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当“躲猫猫”遇到“黑科技”
 

当“躲猫猫”遇到“黑科技”

(黄岩法院 江 健  陈 健)

 55号, 59号,63号……”我们开着车一幢房子一幢房子地找,二十多分钟过去了,被执行人章某的家水塔桥村x号还是没有出现在我们眼前。

这是今年6月一个集中执行的晚上,我们执行一组到达了被执行人所在的水塔桥村,被执行人章某因为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被立案执行。立案初期,我多次电话联系被执行人,告知其有申报财产、立即履行债务的法定义务。但这些电话通知、文书邮寄送达都石沉大海,被执行人跟我玩起了“躲猫猫”。

水塔桥村是城中村,改造后统一建设的房屋排排林立着,门牌号码不是很有序。

 “我去找人打听一下。”

 “阿公,你知道章某家住哪里吗?”“我怎么晓得,你们法院的人不会自己去找啊。”

 “阿姨啊,章某家住哪里?”“那边。”阿姨手往一边抬了下,“我们刚刚从那里来啊,没有这个号码。”“就在那里的。”阿姨口气十分笃定。

我们朝着阿姨指的方向找了一遍,还是没有找到。

天色渐深,因为还要去下一个地方执行,何况我们开着警车转了这么半天,被执行人恐怕早就听到风声跑了,我们只好先收队。晚上回来后,向我们大队柯队长报告了这个情况,柯队说:“这个阿姨十有八九给你指了个错误的方向。你没办过这个村的案子所以不清楚,这个村里执行的案子很多,有些村民相互包庇,我们之前去强制腾房还遭遇了群众阻拦。”

 “可以用下我们法院的送达软件,他们送达的时候也许已经找到这个人了。”柯队给了个建议。几天前执行局和送达组达成一致意见,将送达软件数据库中的1.6万余名当事人有效送达的定位信息数据共享给执行局,还给执行员每人手机上安装了一个送达软件,助力执行找人。

我查找了一下,软件里果然有章某名字的送达记录,不仅记录了章某家地址定位,甚至还有送达时他家大门的照片。

第二天,我们就顺着送达软件的导航地址找到了章某家。依法传唤章某到法院后,我们才知道章某自作聪明的“小动作”,他在法院给他送达后,就把门牌号拆除了,还有村里人给他“保驾护航”,以为这样我们就找不到他了。

章某因为未按执行通知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也未报告当前及收到执行通知之日起前一年的财产情况,被依法采取司法拘留措施,其名下的房产也被我院强制腾空并进入了司法拍卖程序。

这件案子一波三折,到最后能够顺利执结,我们院送达执行共享数据的做法功不可没,这些年信息化建设给我们执行工作带来了强大的助力,通过技术手段让“老赖”无处藏身。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86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