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台州黄岩区法院刑事庭被荣记“集体二等功”

台州黄岩区法院刑事庭被荣记录“集体二等功”

 

基本情况:

黄岩法院刑庭现有审判人员6名,庭长潘跃鸣。

已获荣誉:

1989年以来,该庭先后六次荣立集体三等功,1998年被省高院荣记集体二等功,2002年被评为台州市政法系统严打整治工作先进集体和黄岩区“十佳政法单位”等。2010年被评为全省打击整治“两抢”犯罪大会战先进集体。

主要事迹:

黄岩法院刑事审判庭是一个团结战斗、不断进取的光荣集体。该庭现有审判人员6名。该庭在院党组的领导、上级法院的指导监督下,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严格执行刑法和刑事诉讼法,坚持“严打”方针,依法从重从快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同时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注重办案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为维护社会稳定、创建平安黄岩作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新成绩。三年中审结刑事案件2443件,判处罪犯4163人。年人均办案数都在130件以上;每年审结率均达99%,平均审理期限10.5天,无超审限;上诉率低,仅为6%,改判、发回重审率15.7%,且绝大多数是由于二审期间被告人有立功等新证据。

一、坚持严打方针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该庭立足本职,以维护社会稳定、创建平安黄岩为已任,依法严惩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充分发挥好人民法院惩治犯罪的打击职能。

一是重点打击“两抢一盗”犯罪。此类犯罪直接侵害当地居民的财产和人身安全,广大群众反映强烈。该庭将此类犯罪作为打击重点,特别是对入室和破坏性盗窃、飞车抢夺、持械抢劫犯罪,依法快审重判,以震慑犯罪。被告人李飞等五人结伙流窜于温州、丽水、台州多次抢劫作案,以分别被判处十二年到十五年有期徒刑,并予剥夺政治权利和处以罚金。

二是依法严惩涉黑、涉恶等严重暴力犯罪及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此类犯罪社会危害严重,历来是打击的重点对象。2009年以来该庭共审理“七类案件387594人,被判处五年以上徒刑的377人。

三是严惩严重经济犯罪和职务犯罪。 为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该庭对合同诈骗、非法经营、信用卡诈骗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犯罪,依法予以从重处罚。

四是依法严惩“黄、赌、毒”犯罪。近几年,在台州黄岩涉黄、赌、毒犯罪活动频发,严重影响当地社会治安稳定,并引发其他违法犯罪案件。该庭依法从重打击此类犯罪,对无法定从、减轻情节的,一般不适用缓刑。同时在财产刑上加大处罚力度。2009年以来,共审结涉赌案件252件,判处罪犯664人。

 

二、坚持严肃执法  坚决维护司法公正

作为人民法官,该庭全体同志视案件质量为审判工作的生命线,是司法公正的核心,历来强调“铁案”意识,要求所办案件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真正使有罪的人依法得到惩处,同时保证无辜者不受法律的追究。例如被告人蒋某某贪污一案,检察机关指控其利用担任某

该庭在强调定罪准确的同时,注重量刑的公平均衡和“同城待遇”。早在2000年,就开始实行《刑事审判量刑细则》,对于交通肇事、故意伤害、强奸、抢劫、盗窃、诈骗、聚众斗殴及涉毒等10种犯罪在量刑处罚上进行规范,以保证“同罪同判”。自2009年,全市法院全面试行量刑规范化工作以来,该庭在强调主审法官和合议庭负责制的同时,实行案件报平衡机制,由主审法官阅卷审查后,根据省院量刑指导意见的规定,提出处理意见,报经庭、院长审核平衡。以此确保量刑适当,同类案件同等判决,切实维护司法公正。此外,该庭还十分重视保护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和合法权益。一是加强刑事附带民事案件被告人指定辩护工作。不但为少年犯和聋哑被告人指定辩护人,还为因经济困难无力聘请辩护人的被告人指定辩护人。仅2011年,该庭通过法律援助中心为72名被告人指定了辩护人,以确保被告人刑事辩护权。二是注重诉讼权利告知。特别是是对受犯罪行为侵害的被害人,及时告知提起附带民事诉讼的权利,切实维护被害人的合法权益。2009年以来,共为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挽回经济损失1957万元。

三、坚持宽严相济  注重办案社会效果

近几年来,该庭在刑事审判中,注重贯彻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不断更新司法观念,提升刑事审判能力和水准。在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社会安定,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的同时,对过失犯罪,未成年犯罪及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性相对较小的犯罪,当宽则宽,依法适用轻缓刑和非监禁刑。一是针对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特点,该庭坚持“惩教结合、寓教于审”的方针。一手抓审判,一手抓教育,帮助未成年被告人找出其犯罪原因及其行为的社会危害性,促使其认罪服法;2009年以来,共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73,其中被判处三年以下136人,判处缓刑的75人,管制的11人;二是对于犯罪后主动投案自首,有立功表现的,依法予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对于初犯、偶犯,从犯、主观恶性较小、犯罪情节较轻的,依法免予刑事处罚。三年中,被依法免予刑事处罚的27人。三是对于交通肇事等过失犯罪,被告人能够主动投案自首,积极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的,取得被害人的谅解的,依法适用非监禁刑。三是转变办案作风,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特别是在审理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时,注重工作方法,针对当事人的诉求,释法明理,将法、理、情寓于调解之中,力求案结事了。必要时携卷下乡办案,深入实际,掌握双方争执的症结所在,化解矛盾,促成和解。三年中,此类案件的调解率达70.8%

四、坚持勤政廉洁  自觉维护司法权威

该庭全体同志敬业爱岗,一心扑在工作上,在案多审判力量不足的情况下,自觉加班加点放弃休假,无私奉献,有些同志甚至带病坚持工作。全庭同志团结一心,劲往一处使,充分发挥团队优势,多办案,办好案,确保案件及时审结,顺利完成繁重的刑事审判工作任务。由于他们工作成绩突出,两人荣立个人三等功,一人被评为全省优秀刑事法官。

该庭坚持以制度促规范,严格执行内部一系列管理制度,实行轮流分案,避免分案的随意性,自觉执行主动回避和保密等制度,维护司法公正。全庭同志在办案中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坚决维护司法权威。自觉遵守最高院的“八个不准”、中政委的“四条禁令”,严格执行省高院的“六条禁令”等相关规定,不徇私枉法,不办“三案”。做到送礼不要,吃请不到,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的侵蚀。近几年来,常有被告人亲属或者辩护律师为了达到对被告人从宽处理的目的,以利益相诱惑,悄悄地向承办法官送礼品礼卡,均被坚决拒绝。三年来,该庭同志拒礼拒贿,拒吃请,未发现有违法违纪现象。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449370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