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千里之外的“指尖调解”
 

千里之外的“指尖调解”

(临海法院 徐秀月)

入额两年多,我明显感受到分配到我手里的案件更加疑难复杂,工作中加强业务学习成了重要任务。不仅如此,随着法院智能化建设的如火如荼,我还要熟悉关于智审系统、移动微法院等网络操作。从业二十年,作为一名“中老年法官”,面对这些全新的网络操作,或多或少有些畏难情绪。对于这些“黑科技”的应用,也不可避免地处于被动应付的心理状态。

最近,一件双方当事人相距千里之外的案件通过移动微法院成功调解,改变了我的心态,让我充分认识到审判和科技的有效融合能使复杂事务简单化,为老百姓带去更多的便利。

这是一起劳动者受害赔偿纠纷案件,牵涉的证据和法律关系都较为复杂。

开庭前,第二被告未到庭。经电话联系,他远在新疆,而且因为地处偏僻,手机信号很差,通话断断续续。如果案件能够一并调解,那么原告以及第一被告可以省去很多时间和精力去收集证据,也不用去面临今后可能要发生的第二场、第三场诉讼。远在新疆的第二被告经电话联系后,思想有所松动,同意用调解的方式来了结三者之间复杂的法律纠纷。电话里,我和第二被告洽谈调解方案。法庭内,继续组织到庭的原、被告进行调解。

好不容易达成了一致意见后,如何办理调解手续成了我们面临的一道难题。按照以往的办案经验,因第二被告不在现场,调解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移动微法院的应用,为我们提供了线上同步的空间。我们引导第二被告使用移动微法院的小程序,告知他可以在移动微法院中协商并确定方案。由于第二被告身处新疆农村偏僻地区,我们只能等他信号能够联接时,一次一次地引导他确认、签名。最终看到第二被告的名字出现在我们发送给他的调解协议上时,大家都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这意味着,我们跨越千里之外的调解达成了!想想都觉得有些不可思议,自豪感油然而生。

调解结束后,第二被告向我们表达了感谢。的确,于他来说,移动微法院带给他的不仅仅是程序上的便利,更多的是时间和金钱上的节约。毕竟从新疆往返台州来回可能要花费一万多元,而且耗时也很长。移动微法院的应用,让这一切都变得简单。

这是我办理的跨越最远距离的调解,深刻体现了移动微法院在应用案件处理时的便民,即使闭门“家中”坐,也能完成调解、送达、履行。对于我们这一群“中老年法官”而言,跳出固化的传统思维模式,去更好地适应科技高速发展中的法院,对职业生涯的拓展和职业理想的实现都深具意义。

让审判方式与时代同轨,真正落实司法为民的法治理念,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不正是我们所期盼的吗?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90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