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警徽为天平添彩---2008年度二等功个人温岭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大队长王海浜同志
 

警徽为天平添彩

              

王海浜,男,197610月出生,汉族,大学学历,中共党员,19978月参加工作,先后在石陈法庭、执行局、政治处等部门工作,曾任政治处副主任,法院机关党委委员,现任温岭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大队长,法院机关党委副书记、工会副主席。

王海浜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工作,先后获得院先进个人、个人三等功、学习型好党员、市直机关优秀党务干部、院优秀负责人等荣誉,自2004年以来,连续四年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其所领导的司法警察大队也先后被评为院先进集体、司法警察警务技能考核省级优秀单位、2008年度顺利通过省级优秀司法警察队考核,20072008连续两年蝉联台州中院司法警察支队考核第一名。

20065月,王海浜由政治处副主任调任司法警察大队大队长。到任后,他很快完成了从文职向武职的角色转变,潜身了解对法警工作的特殊性和政治性,敏锐地提出了“要想有地位,必先有作为”的建队理念,要求全队转变观念,找准定位,立足本职、拓展业务,树立服务意识,增强大局观念,警队面貌发生了很大的转变。

一、抓警务、保安全。他把警务安全作为抓工作的第一要务,从抓警务管理规范化入手,先后创设了法警大队安全员、督察员制度,正、副班值勤工作制度,刑事保障月通报制度,刑事审判与警力保障暂行规定等,有效地保证了警务工作安全有序进行。三年来,其所在大队提押看管人犯6784人次,值庭4419庭次,完成数起被告人在20人以上的涉及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的庭审保卫任务,执行死刑10余人,负责刑事死刑二审庭审保障任务近20次,警务工作量占台州市9个基层大队总量的五分之一以上,无发生人犯脱逃、自伤、自等警务安全事故,实现了警务工作零事故的目标。他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强素质,带头值庭促审判,带头廉洁树形象,尤其对重大、社会反响大的刑事案件和群体性、集团诉讼案件的审判活动,必靠前指挥,延后下班,尽责尽力,保证人犯安全送监,以实际行动为全队干警树立榜样,在干警中树立了较高的威信。

二、拓业务、树形象。将法警工作从单一服务于刑事审判的工作格局拓展到服务于全院工作大局,凸现法警的地位与作用。一是主动请缨,接管民商事法律文书的送达工作。送达工作是一项相当艰苦的工作,整天在外风餐露宿,苦点累点自不必说,还常得不到理解,曾被视为“烫手的山芋”唯恐避之不及。在他到任不久,主动受领了此项任务,边做好干警说服教育工作,边身先士卒,带头外出送达,使送达工作有了很大的起色,警队的影响力也得到普遍的提升。自20067月以来,共计出警18800余人次,送达民商事法律文书8120件。警队也形成了热爱学习业务知识的氛围,一边学习送达业务,一边探索送达方式方法,先后创设了直接送达告知书、送达日志、错时送达法等工作制度,有效地提高了送达的效率与效果。其中《温岭法院探索送达工作新方法》被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法警通讯》经验交流栏目报道。二是主动地参与协助执行工作。他带领全队干警积极配合各基层法庭、执行部门协助搞执行,经常通宵达旦。只要警力许可,对兄弟部门的调警申请都尽可能给予满足。近三年来,参与及协助执行案件1500余件。有了司法警察的参与,有效地减少和防止了我市暴力抗法事件的发生,提高了法院执行工作警务化水平。警队干警的辛勤付出,也深得各级各部门的好评,警队的用作也得到进一步的发挥。

三、勤训练、强素质。他非常重视抓警队警务技能的教育培训,经常性利用节假日进行训练,锻炼干警的体魂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打铁需要自身硬,半路出家的他虚心地向队员请教,下大苦功给自己补课,强化体能训练,在领队参加台州市司法警察考核比赛中,以规范、标准的指挥口令,一举夺得队列、擒敌拳的第一名。2007年在台州市司法警察技能比武中,其所在大队囊括理论、队列、射击、体能、擒敌拳五个单项第一,获团体总分第一。2008年度又再获团体总分第一的好成绩。

四、建队伍、严管理。作为部门负责人,他深知一支具有强劲战斗力的队伍,必定是建立在科学化、规范化的管理上。他率先在全院倡导了着装上班制度,严格警容风纪,严肃工作纪律,规范干警日常工作制度。经常找干警谈心,及时了解、掌握思想动态,以兄长般的热情关心干警学习、工作和生活,业余时间经常性地组织参加有益的文体活动与爱心行动,增强全队干警的凝聚力。通过三年来的不懈努力,警队的战斗力及规范化水平不断加强,各项警务工作均走在台州市前列。警队不断壮大,现有干警20人,平均年龄不足29岁,本科学历达到80%。完善了内设机构设置,根据工作性质不同,内设三个中队,配备中队长,实行大队长、中队长、警员三级管理模式,一支知识化、年轻化的战斗团队已初具规模。警队装备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全队干警配备有防暴、防弹头盔,防刺、防弹背心,防割手套,对讲机、强光手电、网枪、金属探测器等系列警用装备,大大提高了警队的作战能力,保障了队员自身的安全。

司法警察工作岗位,平静的表面下却是暗流涌动,要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面对强大的工作压力,作为警队负责人的他曾无数次被人犯脱逃的恶梦所惊醒。也正是由于有了这份责任心,警队的工作才让领导和同志们放心。在新时期,人民法院司法警察面临更大的挑战与机遇,王海浜大队长正带领他年轻的团队,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56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