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园地
汇聚正能量 共筑陪审梦

汇聚正能量 共筑陪审梦

 

                      颜荷芳

 

举国共圆中国梦、伟大复兴记心中。每个人都有梦想,我们人民陪审员的梦想就是在创新中求发展,让每一个人民群众在司法个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人民陪审员的为民情怀,感受到陪审员的那颗爱民之心,以忠诚、为民、公正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彻底将陪审工作从陪而不审,陪而不议的被动局面中解脱出来,达到陪上一份责任,审出十分公正。

我于2010年下半年开始做陪审工作,连续三年被法院授予“优秀人民陪审员”称号。回想刚刚参加陪审时,我很兴奋,因为在庄重威严的法庭上,将出现自己的身影。每当端坐于审判席上,我总感到无比的自豪与荣幸,自己终于能够直接参与庭审工作,发挥人民陪审员的作用,同时我也暗暗告诉自己要认真负责,因为坐上审判席就意味着身上肩负了一份维护社会公正的社会责任。陪审的实践使我认识到,法官不仅是一场纷争的裁决者,更是社会矛盾的化解者,而人民陪审员代表人民群众的司法意愿和需要,是依法参审,化解纠纷的审判参与者,是法院司法审判工作的监督员,是社会正义的守望者和弘扬者。陪审员身上肩负着弘扬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加强司法监督,维护司法权威的重要使命。在对自己角色有了充分认识后,我摆正位置,摒弃个人主观主义,不偏不倚,让事实说话,以法律为准绳,要求自己做到像法官一样,用一颗公正的心来看待案件中的当事人。在庭审中,我认真听取双方当事人的举证、质证及陈述、答辩意见,认真做好笔记,全面了解案情,熟悉案件要素,按照庭审程序,仔细听审案件的每一个细节。合议时,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表明自己的观点,与合议庭交换意见,最后形成集体的判断。我认为,传统的审判陪审工作,就如同这名称朴实无华。它没有惊天动地,更多的是家长里短,但它牵涉到了千家万户的喜怒衷乐,所以,它需要我用心去体会,去融化横亘在我面前的一座座冰山。司法为民,公正陪审,就是靠每一位陪审员的一点一滴,一言一行实践出来的。时光荏苒,一年时光一闪即逝。在陪审的这片天地中,在神圣庄严的国徽下,在当事人的殷殷期盼里,我收获了继续努力的动力,还有从事陪审工作的这份快乐和满足。

在全党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中,我作为人民陪审员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引领陪审事业的全面发展,把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作为陪审工作之魂。同时要提升学习和把握法律精神能力,与法官形成思维和认识上的优势互补。要提升做群众工作能力,与法官形成化解矛盾的强大合力。要提升开拓创新能力,当好化解员、联络员和宣传员,发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作用。要提升民主监督能力,协助司法、公正司法,提高审判活动的公开透明度。要提升联络宣传能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增进公众对司法的信任、理解和支持。我决心要用人民陪审员的生命和热血去捍卫宪法和法律的尊严,坚决完成执法办案、公正陪审的第一要务,为化解社会矛盾,满足人民群众司法要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更多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开创陪审工作新局面,顺应人民新期待,汇聚正能量,共筑陪审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黄岩区人民法院陪审员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59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