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温岭法院朱建平同志荣记“个人二等功”

温岭法院朱建平同志荣记“个人二等功”

 

一、基本情况

朱建平,男,196823出生,现任温岭市人民法院刑庭庭长,主要从事刑事工作。

二、已获荣誉

20011月,获个人三等功;

200410月,获个人三等功;

200412月,获台州法院审判长第一名;

200810月,评为温岭市十佳政法标兵;

20091月,获个人三等功。

三、主要事迹

(一)敢于担当,开拓创新谋发展。朱建平同志面对重要审判工作,当仁不让,勇挑担子;集思广益,除弊创新。如台州中院于2009年下半年在温岭法院进行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他接过任务后,认真学习,借鉴经验;循序渐进,总结方法。并与检察、司法等部门座谈、沟通,出台了本辖区可操作的联合文件。在台州法院系统量刑规范化现场会上,他担任观摩庭的审判长,根据最高法院的要求,在法庭调查和辩论阶段将定罪和量刑分开审理,他出众的驾驭能力和良好的庭审效果,获得与会人员的好评。特别是得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肯定,认为法院的判决是透明、公正的,消除了社会上对法院判决随意、独断的误解。同时,他探索出的量刑规范化方法步骤和制作的相关量刑表格,也在全市得以推广。他要求每位法官树立大局意识和独立审判意识,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以身作则,负重拼搏提质效。他对各类疑难复杂案件,敢办善办,践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使案件质量高效,规范平衡。每年千余件的裁判文书,他件件都要审核、签发。他经常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在他二十多年的工作当中,从未休假一天,工作真是“白加黑”,“五加二”,可谓废寝忘食,压力之重可想而知。近三年,他除自己所办的正常性近200件案件外,每年碰到的疑难复杂案件,他都抢着办,当表率。2011年,他作为审判长,审理了一件三十一名被告人、多罪名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可谓呕心沥血。同时,他以“严”消除不稳定因素,重刑率逾10%2010年判决否定重大立功有两件;以“宽”增强和谐音符,对具有法定、酌定从轻情节,依法适用非监禁刑约占17%,以使轻罪犯及早归正社会,减少对立面。他注重附民案件的调处,以实现“案结事了”;他注重文书的规范,要求不认罪案件的裁判文书注重说理,每年台州法院裁判文书评比,刑庭总会获奖;他更注重裁判的效果,2009年至2011年,全庭共收案4142件,审结4069件,每年平均结案1356余件,居台州首位,但案件的发改率仅为0.34%(近三年共发改14件),2011年公诉机关因案件证据不足撤诉一件,历年案件质量居台州法院前茅。

(三)严格管理,清正廉洁强作风。朱建平同志始终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对出现的小事情、小问题,抓早、抓小、抓苗头,及时予以敲打、处理,避免出大问题,犯大错误,他一方面通过业务和政治学习,另一方面通过制度管人。全庭同志在他带领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在办案的同时,他不忘要求每位法官规范与当事人及律师关系,筑牢“防火墙”,保持“一米线”,不断增强拒腐防变意识,至今刑庭没有出现一起违法违纪事件。同时他按照 “法官职业四要”,切实改变工作作风,确保刑事审判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力。

  春的播种,秋的收获。 他通过不懈的努力,多次立功获奖,刑庭也多次获省、市先进集体等荣誉。他决心保持昂扬锐气、蓬勃朝气、凛然正气,继续为“平安温岭”建设再作贡献。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444446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