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公开 > 工作报告
2019年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0426日在台州市

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王中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全市法院在市委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和上级法院指导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各项决议,按照市委提出的“推动全市法院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跻身全国一流”的要求,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一年来,全市法院狠抓执法办案,共受理各类案件175781件,办结183266件,分别下降10.7%8.2%其中市中院受理8881件,办结8840件,分别上升3.8%2.9%。主要质效指标继续稳居全省法院前列,在省高院通报的“九升八降”指标中,11项全省前三,5项第一一年来,全市法院狠抓改革创新,个人债务清理工作在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刊发并得到中央政法委郭声琨书记、最高法院周强院长的批示肯定;巡回智慧法庭、电子卷宗随案生成及深度应用工作在《最高人民法院简报》刊发并在全国法院推广;诉源治理工作在省改革办《领跑者》刊发,入选2019年度浙江省改革创新优秀实践案例,并得到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和省高院李占国院长的批示肯定;4+1”类案件智能监管相关课题被列为最高法院司法改革专项课题,调研成果被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报告吸收。一年来,全市法院狠抓队伍建设,以“思想建设年、质量建设年、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28个集体、30名个人荣获省级以上荣誉,市中院刑一庭获评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江伟、陈茜同志分别荣获“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称号。

一、始终把抓好执法办案作为第一要务,不断保障全市发展大局

切实维护社会平安稳定。新收一审刑事案件7914件,同比下降1.1%,审结8142件,同比上升4.6%依法审结故意杀人、抢劫、贩卖毒品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案件1559件,将潜逃十八年的故意杀人犯罗建其绳之以法,彰显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的正义力量。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审结涉黑恶案件91件、判处罪犯412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76人、财产刑5687万元。依法审结最高检、公安部挂牌督办的郑官顺涉黑案,判处主犯25年有期徒刑,判处其他27名被告人113年不等有期徒刑,彰显了有黑必扫、有恶必除的鲜明态度。坚持当宽则宽、罚当其罪,针对温岭“4.26”套路贷重大涉恶系列案件中,部分案件认定犯罪数额不当、量刑过重等问题,依法改判53人,其中21人被改判缓刑,彰显了台州法院维护公平正义的勇气和担当。依法审结嘉兴市委原常委、开发区党工委原书记何炳荣受贿案等职务犯罪案件7475人,彰显了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认真做好特赦实施工作,彰显了党和国家法定天下、德润人心的仁政。

服务保障法治台州建设。新收一审行政诉讼案件1480件,审结1437件,分别上升24.7%27.9%。全面推广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实现市县两级全覆盖,协调化解行政案件近30%,行政案件上诉率降幅居全省第一。妥善处理“一江两岸”、朱溪水库移民安置、涉杭绍台高铁征地等省市重点工程征迁案,服务保障“两抓年”活动顺利推进。编发行政诉讼典型案例,两起案例分别入选第一届人民法院国家司法救助典型案例和中国法院2019年度案例。深化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向行政机关发送司法建议157个,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986人次,出庭率98%。连续第12年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助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新收一审民商事案件68052件,审结70684件,分别下降20.1%20.4%出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落实24条具体举措,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出台提升执行合同质效实施意见,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妥善审结各类合同案件54856件,标的230亿元。出台破产便利化行动方案,发挥破产审判的市场净化功能,审结破产案件142件,通过司法程序盘活企业存量资产39亿元。温岭呼吸病医院作为浙江省唯一一家呼吸疾病专业品牌医院,因经营不善向法院申请破产,法院历时17个月促成其破产重整,实现了债务人摆脱困境、债权人较高受偿、当地医疗资源不减少的三赢局面。出台依法保障和促进创新发展实施意见,深入推进知识产权“三审合一”改革,审结的一起专利权纠纷案被最高法院确定为指导案例。

二、始终把破解执行难题作为不懈追求,不断完善执行长效机制

完善强制执行体系。进一步加大案件执行力度,新收执行案件72663件,办结77507件,执行到位金额65.8亿元,执结率同比上升3.6%9项执行指标全省前三,6项第一。进一步加大失信曝光力度,在全省率先推行彩铃定制、公交车视频播放、被执行人微信定点定位等曝光方式,曝光“老赖”8406人,累计将5.8万人纳入失信名单库。进一步加大违法制裁力度,共限制高消费6.8万人,罚款4.1万件,拘留4535人,移送公安侦查139件,判刑68人,全市法院违法制裁率连续三年全省第一。

完善智慧执行体系。进一步提升事务办理效率,升级执行智能辅助系统,自动查询21万次,自动查封、冻结7万次,自动生成法律文书7万份,法定期限内结案率同比上升7.6%。进一步提升网络查控效率,推动网络查控体系覆盖执行主要财产,共查询查封车辆5.8万辆,查询冻结股权3.9万个,冻结扣划存款10.3亿元。进一步提升布控协控效率,完善公安警务信息互通、被执行人及机动车协控、“执行天眼”三个平台,共布控被执行人3.6万人、车辆1259辆,协控到位1.1万人329辆。

完善规范执行体系。开展“规范执行行为提升办案质量活动”,出台15条具体举措,得到省高院李占国院长的批示肯定。进一步压缩消极执行空间,对35个有期限限制的节点,设置事先提醒、超期终止操作功能,结案平均用时同比减少12天。进一步压缩选择性执行空间,强化办案流程监督,共督查执行案件540件,检查未执毕案件450件,就不规范执行约谈34人。进一步压缩乱执行空间,将24个必须公开的节点纳入自动推送范围,共推送节点信息84万条。

三、始终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最高标准,不断满足多元司法需求

积极开展双打行动。加大推进力度,在全市法院部署开展集中打击虚假诉讼、“套路贷”专项行动,共查处两类案件494件,移送公安263件,拘留、罚款176件,查处虚假诉讼案件数列全省第二。加大保障力度,联动公安、检察机关建立涉嫌犯罪线索甄别、移送机制,会同政法委、人社局、税务局等10个单位建立联合规制机制,出台《民间借贷规范指引》等文件8件,构建起一套涵盖整个诉讼流程、全方位防范打击的制度闭环。加大打击力度,扎实推进“百日攻坚破百案”活动,建立民事制裁靠前、刑事打击断后、行政规制并行治理模式,对非法民间借贷行为处以民事制裁137件、刑事打击38件,破获重大团伙犯罪案件28件。黄岩周某为逃避强制执行,与他人订立虚假购房合同、制造虚假转账记录,并通过诉讼虚增债务,侵害债权人合法权益,被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和虚假诉讼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对当下频发的虚假诉讼和拒不执行行为起到了有效警示作用。

依法保障民生权益。深化家事审判方式改革,诉前分流调解离婚案件3801件,审结抚养、赡养、婚姻等家事纠纷案件6671件,保障幼有所育、老有所养、弱有所扶。审结涉教育、医疗、劳动争议等案件1286件,保障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劳有所得。审结电信网络犯罪、P2P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105件,保障老百姓“钱袋子的安全”。审结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药品等犯罪案件126件,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审结涉军案件6件,依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依法为当事人减缓免诉讼费447万元,发放司法救助基金389万元、执行救助基金266万元。

拓宽司法便民渠道。推进司法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当场登记立案率99%,网上立案率71%,跨域立案210件。推进移动微法院深度应用,共引入案件9.7万件,运用案件7万件,让当事人和法官充分感受“指尖诉讼、掌上办案”的便利。推进电子送达,自主研发智能送达平台2.0版,实现送达一键发起,民事公告送达率降幅居全省第一。推进司法公开,上网裁判文书11.9万件,庭审直播率居全省第一。推进网络司法拍卖,成交金额42亿元,溢价率51%,节省佣金1.4亿元。推进涉诉信访机制建设,出台涉诉、涉执、涉纪实名信访反馈三个工作办法,全力护航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等重大活动,涉诉信访态势良好。

四、始终把深化改革创新作为内生动力,不断激活体制机制活力

深化审判监管机制改革。针对同案不同判、类案不平衡问题,分三批次建立台州法院类案指导库,涵盖111个案由,实现类案强制检索规范化,市中院制作检索报告1500余份。针对院庭长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问题,开发“4+1”类案件智能监管功能,院庭长开展监管1357次,得到省高院充分肯定。针对审判监管缺乏有效抓手问题,打造设有7大类60个风险点的清廉司法风险防控平台,各部门触发廉政风险节点同比下降80%,改革案例入选最高法院司法改革案例选编。

构建全新诉源治理体系。牢固树立“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理念,积极推进诉源治理,连续两年收案降幅全省第一。强化诉源治理多元共治,积极参与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自治,将万人成讼率纳入市县两级平安综治考核体系,完善“1+X+N”多元解纷机制和诉前调解前置程序,诉前化解率35%。强化诉前纠纷分层过滤解决,依托基层社会治理“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将大量可能进入法院的矛盾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全市法院20个人民法庭的收案数均呈下降态势。强化执行案件源头治理,出台全面提升自动履行率20条意见等系列文件,从源头减少执行案件,全市法院执行收案数同比下降13%

扎实推进原创改革创新。探索个人破产制度改革,在全国首次出台个人债务清理规程、首次审结“破”字号案件、首次在金融领域开展金融消费者债务清理、首次受理并审结遗产债务清理案件、案件总数在全国率先突破100件,境内外主流媒体对此进行广泛报道,微信推文等网络总阅读量超百万。首创“巡回智慧法庭”工作机制,在不设人民法庭的乡镇设立“巡回智慧法庭”105家,实现人民法庭工作全覆盖,自201910月改革以来,诉前分流案件1124件,调解成功806件,司法确认387件,调解成功率71%。深化电子卷宗随案生成及深度应用工作,率先在全省推广至执行领域,实现两级法院、审判案件、执行案件“三个全覆盖”,共随案生成电子卷宗12万件,自动生成审判签章文书185万份,一键转档9.7万件,执行纸质归档材料同比减少80%以上。

五、始终把全面从严治院作为关键抓手,不断打造过硬法院队伍

以思想建设守初心。深化思想大扫除,每周开展一次周一夜学、每半月开展一次支部学习、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提升干警党性修养。推动党建大提质,推进党建工作“一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强化党支部教育监督管理作用,建立党支部对违规违纪案件“一约谈一讨论一整改”制度,督促5家基层法院6个党支部开展“一案一讨论”。举办法官大讲堂,择优选取37名法官,组建教学师资库,开展审判、执行大讲堂15期,1600余人参训。

以质量建设担使命。狠抓弱项指标,建立通报会商约谈制度,加强案件评析和裁判指引,6418个月以上未结案件全部清零,12个月以上未结案件同比下降85%,实现同期结案率排名全省第一、自动履行率增幅排名全省第二。狠抓案件评查,配合省高院开展“司法质量监督大检查”1767件,组织全市法院开展“三类重点案件” 质量评查1975件。狠抓司法调研,出台《审判管理“十二法”》,在《人民司法》《法律适用》等国家级刊物上发表案例27个,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各类文章267篇,调研成果获国家级奖项10个,省级奖项24个,承担省部级以上重大课题18项。

以作风建设夯根基。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梳理风险防范工作要点40条,通报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38起,院庭领导开展谈心谈话1570余人次,组织1200余名干警参观教育基地。常态化开展司法作风巡查,高密度开展“三大窗口”视频督查等活动,全市法院共发布各类通报237期。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开展违规经济、涉案款物、庭审礼仪等专项整治活动,发现违规问题65人。常态化开展执纪问责,对轻微违规行为坚持“每周一检查、每月一通报”,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轻微违纪违规行为65人次,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919人。

六、始终把主动接受监督作为重要保障,不断改进法院各项工作

坚决贯彻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向人大、政协汇报和通报工作情况,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社会各界意见,自觉在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下开展工作。认真接受扫黑除恶等专题监督,配合市人大开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询问,做好法官履职评议的落实整改。全市法院共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员定期发送信息简报、手机报等刊物18万人次,办结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37件,邀请视察、座谈、旁听庭审近2000人次。自觉接受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办结抗诉案件61件。深化司法民主,新选任人民陪审员883名,一审普通程序案件陪审率达94%。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组织公众开放日70次,召开新闻发布会69场次,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各类稿件944篇。

各位代表,全市法院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进步,离不开市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离不开各位代表、委员的建言献策。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政治站位仍需进一步提高,一些法官政治敏感性不强、服务大局意识不足,就案办案、机械办案,导致一些案件质量不高、效果不佳。二是审判质效仍需进一步提升,司法责任制改革后,院庭长监督管理职能、上级法院对下级法院的指导功能有所弱化,新的审判权运行和质量监督管理机制仍需不断健全。三是纪律作风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少数干警作风不正、纪律观念不强,个别干警以权谋私、徇私枉法的现象仍然存在,严重损害队伍形象和司法公信力。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紧紧依靠市委的坚强领导、市人大的有力监督和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采取过硬措施,全力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我们深刻认识到,民营经济兴则台州兴,民营经济强则台州强,唯有以再创新辉煌的雄心壮志,全力推进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建设,才能把台州民营经济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举得更高。我们深刻认识到,健全稳定的政策环境离不开法治,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离不开法治,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离不开法治。唯有通过法治化手段打造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才能造就民营企业的“金山银山”。我们深刻认识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是法治的精神、司法的追求、法院的职责。全市法院唯有立足时代方位,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才能推动台州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再上新台阶。我们决心,坚持“三个慎重”,依法慎重审查企业在生产、经营、融资活动中的创新创业行为,依法慎重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依法慎重适用拘传、拘留等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坚持“三个坚决”,准确把握罪与非罪的界限,坚决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坚决防止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切实增强民营企业家的人身财产安全感。坚持“三个严格”,依法规范刑事涉案财产处置,严格区分企业家违法所得和合法财产,严格区分个人财产和企业法人财产,严格区分涉案人员个人财产和家庭成员财产,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财产不受侵犯。

2020年全市法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秉承“政治建院、从严治院、公信立院、科技强院”四院一体工作格局,按照市委提出的“推动全市法院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跻身全国一流”的要求,以执法司法规范化提升年活动为抓手,以提升法院核心战斗力为主线,深入开展“三个建设年”活动,全面深化政治建设、规范化建设、智能化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勇当新时代司法排头兵,为加快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牢牢把握服务大局职责要求,以更大作为保障台州发展。全面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坚持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两手抓,切实为打好打赢防控阻击战和发展总体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依法审理破产重整、金融纠纷、股权纠纷等案件,促进实体经济质量、效率、动力变革。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通过聚焦防范保护、契约精神、破产重整、改革创新,着力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提升“执行合同”质量效率、完善救治和退出程序、健全配套保障机制,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打伞破网”开路,以“打财断血”断后,推动专项斗争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是牢牢把握公平正义目标要求,以更实举措落实司法为民。深入推进执法办案规范化建设,加快构建权责明晰、监管有力、运转有序的司法权运行机制,强化事中监督,完善院庭长监督管理、类案和关联案件强制检索、案件质量评查等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公正司法能力水平。推进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加大民生司法保障力度,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以进一步提升执行规范化水平为牵引,一手加大对逃避执行、规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的打击力度,一手落实各项善意文明执行措施,在及时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益的同时,坚决避免过度执行。

三是牢牢把握改革创新发展要求,以更快步伐提升治理能力。总结提升“诉源治理”经验,促进矛盾纠纷及时、高效、源头化解,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进一步优化人民法庭布局,落实巡回智慧法庭“三个八”机制,为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推动个人债务清理机制在全市金融机构适用全覆盖,重点解决民营企业家对企业的连带责任问题,创新个人破产制度台州经验。深化浙江移动微法院等信息平台应用,开展全流程无纸化办案试点,方便法官办案、群众办事。

四是牢牢把握新时代党建总要求,以更严标准打造过硬队伍。狠抓思想政治原动力、执法办案硬实力、司法队伍执行力,全面提升法院工作核心战斗力。将思想建设作为贯穿全年的主线,推动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立根固本,正本清源。坚持院党组常态化研究党建工作机制、班子成员和中层正职落实主体责任述职制度,有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活动,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作风效能日常督查,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违法违纪行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全市法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为加快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44636105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