证自己成为高尚的人

要给自己一盆清水,必须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种树须择地,恶土变木根;结交若失人,中道生谤言。所以,哪些人该交,哪些人不该交,与人相处到什么份上,应该有本明细账。邓小平同志曾经告诫我们,交友要择其善者而交之,逢其不善者而远之,要多交畏友、诤友,警惕那些其言如饴、以利相交的损友、佞友,切忌不分良莠,滥交朋友。中央纪委原副书记刘丽英曾提醒,四类朋友尤其不宜交:名声不好特别能往你身上贴的、地位不高活动能力特别强的、能力不大特别想当官的、收入不多特别能花钱的。谨记,千万不与浊水靠近,更不能与乌七八糟的东西同流合污,这是做人的底线。

要给自己一盆清水,关键还是要记得把自己长久地泡在清水里。偌大社会,纷繁复杂,哪里是清水所在?清水就在群众中。19341月,毛泽东在江西瑞金一次大会上指出:要得到群众的拥护,要群众拿出他们的全力放到战线上去吗?那么,就得和群众在一起,就得去发动群众的积极性,就得关心群众的痛痒,就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为了给群众谋利益,当时革命根据地的党政组织和党员干部,领导群众打土豪、分田地,为群众修桥、筑路、打井、办教育……心思全部都在老百姓身上。正因为一心一意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需,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建立了同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和鱼水关系,得到了群众的衷心拥护。如今时移世易,但是与群众打成一片才能成功的经验没有过时,而且永远没有过时的可能性。因此,如果你是领导干部,一定记住把自己这块豆腐泡在人民群众的清水里,要常常深入群众,多多联系群众,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群众,服务群众。只有彻彻底底地把自己泡在群众里,才会有所作为,才会不腐不朽,体味到清清白白、干干净净的乐趣。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68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