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公开 > 工作报告
2008年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09226日在台州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08年,中级法院在市委、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省高级法院的领导、监督和指导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一年来,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72006件(含旧存5059件),办结66208件,比2007年分别上升24.8%和22.5%,解决标的金额91.8亿元,上升120.7%。其中中级法院受理各类案件3527件(含旧存373件),办结3286件,分别上升16.7%和21.4%。

一、强化审判职能,服务发展大局

 全市法院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开展审判执行工作,为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有力保障

(一)坚持宽严相济政策,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全市法院共受理一审刑事案件7292件,审结7270件,同比分别上升1.6%1.2%,判处罪犯11121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的1475人。其中依法审结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犯罪案件2580件;审结生产销售伪劣商品、金融诈骗等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202件,挽回经济损失8411.9万元;审结贪污、贿赂等案件103件,判处罪犯125人,其中处级以上干部4人。同时,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教育挽救并重,对2457名罪行较轻的被告人依法判处缓刑、管制和单处附加刑;依法减刑1124人,假释11人;为592名被告人指定辩护人,依法裁定准予检察机关撤回起诉10件。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对涉及行政执法、建设用地审批、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等问题发出司法建议23条。实行未成年犯人格调查和圆桌审判制度,对879名未成年被告人依法从轻处罚。

(二)贯彻保稳促调方针,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国际金融危机和宏观政策影响,去年民事案件特别是涉企借款、民间借贷、劳动争议等案件大幅上升,受理一审民事案件36237件,审结35781件,分别上升32.2%30.2%认真贯彻省委防止经济下滑指示精神,积极应对我市一些大中型企业因资金链断裂引发的财务危机争取省高院指定由中级法院统一管辖涉及飞跃集团、中汽雷克萨斯汽车销售公司在全省范围内的审判执行案件组织精干力量,逐案协调,统一处置。经多方努力,涉飞跃集团案件均达成调解或和解协议,为企业顺利完成资产重组打下基础。坚持调解优先原则,深化诉调对接联动机制,大量纠纷化解在诉前或立案阶段,一审民事案件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18092件,调解撤诉率为50.6 %。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深入企业开展“司法保护、激励创新”维权辅导、编印诉讼指南、公布典型案例,审结侵犯知识产权案件90件,玉环法院被确定为全省享有部分知识产权民事纠纷案件管辖权的九家基层法院之一。

(三)坚持支持与监督并重,维护相对人合法权益。审结涉及土地、城建、劳动保障等各类一审行政诉讼和国家赔偿案件486件,下降2.2%,其中依法维持行政行为、驳回起诉或诉讼请求218件,占44.9%;依法确认、撤销、变更违法行政行为或履行法定职责52件,占10.7%。我市首创的异地审判制度被最高法院司法解释确认,为深化该制度,减少异地审判导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降低、协调难度加大的影响,中级法院及时出台指导意见,妥善处理了涉及云娜台风海上施救等一批社会关注的行政诉讼案件,40.3%案件以和解方式结案。

(四)坚持综合治理方针,着力破解执行难问题。在市委重视下,建立了24个市级单位组成的解决执行难问题联席会议制度,中级法院与公安机关联合下发意见,借助公安“110”和信息平台加大对被执行人和执行财产的查控力度。推广临海法院利用广场大屏幕公开被执行人照片的做法,在大屏幕、报纸、电视、执行网、公共场所布告栏上对3000余人实施曝光,曝光前发送预曝光通知书3448份,敦促被执行人履行债务,上述做法得到上级法院的肯定。开展集中查询和提级、交叉执行活动,用足用好立即执行、报告财产、罚款、拘留、限制出境等执行强制措施,对拒不履行生效裁判的14名被执行人追究刑事责任。针对执行收案增幅快、积案多的情况,在45月份和811月份开展春季集中执行和庆奥运清理积案活动,执结了大量案件。全年受理执行案件20639件,执结20222件,上升25%20.9%,执行金额13.4亿元,有效执结率为64.6%11月初,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市委政法委和中级法院联合召开全市清理执行积案视频会议,开展为期8个月的集中清案活动。

   (五)全力化解重信重访,做好奥运维稳工作。以排查化解中央省政法委督办案件为突破口,采取领导包案、联合接访、复查听证、司法救助等措施,中央政法委交办的24件督办件,办结23。着力构建大信访格局,推行中层副职轮流接访,集中清理申诉复查案件,涉诉信访明显好转。一年来,全市法院处理来访1617人次,来信1303件,分别下降36.4 %36.5%,越级进京上访67人次,下降16 %奥运期间未发生异常访和进京访。

二、加强审判管理,规范司法行为

中级法院认真履行审判监督和指导职能,扎实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深化落实三项承诺,审判管理和司法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严格审判管理机制。按照省高院的部署,加快审判执行质量与效率评估体系建设,以流程管理为平台,综合同期结案率、存案工作量、调解撤诉率、息诉率、改判发回瑕疵率、有效执结率等26项数据,全面考评审判绩效。为抓好落实,中级法院陆续出台审判委员会委员听审、案件文书质量管理、信访责任评查追究等规定,由院领导带队对院机关和基层法院进行不定期巡查,促进庭风院貌的改进。

(二)加强审判监督工作严把二审案件质量关,审结二审案件1925件,改判和发回重审179件,占基层法院一审案件的  0.4%。强化审判业务指导,加强对发回、改判案件的研讨分析,对疑难问题及时形成指导性意见,促进裁判尺度的统一与实施。认真执行修改后的民诉法关于再审工作的规定,审查申诉和申请再审案件285件,依法决定再审59件(旧存20件),审结64件,改判36件。召开审判委员会会议64次,讨论决定重大疑难案件177件,其中检察长列席会议4次。全市法院审结检察机关抗诉案件34件,其中维持原判11件,改判和发回重审18件,调解或撤诉等方式结案5件。加强对虚假民事诉讼的防范与惩戒,经审查依法改判8件,对6名相关当事人追究刑事责任。

(三)健全司法为民机制。认真贯彻市委《关于全面改善民生的决定》,深化诉前指导、简案速裁、判后答疑工作机制,推行格式化诉讼文书,为当事人出具自行取证介绍信,开展网上立案、午间立案、预约开庭,方便群众诉讼。对消费维权、交通事故和涉农案件实行巡回审判,临近年关开展农民工维权讨薪案件专项审判执行活动,依法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加强司法救助力度,为1848名困难当事人减缓免诉讼费2026.4万元,发放救助金126.5万元。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司法水平

全市法院坚持从严治院方针,以思想教育为基础,以廉洁司法为核心,以提升素质为目标,全面加强队伍建设。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大学习、大讨论暨警示教育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以及中央领导关于政法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和法律至上,牢固树立司法工作服从大局、服务政治、维护群众利益的观念。结合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征文、演讲、辩论赛、先进事迹报告会,弘扬公正司法主旋律。一年来,有41个集体和45位个人获省、市级记功表彰,中级法院袁晓贞、玉环法院项延永、仙居法院郑华平分别获 全国优秀女法官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优秀司法警察等殊荣。 

(二)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中级法院党组针对少数干警违法违纪事件,多次专题研究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及队伍现状,加大惩治腐败力度,积极主动配合纪委、检察机关查处法官职务犯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三人,两人移送立案侦查,对两名严重违纪干警作出党纪处分,撤销审判员职务,调离审判岗位。及时部署教育整顿,开展集中封闭式整顿、反面典型教育、思想根源剖析、廉政课、主题研讨旁听违纪干警案件庭审和到省法纪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一系列活动,并在全市法院深入开展以“警钟长鸣、廉洁司法”为主题的警示教育。加强制度建设,在广泛调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与司法局联合出台规范法官与律师关系的规定,严格法律职业操守。建立内部廉政监督员网络,实行干警思想状况分析、说情情况备案、临界警示诫勉,改和完善了关于案件质量评查、涉诉信访责任倒查等十项制度。二审发回、改判案件一律改由分管院长审核签发,重大疑难案件由院、庭长担任审判长,确保案件公正审理。进一步规范法院领导干部批转反映材料、会见当事人、过问案件、主动回避等职务行为,努力构建抵制人情、关系干扰的新机制。

(三)加强业务能力建设。组织和推荐法官参加各类培训50期达673人次,通过基层法官轮训、新法专题辅导、法官讲坛、案例评析等方式,及时总结审判工作经验,提升调解和执行艺术水平,法官解析矛盾纠纷、做群众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了新的提高。中级法院连续三年从基层选调法官共18人,去年全市法院新招录公务员编制人员90,具备硕士以上学历55

四、自觉接受监督,认真改进工作

切实增强接受人大监督意识,认真执行人大有关决议和决定,及时向人大常委会汇报法院重要工作部署和重大活动,积极争取人大的监督支持,以改进工作、优化环境。3月份我院就近年来刑事审判工作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8月份向部分人大代表通报工作情况。为加强代表联络工作,我院设立人大代表联络室,专负责联络督查工作,制定《关于邀请人大代表旁听重大案件审理的规定》,畅通代表监督渠道。一年来共78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660旁听重大案件庭审并在庭后组织座谈,听取意见,把代表、委员的合理建议吸收到工作中,提高司法裁判的认可度。在各级人大的支持下,开展人民陪审员增选和培训工作陪审员参与审理案件6717件,参审10490人次,司法民主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和人大交办的代表来信,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交办的3件建议和1件批评意见,均在规定期限内办结答复,并就办理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常委会。认真回复检察机关关于加强监督管理的检察建议,强化工作措施,抓好落实。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中级法院各项工作能够取得一定成绩,这是市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是各位代表、委员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中级法院向支持法院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与问题,主要有:一是涉诉案件受经济下行影响大幅上升,人少案多矛盾突出,预计今年案件仍有大幅度增长,办案压力更大,个别涉诉信访老户息讼罢访难。二是执行难问题仍未根本得到解决,社会诚信体系不完备、协助执行难、财产变现难、对拒不履行生效裁判行为惩戒难等因素制约案件有效执行,执行工作效率仍需不断提高。三是少数干警责任心不强,服务发展大局意识淡薄,机械司法、就案办案的现象依然存在,少数案件质量不高、程序不严,个别案件久拖不结。四是审判管理和队伍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对审判执行权的监督制约不够到位,廉政教育针对性、有效性亟待提高,少数干警自律意识不强,思想蜕变,甚至违法违纪,严重损害法院形象。以上这些,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努力改进取得实效。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三个至上指导思想,坚持从严治院、公信立院、科技强院工作方针,更加注重维护和谐稳定,更加注重保障涉案民生,更加注重保持司法廉洁,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强化审判管理和队伍建设,以法院自身的良好发展推动和服务社会经济科学发展,努力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一)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重点,进一步增强人民法院服务科学发展和实现自身发展的综合能力。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市三届六次党代会精神,积极服务经济转型升级,保障农村改革与发展,推进三个台州战略的深入实施。认真贯彻最高法院六个坚持、六个确保工作思路和省高院“八项司法”的要求,着力破解影响法院改革的突出问题,努力克服制约科学发展的障碍性因素,切实发挥司法审判在 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保稳定工作主线中的职能作用。

(二)以化解矛盾纠纷为主线,进一步推进审判执行工作。保持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注重惩防并举,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减少社会对立。准确把握涉诉民商案件攀升趋势,妥善处理涉及企业集团性债务、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涉农、涉军纠纷案件。深化诉前调解、委托调解工作机制,推动诉讼与非诉协调互动。慎重处理涉及民生群体性纠纷,善于运用政治优势化解行政争议。深入开展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进一步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机制,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协助,探索委托执行、联动执行等新机制,维护生效裁判的法律权威。加强审判监督工作,保障当事人正确行使申诉和申请再审权利,深化首访接待、判后释疑制度,引导涉诉信访通过再审程序依法解决。

(三)以维护群众利益为根本出发点,进一步深化司法便民、公开机制。深入践行“三项承诺”,进一步细化便民利民措施,加强导诉、依职权调查取证、调解、释明和司法救助工作,完善速裁、巡回审判机制,使涉民生案件得到快捷、便利地解决。全面强化审判公开制度,实行办案进度和裁判文书公开,加强群众网上来信办理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以及当事人和社会舆论监督,努力实现阳光审判

(四)以严格公正文明廉洁为要求,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班子建设,做到讲正气、重品行、作表率,切实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化。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各项工作首位,以确保廉洁为实现公正的首要条件,坚持思想教育为先,重在预防警示,要在遏制苗头性问题上抓早抓小,使广大干警始终绷紧廉政这根弦。严格执行最高法院关于规范法官职务行为五个严禁的规定,健全举报处理机制,向社会公布24小时自动录音电话、举报电子邮箱,接受社会监督。对违反严肃追究责任,从事审判执行岗位的一律调离;构成违法违纪的,坚决查处,绝不姑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案例教育、廉政谈话、家属助廉、发放案件质量和廉政监督卡等形式,筑牢干警防腐拒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行使和法官与律师的交往,着力解决审理期限过长、执行不力不公等突出问题加强对工作薄弱环节和重点部门、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的监督制约,加大差错案件评查力度,切实提高办案质量与效率。认真贯彻执行省高院约法十章和浙江“法官职业四要”严格办案纪律作风,抵制关系案、人情案,以严谨、规范的审判管理维护队伍廉洁,提升司法公信力

(五)以科技化、信息化、规范化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审判管理。加快建设电子法庭、同步录音录像和远程视频庭审系统,发挥电子审务、绩效评估功能,改变粗放式管理模式,推动审判精细化管理。院庭长通过办理重大疑难案件旁听庭审、列席合议庭评议、审核文书等方式,加强对案件质量的监督管理,审判长实行定期选任,合议庭成员适时轮换,优化审判职权配置。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市委的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开创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新局面,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坚实有力的司法保障!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56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