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信息
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执法办案!下阶段全市法院这样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关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的会议精神以及上级法院的部署要求,台州法院结合自身职能定位和本市实际,迅速行动起来,制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执法办案”的作战方针,出台六项具体措施稳扎稳打,为切实打好打赢防控阻击战和发展总体战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1、全面受理网上立案,继续引导当事人通过浙江法院网、移动微法院、律师服务平台、智慧法院APP等线上方式,办理立案、提交诉讼材料、申诉信访等事项,确保司法服务“不打烊”。

2、启动网上办案“云”模式,成立工作专班,加强设备配置,制定操作指南,全面推广互联网庭审、黄岩法院在线错时审理等网上办案模式,确保案件办理“不掉线”。

3、推行司法政务网上办理,积极使用钉钉办理会议、请假、申报、审批等各类常见事务,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所引发的感染风险。

4、要在民事、商事、涉外知产、刑事、行政各条线中,明确庭长所在的团队专门审理涉疫情案件,便于对上联络和对下指导,统一全市法院裁判尺度。

5、要及时制定关于劳动争议、合同纠纷、侵权案件三类案件诉讼指南,为当事人在疫情期间进行诉讼答疑解惑。

6、全市法院要认真落实市中院出台的《关于切实做好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刑事案件审判工作的若干意见》,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妨害疫情防控的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社会大局稳定有序,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全市法院要坚持防控疫情不松懈,必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切实履行好疫情防控责任,坚决克制懈怠厌战、麻痹大意思想,确保劲不松、心不散。要坚持执法办案不松手,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到不等、不拖、不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紧抓好案件办理,有效缓解疫情结束后的办案压力。要坚持宣传引导不停步,充分挖掘疫情防控中的好人好事、先进典型,不信谣不传谣,积极传播正能量,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44636105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