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王文荣同志荣记“个人二等功”

王文荣同志荣记“个人二等功”

 

基本情况:

王文荣,男,19709月出生,现任黄岩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

已获荣誉:

先后多次立功受奖,多次被评为黄岩法院优秀工作者,办案能手;2002年、2010年荣立法院系统个人三等功;20071月被黄岩区委、区政府评为政法系统“公正执法、一心为民”先进个人称号等。

主要事迹:

近二十年来,王文荣同志始终奋斗在民事审判第一线,凭着对法律事业的执著追求,对人民群众的满腔热忱,立足于平凡的岗位,以平常心做人,进取心做事, 默默奉献,历年结案数在法院名列前茅,2009132件、2010172件、2011165件。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法官公正、文明、高效、廉洁的司法形象,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赢得了同事领导的信任和群众的赞誉。

一、明察秋毫谨慎办案   遵守法律坚守公正

黄岩法院受理的案件总数每年都位居全市前列,案多人少的矛盾极为突出。面对繁重而琐碎的民事审判工作任务,王文荣法官却经常说,只有家庭关系、邻里关系、同事关系和谐了,才能有整个社会的和谐。正是在这样的认识中,他从不敢也从未怠慢过任何一起家长里短的民事案件,因为在他眼中,每一宗案件的妥善处理都意味着为整个社会的和谐增加了亮色。为维护全区社会稳定的大局,他克服就案办案,力求审判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在他经办的案件中就有这么一个为同事领导至今赞许的。原告林某,在醉酒后爬上了变压器,被高压电烧伤严重,失去了双臂,花去医疗费十余万,诉至法院,要求黄岩电力公司予以赔偿。而电力公司则以林某故意所为,拒绝赔偿。案已至此,本可以判决结案,但王文荣看到原告家境贫寒,现在的处境更是让原本艰苦的生活雪上加霜。于是他又仔细翻看案卷,发现一个细节,做出了大胆的猜测,林某有病理性醉酒的嫌疑,若是猜测成立,那么电力公司还是应当补偿,这样多少也能缓解下林某的难处。带着这个疑问,王文荣多次走访天台第二人民医院,向主治医生调查了解咨询,终于得出结论:林某为病理性醉酒。拿回医院的诊断报告后,他马不停蹄地赶回单位,已是中午下班时间,却顾不上吃饭,马上电话联系了电力公司,向该公司诉讼代表详细耐心地阐述了林某的病因情况及该公司应当承担的责任,并说明了其目前的艰难处境。在他将近1个多小时苦口婆心的说情下,电力公司一方终于肯让步愿意补偿林某。第二天一早,王文荣法官又催促电力公司尽快给予答复。就这样,他一连打了整整一星期电话,亲自上门跑了电力公司四回,找了相关部门领导不下十余人,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第三个星期,经电力公司商议决定,同意支付给林某8.5万的补偿款。听到这个消息,林某及其家属感激涕零,以自行和解为由提出了撤诉。

司法为民,扶助弱者。王文荣同志在办案中始终牢记的工作宗旨,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不惧辛苦,不怕麻烦,对社会和谐有利的事情,他总是冲锋在前面,真诚的为他们排忧解难,赢得了群众的信赖。

二、倾心为民排忧解难   亲民爱民赤子情怀  

把每件案件办好了,就是办成了一件件大事。法律专业素质对一个法官固然十分重要,但对人民群众怀有深厚的感情却是当一个优秀法官的基础。王文荣常说,中国老百姓如果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走进法院大门的。一个案件对法官来讲是百分之一甚至是千分之一,可对当事人来讲就是百分之百,甚至可能是他们一生中难以忘怀的大事。许多当事人可能一辈子就进法院一次,如果就是这唯一一次与法律的接触,却受到不公正的对待,得到一个想不明白的结果,就会在他们心中留下深深的伤痕;而维护了一个当事人的合法利益,就会增加一分人们对法律的信仰、对社会的信心。他认为,审判工作要立足中国的国情,要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办案,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近年来,黄岩法院受理的涉及外来务工人员权益的案件逐年增长,外来务工人员是流动性较大,法律知识相对缺乏,维权能力较弱的群体,很多正当权益难以维护。所以王文荣碰到农民工的案子都会格外尽心尽力,特别注重做好法律释明工作,庭审用语及法律文书风格力求朴实,深入浅出。如一对山东中年夫妻诉黄岩某医院和某卫生所医疗损害赔偿纠纷一案,至今让人记忆犹新。两原告是山东人,其22岁儿子王某在黄岩某企业打工。一天上班因身体不适被送往某医院挂急诊,被诊断为中暑,并告知按照中暑处理即可。病情未见好转,王某又到某卫生所治疗,被诊断为胃炎,即在该卫生院输液,在第三天输液过程中死亡。后经法医鉴定,确认王某是因为卫生院输液诱发胸主动脉瘤并发破裂导致死亡。王某父母即两原告认为,王某的死亡是两被告误诊导致的结果,要求法院判令赔付40万元。王文荣仔细查阅了案卷、证据及相关材料。庭审过程中,为体现公正,尊重原告代理律师,让其充分发表辩护意见,开庭由下午三点一直开到晚上8点半。书记员几次提醒早已经过下班时间,但他却轻声耐心地说:“我们要让他们感觉像在当地开庭一样,体会到公正,能充分表达意见,不能开一次庭给他们留下我们这有地方保护主义的印象”。经过5个多小时的庭审,原被告双方达成一致,接受法官的当庭判决。庭后,原告代理律师走到王文荣跟前,彬彬有礼地向其握手感谢,真诚地说:“你们黄岩法院的法官不仅办事公正高效,而且工作敬业,值得我们敬佩。”原告夫妻随后紧紧拉着王文荣的另一只手,激动地说:“虽然我们失去了儿子,但是您让我们感到这社会是讲法律的,感谢法官让我们精神得到了抚慰,经济得到了补偿。”

王文荣就是这样心中时刻想着群众,心中装着百姓,把依法护民权、解民困、排民忧作为自己的天职,二十年如一日,始终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当事人,妥善处理每一件案件,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使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为民带来的实惠。

三、讲求艺术悉心调解   化解矛盾案结事了

调解是民事案件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王文荣同志在办案中始终注重调解和说服教育工作。他潜心钻研民事审判业务,练就了独特的审判艺术,具有高超的调解技巧和调解能力。他注重庭审引导,善于把握良机,针对不同矛盾的特点,不同身份的当事人,晓之以法,明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细致地疏导,妥善解决纠纷,使得许多积怨很深的当事人在经他调解疏导后握手言和,真正实现“案结事了”。在他审理的案件中,超过一半是调解结案,经过王法官的倾心调解后的当事人,来时怒气冲冲,去时却很是高高兴兴。今年五月的一天,王文荣接受经办一个棘手的案件。原告周先生在一起交通事故中被车辆撞伤成为植物人,责任事故认定为对方全责,但赔偿款却一直未给付。周先生八十好几的老父母及其姐夫到法院要求法官给予解决,言语相当激烈,扬言:“若法院不解决给个公道说法,我们就睡在法院不走了!”他们还随身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被铺。王文荣接到案件了解情况后,马上带着当事人去立案庭起诉立案,随后立即电话通知被告金先生及其投保的保险公司前来调解。被告金先生虽然认同了自己应当承担责任,但是态度强硬,始终坚持只愿意赔偿保险公司能够理赔的部分,此外的一概不愿意承担。当天中午,王文荣继续进行耐心细致地调解,双方终于达成调解协议:保险公司一次性赔付给原告30万,案件受理费由原告承担,被告金先生已垫付的医疗费及车辆损失与原告无关。案件一次性彻底了结处理,双方均在调解协议上签名。原告的法定代理人其老父老母紧紧握着王文荣的手激动地说:“实在难为情,上午给您难听话了,我们也是走投无路了,所以……”老人家哽咽了。王文荣却微笑着说:“不打紧的,别放心上,你们的心情我完全理解的,能这么顺当办好,我也替你们高兴,那现在就放心地回家去吧!”。说完,他送两个老人家到法院门口,老人家含着感激的泪花,喃喃地说:“你是个好人,我们真是好运气,能碰到你这样的好法官。”

人们都习惯用“铁面”来形容法官,似乎法官应该是无情的。而王文荣就是这么一位好法官,有着一颗柔软的心,将善良和爱传递出去,抚慰受伤的心灵。

四、勤勉敬业无私奉献   铁骨铮铮两袖清风  

王文荣同志忠实于宪法和法律,始终保持了一个人民法官应有的品质。面对繁重的审判任务,加班加点成为常事。王文荣到法院工作近20年,勤勉克己,兢兢业业,从未请休一天年休假。上班时间忙于阅卷、开庭,大部分法律文书则是利用早上班、晚下班或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及休息日加班加点完成。由于案件多,为及时审结案件,有时候往往开庭从上午一直到下午一、二点钟,下午经常开庭到下班后。去年刚分配到民一庭的助理审判员小章就说:“王老师啊,他真是没话说,几乎每天中午都在办公室加班,从未见他午休,真像头任劳任怨的老黄牛。”他淡泊名利,尽管是庭里加班加点最多的一个,但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没有向单位领导提过任何个人要求,在每年年终评选先进时还主动要求推让。

安贫乐道是王文荣法官的真实写照,他常说:我爱我的职业,所以我维护它。若是想赚钱,我可以不做这个职业。”在这种思想基础上,他时刻以“堂堂正正做事、公公道道办案、清清白白为人”的律条鞭策自己,严守法官职业道德防线,不让心中的天平发生倾斜。去年碰到自己同学为一个案子来说情,王文荣婉言拒绝了。案子判下来后,同学觉得挺满意的,以为他暗地关照了,为表达谢意,拎着一大推的礼品登门致谢,到他家不在,就特意赶到他老丈人家里。王文荣见他这样,就毫不客气地说:“我当法官这么多年从未有人拿着东西到我家来过,请你也不要破了我的规矩,不管你说不说情,案子都该这么判,所以请不要多虑,更不要送这些东西,心意领了,请回吧!”见他态度如此坚决,对方只好作罢。多年来,他始终坚持不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坚持做到请吃不到、送礼不要、给钱不收,更不以案谋私,不为金钱、人情所动。一边是人情压力,一边是法律信念,他毅然坚持法律至上;一面是利益诱惑,一面是法官良知,他断然拒绝诱惑。因为公平正义是他作为法官毕生的追求。

他,朴实无华,平易近人,是法院队伍当中的普通一员;他,讲话节奏虽慢,但面对当事人的法理表达却干脆利落,条理清晰,句句入脑入心。这就是见过黄岩区人民法院王文荣法官的许多人民群众对他的真诚评价。王文荣,一名来自基层法院的人民法官,为了人民的审判事业尽心竭力,为当事人排忧解难,为法院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他用自己的言行自觉践行着“公正执法、一心为民”的司法理念,他无愧于他所得到的荣誉。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446939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