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信息
市中院召开虚假诉讼失信人名单制度新闻发布会

 

 

620日下午,市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公众发布了《关于建立虚假诉讼失信人名单制度的意见(试行)》,并公布了全市首批虚假诉讼失信人名单,共有85人和6家单位“上榜”。此次中基层法院两级联动建立虚假诉讼失信人名单制度在全省尚属首例。

针对近年来民事审判领域虚假诉讼高发损害无辜民事主体合法权益和法院权威的现象,市中院通过建立虚假诉讼失信人名单制度准确识别虚假诉讼行为,并通过多重措施予以打击。对外,将通过向社会“曝光”名单以及抄送名单给相关征信机构对虚假诉讼行为产生威慑;对内,将实现电脑自动识别虚假诉讼人员信息,再由承办法官对其案件进行重点审查。此外,如果虚假诉讼失信人再次到法院诉讼,将无法享受到诉讼费减免、司法救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涉及的便民服务。

据统计,2016年至今,全市法院已排摸发现虚假诉讼线索362条,向公安机关移送202条,成效显著。接下来,全市法院将按照“双打”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进一步优化与公安机关的案件移送和沟通机制,严厉打击虚假诉讼犯罪,同时,联合相关单位探索针对虚假诉讼失信人的具体失信惩戒措施,构建打击虚假诉讼行为的立体格局,促进诚信社会的构建。

    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新闻、无线台州APP、台州交通广播等媒体记者到场采访。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87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