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仙居县法院曹中设荣记“个人二等功”

仙居县法院曹中设荣记“个人二等功”

 

基本情况:曹中设,1971年5月10日出生,现任仙居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兼执行二庭庭长。

已获荣誉:2006年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2007年获全国法院系统学术讨论会二等奖,2008年12月获浙江省法院系统学术讨论会二等奖,2009年获浙江省法院系统学术讨论会一等奖、全省法院调研工作先进个人、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10年其任庭长的执行二庭记集体三等功一次。

主要事迹:

曹中设同志1993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法院审判、执行一线工作。历任审判员、刑事审判庭副庭长,2010年4月任执行局副局长兼执行二庭庭长,2009年入选全省法院刑事调研认才库。多次被评为办案能手和先进个人,曾记个人三等功2次、2010年其任庭长的执行庭记集体三等功一次。丰富的工作经历和非凡的工作业绩表达了他对法官职业深深的爱。他公正司法,忠于职守,清正廉洁,被当地群众赞誉为“放心法官”、“专家法官”;担任执行庭长后,他雷厉风行、不怕艰难险阻,被赞誉为“野战指挥官”。

一、重学习强素质,着力打造基层法院理论行家。他对学习毫不松懈,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素养。从大学时期全校的有名的马列通到十八年工作期间的政治和业务学习,他对我党的宗旨有着深深的理解,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兑现共产党员的誓言。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是其热忱工作、廉洁自律、平和心境、健康生活的保证。他的清正廉洁、公正、高效的优良司法作风,体现在每一案件中,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他爱读书、会思考、善调查研究,在应用法学研究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撰写的《试论超越规范的公正——以刑事司法为视角》一文获全国法院系统第十八届学术讨论会二等奖,《论法思维的权力——基于司法权威的研究》一文获全省法院系统第十八届学术讨论会二等奖,《自我救赎的量刑溢价——基于量刑适当性的研究》一文获全省法院系统第十九届学术讨论会一等奖。今年又有一篇文章入选全国执行年会优秀论文、两篇论文分别获得台州市法院系统学术讨论会二、三等奖。“成果源于经验并超越经验,调研源于审判并服务审判”,这是他治学和工作的座右铭,他在法官专家化的道路上执着前行。2009年被浙江省高级法院评为调研工作先进个人。

二、忠职守维正义,着力成为基层法院办案能手。自1995年初任法官以来,已累计办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156件、刑事案件965件、执行案件367件,其中2011年办理的执行案件有效执结率达到75%。他深知一心为民是法官必须坚持的司法宗旨,他敬仰包公,崇拜宋慈,铸就了正直、机智和审慎的性格。正直,使他能秉公执法;机智和审慎,使他能洞察秋毫、明辨是非。其十六年的法官生涯,没有一件错案,从他的手中不知保护了多少无辜的刑事被告人。即使自2010年4月从审判岗位调任执行庭长,亦对铁案”衷情有加。2011年11月,他成功破获了一起精心策划的利用虚假诉讼诈骗案,犯罪嫌疑人郑国卿、方文华被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该案从二行为人下落不明至传唤到案,再从拒不承认到成功调查告破仅仅用了24小时。这24小时他没有合过一眼,但未显半点疲意。一年内,他发现据以执行的判决错误而将案件移送审判监督撤销的有三件。

三、排险阻谋对策,着力担当破解执行难的排头兵。执行工作是干出来的。新调任执行庭长的他看到堆积如山的老案、难以化解的信访,看到成群结队的申请人来催执行,他没有畏惧。一年半的时间,共组织集中大执行十九次,带领全庭顶风冒雨,自觉放弃休息时间,经常利用晚间、周末时间开展执行活动。变被动应付为主动出击,主动恢复老案执行,共恢复执结案件125件,执行到位金额604万元,取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如2011621日,在查到被执行人存款后已近下班,生怕存款转移,他组织人员星夜共赴安徽黄山,次日第一时间办理扣划后返回,1997年判决的案件成功执结,68岁的老人马金日领到28000元案件款热泪满面,感激万分。他背负巨大的个人风险和压力带领全庭开展“执行百日行动”,对以公务员、党员干部特殊主体进行集中执行,重拳打击官赖,仙居电视台、台州电视台、中央电视台、新华社都作跟踪报道,取得了非常良好的社会效果。加大对拒执犯罪和暴力抗法事件的打击力度,已判处刑罚两件四人。有力改善了执行环境,执行案件自动履行率大幅提高。比如王宝贵排除噪音污染妨害一案,执行难度非常大,执行一度陷入困境,申请人上访不断。曹中设到任后,通过三个月艰苦的取证,以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被执行人逼于法律的威严自动履行了义务。申请人变信访为锦旗,送进了法院的大门。再如被执行人李启燕房屋被拍卖出屋案,拍卖后两年都无法出屋,也是他运用了刑事法律规定与执行法律规定精巧结合,从而使该案顺利执结。

四、保民生促和谐,着力成为维护稳定的主力军。他的刚毅不是冷漠,心灵深处充满着对人民的爱,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执行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将涉民生案件放在首位,先后执行农民工工资案件三宗266件,发放农民工工资二百多万元。如2010年初,王利华等71名农民工申请人要求执行并欲集体上访,而被执行人是一家暂无履行能力的有限责任公司。他身为庭长多次造访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应某,十多个日夜的工作终于感动了应某,应某以个人的名义借款垫付了20万元的工资款。成功处理关系仙居重点工程诸永高速胜利通车的集团案件,将百人上高速游行示威堵路事件化解在计划阶段。加大执行力度,实现当事人诉求,取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心清静行廉洁,着力成为公正司法的楷模。曹中设同志一直工作在审判、执行一线,以清廉为做人原则,以公字为办事原则。他的秉公执法、清正廉洁的作风,使其获得了群众的信赖。他深居简出,住一破旧的套房,他不追求奢侈的生活,而追求精神富贵。他恪守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决不出卖法官的理性和良知。近年来,拒收当事人礼物、礼金10余人次,价值5万余元,一概谢绝当事人的吃请,树立了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作为庭长他以身作则,建立了拒礼拒贿登记制度,带领全庭埋头苦干,一身正气。有老同志问他,“你是用什么方法让全庭干警这样有活力,好象换了一班人在拼命工作?”他笑着在纸上写了一个字“公”。一心为公,这是他带领全庭的团队精神,是全庭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源泉。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444921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