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陪伴是最长情的爱
 

陪伴是最长情的爱

(温岭法院 李洁)

“爱我你就陪陪我,爱我你就抱抱我,爱我你就亲亲我,爱我你就夸夸我……”儿子新学了一首儿歌,不断地在我耳边唱起。

儿歌中记录儿女们对“爱”的理解,以及父母对儿女种种“爱”的表现。这让我不由得联想起那个在寒风中等着爸妈来接他回家的小祺。

这是一个生活在再婚家庭的孩子。爸妈都曾经历过感情的伤害,重新组成一个家庭,本是幸事。然而,小祺带着一身疾病来到这个世界,父母必须花费大量的精力和物力去医治他。

身上压着的这座“大山”,让这对父母选择了逃避,离婚时谁都不愿意抚养小祺。孩子是无辜的。作为案件的承办法官,我也努力去做双方的工作,希望他们能用爱去接纳和照顾小祺,但终究还是改变不了这一对心意已决的父母。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让我没想到的是,狠心的母亲在腊八时节把小祺抱到离父亲家不远的工业区门口,扭头就走。如此寒冷的腊八,孤独的小祺眼睁睁地昐着爸妈亲亲抱抱。

我不知道,小祺有没有因北风呼呼而加重病情;也不知道,这个年小祺过得是否开心。

父母与孩子,是一场难得的缘分。你送我来到这个世界,教会我生存之道,让我学会成长,自由翱翔天空;我给你父母的角色,推着你进入新的生活阶段,让你感悟人生,酿就醇香之酒。

4年前,我的生命中多了一个令人欢喜令人忧愁的精灵。小小的人儿紧贴在身体一侧,静静地呆着,一张一合,平稳而有节奏地呼吸着,有力地诉说着他的存在。粉嫩嫩的小脸,好似弹指即破,可爱的神情又惹得你不禁多看几眼。

时光如梭。每天上班,我总跟儿子说“拜拜,妈妈班班去了!”“法院!”儿子眼里显现着极度的不愿意。这是他学会说的第一个单位的名字,虽然还不理解法院是干什么的,但他知道“法院”牵扯了妈妈太多的精力。

多少个夜晚,回家的我看到的是儿子的睡容;多少个周末,我在办公室里埋头加班。

有人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就站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我虽然没有这种无奈,但确实陪伴儿子的时间太少,毕竟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错过就再也回不来了。

陪伴,是最长情的爱!你陪着我长大,我陪着你变老,人生最美也不过如此吧!我们彼此独立又彼此依赖,彼此需要又彼此尊重,共同走过一段或长或短的人生旅程。

小祺的父母,你们是否感同身受呢?

少年如风,父母如谷。愿每一个父母都能陪伴孩子、理解孩子。也愿孩子能懂得感恩、懂得成长,成为父母眼中温暖的存在。陪伴,是最长情的爱!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86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