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一名“规范民间借贷案件处理”试点工作见证者的自述
 

一名“规范民间借贷案件处理试点工作见证者的自述

(台州中院 陈麓因)

今年五月份,我作为台州中院“规范民间借贷案件处理”试点的工作人员,正式加入这项工作。期间,我见证了一个个文件的出炉,一个个议题的讨论,一个个制度的建立,这些研究果实交织了无数的汗水,也融合了来自各方的智慧结晶。六个月过去了,我的文件夹里已经积攒了厚厚一叠资料,回顾试点走过的路,深深浅浅的足迹,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经验。

博弈:民与刑的边界

又是一个清冷的早晨,九点,从全市各地赶来的院长和庭长们早早在会议室入座,这已经是全市规范民间借贷领导小组的第三次会议了。我默默抬头扫视一圈,发现领导们手里拿着厚厚的资料,眉头紧蹙,似在思考什么。17年的数据显示,民间借贷案件的收案数达到3万多件,竟已趋近合同类纠纷半数,数据惊人,形势刻不容缓。要是任凭案件数继续高速上涨,不光司法资源将被大量消耗,全市的民间借贷市场也会“暗流涌动”,甚至对整个社会的风气也会产生负面的影响。面对如此大量的民间借贷案件,大家提出了分流的想法,但是如何分流呢?这是个定性又定量的问题。要是涉及犯罪的,不仅法院内部要将案件从民庭流转到刑庭,对外还要和公安、检察机关沟通接洽。

在老经验和新办法的碰撞之下,“民间借贷案件诉前前置调解制度”产生了。以调解代替分流,不光可以直接在程序的最前端区分案件不同情形,进一步决定分流至民或刑条线,灵活操作,避免“讼累”;还可以在调解环节直接协调原被告双方,平息纠纷,解决问题。新制度一经试行,效果明显,各试点法院纷纷反映民间借贷案件收案上升幅度变窄,预计到年底,诉前化解率、立案可调撤率、立案调撤率等数据会逐渐有所反映。

协作:多家单位的鼎力相助

这次的规范民间借贷案件试点,引起了不少单位的关注。印象最深的就是几次签署联合文件的场景了,每一份文件都要“过关斩将”才能诞生。其中有一份文件,辗转经手了八家单位。当一个个红章盖满文件的尾页,我的心情异常激动。一份文件,把我们这些单位拧成了一股绳,来共同面对非法民间借贷问题。

在这个过程中,至关重要的原则就是协调与沟通。由于专业领域的不同,各个单位看待事物的角度也不一样,比如和税务机关的合作。法院注重对高利借贷执行款进行征税,以此规范借贷行为,更强调结果;税务机构注重征税的范围、类型、流程是否符合法律法规,避免出现程序漏洞,更强调过程。双方在反复沟通确认后,终于敲定了形式和内容兼具的税收办法,为之后的协同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类似这样的合作还有很多,我们同公安、同检察、同扫黑办等单位接洽,纷纷获得了理解和支持。这项试点工作在各单位专业人员的认真研究之中,在接洽人员达成统一意见的握手之中,在一个个红章和文件日期的碰触之中,不断创新、升华。努力为人民群众打造一个稳定、安全、有序的民间借贷环境,便是我们这么多人、这么多时日不辞辛劳的价值所在吧!

升级:智斗与武斗

一个试点的发展真的需要“斗智斗勇”。我们研究“套路贷”、非法集资、高利转贷等非法借贷行为可能涉及的犯罪,为的就是保持法官们的“火眼金睛”,在处理相关案件时可以“正中靶心”,统一裁判尺度,保持全市范围内的步调一致,树立司法权威。

光一个“套路贷”,形式就很多样,我们从案例、文书、经验中总结提炼,形成对该类案件的方向性把握。研究成果不光分享给法官们,还通过法院公众号和媒体分享给人民群众,用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案例,让人民了解、警惕、远离这种新型非法行为,同时也形成对非法分子的威慑作用。

新闻媒体争相报道的同时,我们的试点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各基层院频频有喜讯报来,我们曾担心的问题都未曾出现。我坐在会议室的小角落里,默默听前辈领导们欣喜地总结,不禁感慨万千。

一个试点要想凯歌行进,必要经过艰辛探索。维护民间借贷市场稳定是一场硬仗,规范民间借贷行为更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法院系统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的固化藩篱,正是践行司法为民最深切的体现了。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86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