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公开 > 工作报告
2014年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5年2月5日在台州市

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  王中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4年,全市法院在市委、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上级法院的领导、监督、指导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市法院新收各类案件117501件,办结114410件,分别上升8.9%7.51%,其中中级法院新收5098件,办结5134件,分别上升27.39%33.21%。全市一线法官人均结案199.65件,高于全省平均数,是全国的2.35;上诉率为4.6%,其中二审改判发回瑕疵案件占上诉案件的6.27%、占一审办结案件的0.29%,审限内结案率为99.09%,一审息诉率为95.01%,反映办案质量、效率、效果的主要指标继续呈优化态势

一、发挥审判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宽严相济惩治刑事犯罪。新收一审刑事案件10198件,审结10252件,分别上升1.99%3.31%,判处罪犯14103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874人,占6.2%严惩严重刑事犯罪,审结杀人伤害、两抢一盗、涉黑涉毒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案件47106313,一审依法判处温岭杀医案被告人死刑整治危害健康犯罪,审结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案件84134人,罚没金额470.3万元;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24件,判决挽回损失2576.5万元;坚决惩治腐败行为,审结贪污、受贿、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126140人,其中处级5人。注重教育挽救,4324初犯、偶犯、从犯、未成年犯等从宽判处缓刑,对304名罪犯裁定减刑、假释加强诉权保障1904经济困难的被告人通知法律援助律师出庭坚守罪刑法定原则,严格非法证据排除,裁定准予检察机关撤诉13件,建议退回补充侦查142件,有效防范刑事冤假错案

妥善调节经济社会关系。新收一审民商事案件66028件,审结64069件,分别上升21.23%20.25%。审结房屋买卖、土地承包、交通事故、劳动争议、医患纠纷等案件11490件,着力化解民生纠纷。审结金融、借款、买卖、承揽等案件27934依法维护市场秩序。统一民间借贷利率司法保护幅度引导民间融资阳光化、规范化发展。推广送达地址预先约定制度,推进金融不良资产处置,防范区域金融风险。审结涉军案件12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484件,上升153.68%,知识产权民事案件调解撤诉率、自动履行率始终在90%以上,位居全省前列;创新“三合一”审判模式,在全国知识产权座谈会上作经验介绍。

积极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新收一审行政诉讼案件368件,上升11.52%,其中土地、房屋征迁、房屋登记、公安、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领域占51.46%审结368件,上升7.29%,行政机关败诉的占一审案件的12.5%,占一审判决案件的23.43%。加大行政诉讼协调力度,33.97%的纠纷和解撤诉,稳妥化解全国首起涉“单独二孩”社会抚养费征收纠纷、老城改造引发的房屋征收纠纷等一批复杂、敏感案件,无一起对抗失控的恶性事件发生。加强良性互动,召开府院联席会议,连续七年报送行政审判白皮书,发送司法建议67篇,及时反映行政执法的成效和不足。推动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实际出庭76.47%。推进行政非诉案件“裁执分离”机制从土地向环保、水利等领域拓展,有效提升执行力度,得到最高法院的肯定和推广。

二、践行司法为民,着力破解执行难题

新收执行案件37059件,执结35795件,分别下降6.56%9.5%,执结率为96.59%,执结案中的实际执行率59.25%,高出全省4.61个百分点,执行到位55.2亿元。突出执行重点,开展涉民生案件、涉特殊主体、涉金融债权等专项执行活动,集中力量破解老案、难案。强化科技运用,与本地3家商业银行建立专网冻结存款机制,与市房管处推进网上查询房产机制建设,进一步扩大“点对点”查控体系覆盖范围。加强执行惩戒,建立备勤制度,24小时全天候处理执行线索,会同公安网上布控查获被执行人491拘留913人,罚款246人次,依法判刑14违法制裁率达2.38%,居全省第二位加大信用威慑、惩处力度,对纳入失信名单库的被执行人,限制其申请贷款、市场准入、乘飞机、坐高铁等,促使661人自动履行。完善唯一住房执行机制,有效兼顾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和被执行人的基本生存权。注重机制创新指导黄岩法院优化分段式执行模式相关做法在全省推广。

服务中心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出台《关于为台州五水共治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指导全市法院依法公正审理涉治水纠纷。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犯罪建立量刑上报平衡制度,明确从严惩处、严控缓刑、加大财产刑力度等原则,审理污染环境犯罪案件85175人,判决生效4883人,实86.75%。保障市场资源重组,新收破产案件17件,办结7件,盘活土地143.98亩、厂房10.13万平方米。支持依法行政,审查行政非诉执行案件3159件,裁定准予执行3046件,准执率为96.42%完善诉调对接机制,通过诉前引导、诉中委托成功化解纠纷6147件,把矛盾纠纷最大限度消除在萌芽状态坚持化解为主、终结为辅、以终结促化解原则,实质性化解各类信访积案41。推进涉诉信访改革,使54件程序终结案件退出司法序列。坚决惩治违法上访闹访行为,审结进京实施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犯罪、利益诉求群体违法犯罪等案件414人,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强化法制宣传,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微博直播庭审集中公开宣判发布典型案例,发挥司法裁判引导功能,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注重科技运用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注重信息技术与司法工作的深度融合,深化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庭审录像率达97.92%38900份裁判文书上网公布,执行回告制度全面落实。开通12368司法服务热线,探索建立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积极开展网络庭审点播,不断满足公众实时、远程、便捷获取司法信息的需求。全面推进诉讼档案电子化工作,尝试为当事人查阅电子诉讼材料提供自助化服务,提升档案应用水平。坚持网拍优先,与7家银行建立司法拍卖房产按揭贷款机制,着力破解房产网拍一次性付款难题。全年网拍994件,网拍率达98.71%,成交总金额15.6亿元,平均溢价30.58%,为当事人节约佣金5066.8万元。加强司法救助,为4277件案件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493.1万元,为280名申请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07.9万元。推动建立行政案件、申诉案件法律援助机制,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改进各项工作

牢固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监督就是保护的理念,人大常委会主动汇报工作部署,专题汇报修改后刑诉法民事执行工作审议意见等贯彻实施情况,积极配合两级人大常委会对全市31名法官开展履职评议。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络,邀请视察法院工作、旁听案件庭审、现场监督执行,认真办结代表建议委员提案15件。落实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基层法院陪审员数达854人,参与合议庭审理一审案件16312件,一审普通程序陪审率96.35%健全检察长列席审委会机制,审结抗诉案件35件,其中维持11件,改判和发回重审23件,调解撤诉1件。

各位代表,全市法院工作能够取得一定的成绩,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向长期以来理解、支持法院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收案数在持续多年高位运行的基础上继续攀升,案多人少矛盾日益突出,审判工作压力进一步加大。经济转型期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新行政诉讼法实施将对审判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司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执行难”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执行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信访不信法、网络恶意炒作、暴力抗法等现象依然存在,司法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个别法官不公、不廉,尤其是中级法院原二名领导班子成员违法违纪,严重损害法院形象,严重破坏司法公信力。痛定思痛,我们深刻认识到,当前法院系统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队伍教育管理还存在明显漏洞,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仍有待完善。我们深刻认识到,没有队伍的清正廉洁,就不可能有司法的公正;没有队伍的清正廉洁,就不可能有人民的信任。我们深刻认识到,唯有认真吸取教训、正视问题,坚定不移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队伍管理,才能重塑台州法院形象;唯有强化担当意识,狠抓监督制约,坚决整治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才能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唯有结合台州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意识、法治思维,不断解决队伍建设中遇到的问题,才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最近一个时期,我们集中开展廉洁司法专项整治,召开12场专题座谈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赴省内外17家法院学习考察,充分吸收先进法院的经验做法,结合台州实际,制订出台《关于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院方针狠抓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20条规定和公信立院创新项目30项举措。我们决心,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坚定不移地狠抓队伍建设和业务管理,努力打造一支公正廉洁为民的法官队伍,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2015年,全市法院总体工作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从严治院、公信立院、科技强院”三位一体工作格局,狠抓队伍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自觉接受人大、社会各界监督,努力提高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水平,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保障。

一是坚持依法履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密切关注经济社会领域改革发展实际,依法妥善化解经济新常态下的各类矛盾纠纷。服务台州平安建设。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和严重暴力犯罪,从严打击污染环境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涉民生犯罪,依法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网络、电信诈骗等新型犯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完善司法人权保障制度,坚决防止冤假错案发生。服务台州经济建设。资金链、互保链断裂衍生的涉企破产纠纷及楼市趋冷引发的涉案问题,坚持在法律的框架内灵活适用政策化解矛盾、帮扶企业。审慎采取财产冻结、厂房查封等保全措施,最大限度减少诉讼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研究出台指导意见,跟进司法保障措施,服务省小微金改创新试验区建设。服务台州法治建设。积极应对新行政诉讼法对严格依法行政的新要求,监督政府机关规范行政行为,加大依法审查行政机关不作为力度,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与水平。继续拓宽“裁执分离”适用范围,推动建立执前和解机制,平衡保护各方利益,促进纠纷实质性化解。严格区分工作失误与失职、渎职行为,准确把握罪与非罪的界限,保护和鼓励想干事、敢担当的干部敢闯敢试、创新创业。服务台州和谐建设。积极推进多领域依法治理,坚持依法化解、依法终结、依法治闹三管齐下,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完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促进基层治理法治化。积极推进社会诚信平台建设完善执行“点对点”查控体系,建立全市性执行力量联动网络,开展联合、提级、专项执行,出硬招,用重拳,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执行难”问题。

二是坚持“从严治院”,狠抓队伍建设。2015年确定为全市法院“队伍建设年”,牢固树立“严管厚爱”理念,根据队伍建设若干意见,细化出台一批实在、管用的具体措施,着力打造一支作风清廉、业务过硬的法官队伍。狠抓从严教育,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党风廉政教育,建立完善教育平台,引导干警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严谨的职业操守和健康的生活方式。狠抓从严培养,通过推行跨界锻炼、上挂下派、业务培训等举措,完善优秀法官遴选、后备干部选拔等机制,增强干警实践才干,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狠抓从严管理,通过建立廉情事前预警、涉廉事后救济两项监督保护机制,开展司法作风、内部说情、与律师交往三项专项整治活动,促使干警守住为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狠抓从严监督,通过防控廉政风险点、建立有序轮岗交流机制等方式强化业内监督,通过实行晚上家访、电话查询等方式强化业外监督,督促干警心有所戒、行有所止。狠抓从严查处,通过建立独立于审执业务系统的信访调查机制,组建信访调查人才库,集中全市法院纪检监察力量开展提级查案,切实做到每信必查、实名必复、有腐必惩。

三是坚持“公信立院”,提升司法公信力。稳步推进公信立院创新项目分工落实,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推进司法公正,通过出台指导意见规范缓刑、罚金刑适用,开发运用量刑辅助软件,开展民商事裁量规范化试点,完善主办人负责下的分段式执行流程管理机制,规范减刑、假释案件审理,试行调判适度分离模式,进一步压缩法官自由裁量空间,做到同城同判、类案平衡。推进司法公开克服司法神秘主义,坚持开门办案,把群众工作贯穿到诉讼全过程。加强裁判文书上网工作,推进庭审录像上网,逐步实现除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等不宜公开审理外的所有开庭案件网络庭审直播,让审判权在阳光下运行。推进司法民主,加强人民陪审员参审技能培训力度,扩大参审案件范围,邀请参与重大案件执行,保障陪审权利,提高陪审实效,着力解决“陪而不审”的问题推进司法便民,开展诉讼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推行立案登记制度,提供诉讼指导、立案查询、司法救助、诉前调解、判后答疑一体化服务,切实解决“六难三案”问题;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充分发挥律师作用,努力构建健康、成熟的法律职业共同体。

四是坚持“科技强院”,提高信息化水平。强化信息技术在司法活动中的应用,研究出台信息化建设三年发展规划,将信息化水平提升至全省前列,为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提供技术支撑,为司法公正注入强大动力以便利群众诉讼为重点,建立网上诉讼服务中心,继续深化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完善12368司法服务热线、短信和微信平台功能,积极推广网上立案、网上阅卷、网上信访、网上缴退费等措施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以便利职业共同体办案为重点,积极推进庭审记录改革,开展简易刑事案件远程视频庭审,探索开发简式裁判文书自动生成、纠错软件,推动法院、检察、公安机关和律师案件电子卷宗网上流转共享,提高办案效率,缓解办案压力以服务审判管理为重点,加快数字法庭高清升级改造,建立审判流程“事前预警、事中监控、事后查究”机制,细化办案节点责任,引导司法活动公正高效运行以服务党政决策为重点,加强“司法大数据”的挖掘利用,充分释放其所蕴含的社情民意、社会治安、经济发展等信息,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参考。

五是坚持党的领导,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认真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上级部署,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扎实做好司法改革前期准备工作,为稳步实施人财物省级统管、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夯实基础。在加强指导仙居法院开展全国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试点的同时,在中院民二庭积极探索审判权运行监督机制建设,完善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探索建立错案责任倒查、案件质量终身负责等机制,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不断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信仰法律,忠诚履职,端稳天平,握牢法槌,秉公司法,唱出台州法院好声音,打响台州司法好品牌,弘扬司法公信正能量,为台州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现代化港湾都市区作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67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