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王某林卖房记
 

王某林卖房记

(路桥法院  毛奇奇陈述  周晨整理)

“毛法官,我这几天都没有好好地合过眼,像过了一辈子似的。我把房子卖掉了,现在来解决法院的事情。”说这话的是被执行人王某林。这次,他来法院的态度与几个月前截然不同,着实让人吃了一惊。

王某林的女儿王某作为借款人,王某林及张某为担保人向银行借款本金35万元,因迟迟未能履行,三人成了被执行人。翻阅这起案件材料,我发现主债务人王某及担保人张某在本院已有其他7件案件均未执行完毕,从上述二人名下执行到财产的可能性极低。

于是,我重点查询了被执行人王某林名下可供执行的财产信息——存款、车辆、股票……一无所获。仅有一条财产线索:诉讼过程中,银行申请将王某林名下的房产予以保全。无奈的是,该房产系只有土地证的立地房,处置暂时存在一定障碍。

为了寻找执行突破口,我特意把王某林叫到办公室,这也是我第一次见到他。黝黑的皮肤留下了岁月的磨痕,齐整的小平头修理得干净利索,可他开口说的第一句话就充满了敌对和无赖:“欠银行的钱我们又不赖。但是我们自己饭也吃不牢了,怎么还钱呀?”我预感到想要王某林主动履行债务肯定需要费不少心思。

前案尚未找到出路,短短数月,我又收到了一起被执行人王某、王某林、张某信用卡纠纷案件,这次涉及标的额为5万余元。我生怕案件再次陷入僵局,于是立即着手对三人财产进行更为细致、全面的检索。也巧,王某林正年满60周岁可以领取较大数额的养老金,我即刻将其养老保险金账户冻结。针对王某林名下的不动产,我脑子随即闪过省高院近期下发的“史上最严强制执行措施十三条”,我迅速研读了相关规定及其解读,终于找到了破案“法宝”。我准备给被执行人王某林送上一道“最严执行大餐”:腾房公告。含有腾房期限、逾期腾房后果等详细内容的公告当日下午就邮寄给了王某林。

腾房公告发出后的第10天,王某林主动找上门来,说了开头的那番话。他一改上次的无赖态度,谦和且真诚地说:“接到公告的第一天晚上,我害怕了。原本以为我这个房子只有土地证,而且我和老伴就这一个居住地方,你们肯定不会执行。看到腾房公告上写了如果逾期腾房要拘留,甚至坐牢,我特别担心。我和老伴商量了一宿,最终决定卖掉住的这套房子”。

他继续讲述着卖房的经过,并恳求道:“第二天一大早,我送完两外孙女上学,就把房产信息挂在中介那边,让他们帮忙打听是否有人愿意买这个房子。我们这套房子价格也算公道,中介很快就找到了买主,他也付了定金。所以我特意来法院处理这个事情,我们家条件也不好,请法官一定帮我和银行商量商量,让他们少点吧”。

对于王某林主动卖房还债的举动,我着实震惊到了,便立即拨通了银行案件经办人的电话。经过整整一下午的调解,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案件圆满执行完毕。

“你们以后有什么打算呢?”我忽然想起王某林刚还提到送两个外孙女上学的事情,便关心地问了一句。王某林尴尬地笑了笑:“卖掉房子,还了银行的钱,我们还剩下20万左右,到时候找亲戚借点钱买个小套够我们几个人住了。了结完这个事,晚上我们可以安心睡个好觉了。”说了这话,听完这些,我们大家都松了口气。

送走当事人,夜色渐渐浓起。我特意开车从王某林家经过,他家的灯火早已熄灭。门口旁的路灯,今夜显得格外柔和与温暖。有人会因为“失去”而感到失落沮丧,有人会因为“失去”而感到彷徨无助,有人会因为“失去”而感到痛苦悲伤……我想,对于王某林来说,他却会因为“失去”,而收获满满的诚信和心中的那份平静、踏实。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90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