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一执到底
 

一执到底

(三门法院 汪勇钢)

自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打响以来,我作为“一把手”,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深入一线,办理案件,借以了解执行一线的工作状况、酸甜苦辣,摸索破难之道、制胜之策,深有感触。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执行犹如行军打仗,必须对敌我双方情况了然于胸。先说“知己”,我们有何手段?有何“杀招”?这些年,执行法律法规日渐健全,司法解释陆续出台,“点对点”、“总对总”、曝光、限高、纳入失信、限制出境、纳入布控、罚款拘留、刑事惩戒等等,作为执行干警,这十八般武艺,必须样样精通。再说“知彼”,被执行人究竟何方神圣?有何财产?有无挂名置产?软肋在何处?必须明察秋毫。如果说学习是进入执行的第一课,情报分析则是每个案件上手的第一步。情报分析全面、深入,就会明方向、定策略,事半功倍,有时多跑反而徒劳无功。“方向比努力更重要”,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攻城为下,攻心为上。”执行,说到底是攻心之战。被执行人多半还是侥幸、抗拒心理作祟,主动履行者寥寥。在我近期执毕的十余起案件中,绝大多数都是靠打电话执毕。有时是循循善诱、和风细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有时是步步紧逼、层层施压,最终突破防线、克敌制胜。有时被执行人拒接电话,则不厌其烦,无论白昼黑夜,发送短信“温馨提示”、“持续轰炸”,提示其“欠债并不是错,XX纠纷也仅是民事纠纷,但对债务要正确对待、主动处理,切不可一逃了之、一转了之”,警示其“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将会面临沉重的法律后果,民事纠纷也会转化为刑事责任”,告示其在网上点击观看我院近年判处的类似拒执案件庭审录像,教示其“把别人的教训当作自己的教训,付出的成本才会最小”。当然也常有被执行人联系不上、关机停机“玩失踪”的,那就要靠前述情报分析了,通过相关诉讼卷宗查找他的其他联系方式,通过信用画像等软件或三大运营商平台等查找他在社保、淘宝、运营商等处登记或开通的电话号码,查找他的亲属的联系方式等等。“不战而屈人之兵”,才是最高境界。

“一执到底,永不言弃。”每一件执行案件对于执行法官而言,只是手头如山案牍中寻常的一卷,但对于每一位申请执行人而言,则可能是他的全部。必须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必须穷尽我们所有的措施。被执行人名下没有车辆,但违章记录却集中于一辆车,那就得顺藤摸瓜,此车的登记车主与被执行人是何关系?车辆登记时预留的联系电话和地址是谁的?购车款又是何人支付?当被执行人的房产上设置了长期租赁影响拍卖时,不妨多问问租赁合同有无倒签日期?付款有无猫腻?这几年的物业费、水电费究竟何人支付?但凡虚假,总有破绽。一旦找准破绽,则紧盯不放、雷霆出击,以期“打击一案,教育一片”,打出诚信社会的朗朗乾坤。

执行案件能否执行到位,归根到底取决于被执行人有无履行能力。但如何甄别被执行人有无履行能力,如何把被执行人有履行能力的案件应执尽执,则是能力问题。面对形形色色的被执行人、面对逃避执行的种种伎俩,只有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只有炼就“火眼金睛”,才能一路“降妖伏魔”、“取得真经”。愿我们执行同道人人炼就“火眼金睛”,个个取得“执行真经”!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86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