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台州中院司法警察支队被荣记“集体一等功”

台州中法院司法警察支队被荣记“集体一等功”

 

基本情况:

台州中院司法警察支队现有干警19人,司法警察17名,支队长1名,副支队长1名。下设警政科、警务科、直属大队三个。

已获荣誉:

2000年被授予集体三等功;

2003年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司法警察队”;

2006年夺得浙江省司法警察业务技能竞赛团体第一;

2006年浙江省司法警察理论竞赛第一;

2006年浙江省司法警察射击竞赛第一;

2006年浙江省司法警察体能竞赛第三;

2006年被省高院授予参赛队三等功;

2006年受嘉奖;

2007年被授予集体三等功;

2008年受嘉奖;

2009年集体三等功;

2010年获集体二等功。

主要事迹:

近年来,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中院党组和省法警总队的关心、领导下,坚持“从严治警、政治建队”方针,全面规范司法警察工作,出色完成了值庭、押解、看管、安检等各项工作。建队至今,从未发生一起违法违纪及警务安全事故,警队连年被评为先进集体,荣立三等功、二等功。近五年来在全省司法警察考核中均位于全省前列,连年被省高院总队通报表扬。扎实的工作开展和规范化的警务保障为服务司法审判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后盾。

一、勤勉敬业,规范高效地履行好警务职责

近年来,支队充分发挥司法警察的职能,发扬无私奉献、顽强拼搏、连续作战的精神,积极履行职责,出色地完成各项警务工作。近五年来,刑事审判值庭2760庭次,押解被告13105人,看管被告7722人,协助基层法院开庭40余次。在保障审判实践中,支队不断拓宽法警职能,出色履行其他职能:五年送达法律文书4154件,协助执行、行政、民商事开庭200余次,法警巡庭、安全检查4394次;处置突发事件198起。五年共出动警力56024人次。仅2011年,值庭503场次,出动警力2515人,押解被告2330人,看管被告 1566人次,共出动警力6499人次;协助执行、行政庭、民事值庭20余次,出警300余人,送达法律文书714份,出动警力405人,宣判被告488人,出动警力989人,法警巡庭460余次。以上警务工作共出动警力11355人,平均每个法警每天出警2.5次。

(一)立足刑事保障,严格落实最高院的“四项规则坚持每名被告配戴脚镣、实行背铐,严防脱逃、行凶、自杀和串供等情况的发生。完善重大庭审、多被告案件预案保障制度,并坚持领导带头、全队出动。面对繁重的警务保障,支队干警早出晚归,无怨无悔。正是依靠同志们加班加点,任劳任怨,支队在警力不足,任务繁重的情况下,警务工作自建队以来从未发生安全事故,以威严的警风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安全顺利的保障了庭审安全。

(二)积极协助民商事、行政开庭,进行巡庭制度的实践和探索。针对当前在民事、行政案件中群体性诉讼、矛盾易激化案件增多,执行案件中暴力抗法事件时有发生等情况,积极创新,采取临时派警和定期巡庭的方式,全面及时掌握审判区的整体情况,做到及时通知、及时制止、及时排查。支队还专门制定民事、行政庭的调警令,制定详细预案,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好应对准备。

(三)认真细致的进行安全防范。支队法警普遍树立“安全无小事”的防范意识,保持居安思危的警惕性。除每天定岗定人对办公、庭审、羁押等场所的安全隐患进行认真排查,对保安进行经常性业务指导,为其配备了警棍、辣椒水、防刺背心等警用装备。目前全院每天由3台安检门、以及1X光检测仪对进入法院人员进行安检,细致入微地保障全院办公人员的安全。

二、科学管理,在创新特色工作中健全制度

支队始终把科学管理、规范制度作为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手段,充分调动各类积极因素,营造警队高效、竞争、有序的工作环境。

一是合理分工警力,细化到组。针对各项工作特点,以警务、警政、安保等工作内容为划分,形成分则有序、合则有力的管理模式,形成全队一盘棋,确保警力的科学配置,提高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二是建立健全制度,落到实处。支队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原则,先后修订和完善了《应对突发性事件工作预案细则》等20多项工作制度,涉及职责履行、警务规范、安全防范、警力调用等内容,并将各项制度装订成册,主要制度上墙公示,确保制度的有效落实执行。

三是强化内部管理,树立正气。在内部管理上逐步实现了有章可循、职责明确、制度建队、制度管人的规范化管理。依靠着规范化管理,在近年来全省法院“三年规划”的考核中,支队连年被评为优秀等次,被省总队领导笑称为“免检单位”。

三、务求实效,全面提升干警综合素质

没有一流的素质,就没有一流的业绩。几年来,支队通过“内练素质,外树形象”,不断强化干警的政治、业务素质和警务技能的提升。在政治学习努力做到认识、学习、检查、责任、整改“五到位”,同时注重业务理论和基本技能的结合,在今年全省法院法警警务理论考试中获得了平均96.2的高分,得到了省总队的高度评价。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简单的做好就不简单,平凡的做好就不平凡”。台州中院法警支队努力做到‘平时是窗口,用时是拳头’,全体法警用辛勤的劳动和汗水,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为法院的审判事业顺利安全保驾护航。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444228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