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小窗口的人生五味
 

小窗口的人生五味

                       ——法院“小菜鸟”的一年感悟

(临海法院  何凯霞)

我是一名刚进法院工作的 “小菜鸟”,现在立案窗口从事立案工作已近半年。立案窗口是法院的第一道关口,每日需面对形形色色的当事人。窗口虽立锥之地,却可看尽世间百态。细细回顾这半年的日子,感慨良多,酸甜苦辣咸,这人生五味体会俱全。

酸:婚姻家庭之殇

作为民事立案窗口,接待最多的还是前来离婚的当事人,缘由也是各式各样,性格不合的、赌博酗酒的、有外遇的、家暴的……见得多了,听得多了,也就看淡了。某天下午,窗口空闲无人,我正埋头审查着邮寄过来的起诉材料,一位当事人把材料放到窗口说要立案,我抬起头看了她一眼,顿时有些诧异。面前的女人,右眼一片乌青,嘴角也有一小处伤口,我按耐住心中的疑问低头审查起她的材料,原来是因为丈夫家暴来起诉离婚的,材料中还有派出所的出警记录。我依照立案流程询问她:“你跟丈夫有因为家暴调解过吗?”“有!他在家老是打我,有几次打得严重,都报案了。在派出所都有调解过,他也写了保证书,那有什么用!从来没改过……”说着说着,当事人开始哽咽,“这次,我下定决心要离婚……再不离,就要被打死了。”看她哭着伤心,我便给了她几张纸巾擦泪,安抚她的情绪。这一次的当事人让我觉得有点心酸,一个女人含辛茹苦地把两个孩子拉扯大,还得时常忍受丈夫的家暴,又带着一脸的伤,忍受着别人异样的目光独自一人来法院。而我能做的,也只是帮她理好起诉材料,耐心地指导她填写立案材料,让她顺利完成立案手续。希望未来的日子里,她能够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甜:糖衣炮弹之惑

物业服务合同纠纷也是一大民事纠纷,由于涉及的小区广、业主多,往往案件数量也较多。而物业公司基本都是委托自己的员工代理诉讼,因此这些人会经常来法院立案,来的次数多了,彼此也就认识了。某次,一个物业公司的代理人拿了一个调解不下的案件来立案,而我正好在帮其他当事人立案,他突然问到:“能不能让我插个队?我就一个案子,处理一下很快的。”突然听到有人想插队,我有点惊讶,但还是礼貌地回答到:“不行,别人都排着队。”没想到,他竟然说“你看,我们都这么熟了,你就不能开个后门吗?”“不好意思,这样不行的!不用跟我套近乎。”而他还是锲而不舍,“你就行行好吧,我以后请你吃饭!”“我们都是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的,要是你想插队就能插队,法院还有什么公正可言。”我再三拒绝后,他终于放弃了“走后门”这个想法。

法院是各种矛盾纠纷的聚集地,一些当事人为了自身的利益,会想方设法诱惑和拉拢法院工作人员。面对这种糖衣炮弹的诱惑,我们一定要保持定力,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不为人情所困;也要守得住底线,以清醒的头脑和警惕的目光看透温柔后面的陷阱,时刻绷紧防微杜渐这根弦;更要经得起考验,始终保持谨慎的作风,慎行手中的权力。

苦:案牍劳形之累

随着社会的发展、法治化的推进特别是公民法治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矛盾纠纷通过诉讼途径来解决。回顾立案工作的这半年,窗口人满为患是常态。往往是一边立着案件,另一边当事人要求检查材料;这边正检查着材料,那边又有人插队把材料塞到你手里;刚向当事人说完需要补充哪些材料,后来者立马询问如何写诉状。一个人面对多个当事人是很常见的现象,最令人身心俱疲的是,这些情况在同一时间发生,令人措手不及、晕头转向……

而业余空隙时间,为写论文,深夜的电脑面前有我查阅资料、统计数据的身影;为集信息,繁重的卷宗里留下了我四处翻阅、收集整理的足迹;为学知识,浩瀚的书海里有我埋头摘记与苦苦思索的画面。

这半年的辛苦付出,让我学会了严谨、勤勉和高度的责任感。“薄柳之姿,望秋而落;松柏之质,经霜犹茂。”人生中不只有快乐,痛苦与幸福总是相辅相成。要在辛苦中锻炼才能,在寂寞中砥砺品质,在枯燥中奋力前行,才能完成华丽的蜕变,才能得到全新的成长。

辣:情绪与理性之争

来法院的当事人,不少都带着情绪,像一颗颗红辣椒,一不小心就被“辣”到面红耳赤。某日,一位四五十岁的中年男子,拿了三个借贷的案件前来立案。在审查完材料后,我发现他缺失的东西比较多,便告知他将相关材料补齐后方能立案,男子一听立马横眉怒目,扯着嗓子大声道:“凭什么不让我立案?现在不是实行立案登记制嘛!我把材料拿过来,你就应该给我立案!”听着他对法律一知半解却又理直气壮地争辩,我被“呛”到无言以对……随后我深呼一口气,压下心中的情绪,向他解释了立案登记制的含义,并表示他目前拿来的材料也不符合立案登记制。兴许是知道了自己理亏,这名男子拿回材料便悻悻而归。还有一次都快下班了,一位当事人匆匆赶来起诉要求离婚,她提供的材料都齐全了,我看她有事很着急的样子,于是快速地给她立了案,又好心提醒她:“财务窗口已经关门了,你要是有事可以先回去,用手机银行缴费也行。”她突然翻脸冲着我嚷到:“这么早关门!我钱还没交!又不是谁都有手机银行!”“在家附近的银行缴费也可以”我重新向她解释道,“这样,就不用多来法院一次了……”谁知话还没说完,当事人就很生气地转身离开。然而,第二天她还是来了,把一张银行的缴费单扔到窗口说:“这样好了吧!”明明只要跑一趟就好了,她如今又主动多跑一趟,令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立案窗口是当事人首次接触法院的地方,因此立案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对法院的初始印象。对此,我深感责任重大,在工作中尽力保持平和的心态,对待有情绪的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开导,努力树立好法院的窗口形象。

:成长之省

作为一名典型的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立案于我来说犹如一片新大陆,刚踏上这块土地,就感觉举步维艰。“这个建设工程地点有多个,是属于我们法院管辖吗?”“这起交通事故案件,是侵权行为地还是被告住所地在我们这儿?”“这个案件涉及的农村承包田是否可以由子女继承?”……现实中的疑难情况,远比课本和法条的文字描述复杂得多。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积累后,原本容易忽视的、不甚了解的问题终于铭记在心。虽然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但身处这个特殊的岗中,我始终觉得应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给他人带来麻烦。吾日三省吾身,正视自己的不足,发觉并改正,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工作失误。在庭长毫无保留的言传身教和悉心指导以及同事们的热心帮助下,我终于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成长为初步掌握各项专业技能的立案法官。在这个过程中,欢笑过,也沮丧过;有委屈,更有感动。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生命,在前行中顿悟,在历练中成熟。

透过小小的窗口,听过客倾诉酸甜苦辣,看世人上演百态人生。信仰依旧,固守一片赤诚之心;肩负责任,传递司法为民的温暖;牢记使命,点亮公平正义的司法之光!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86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