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会
市中院召开“台州法院司法公信力第三方评估情况”新闻发布会

 

 

 

201813日,台州中院召开“台州法院司法公信力第三方评估情况”新闻发布会。台州中院副院长卢益民向社会公布了台州两级法院2017年司法公信力第三方评估报告。这在全省105家法院中,尚属首次。

此次评估对象为市中院和9个基层法院。评估时间为201771日至1131日。经台州市统计局推介,并经过调查认证,最终委托台州市统揽统计事务代理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负责司法公信力评估的实施工作。

本次司法公信力第三方评估工作分为外部评估和客观数据评估。外部评估占总比25%,客观数据评估占比75%,两者相加为评估法院司法公信力第三方评估最终得分。客观数据评估设置三级指标,通过数据收集、转化、换算等计算得分。其中一级指标为司法公信力(客观数据评估);二级指标包含6个方面:审判与执行质效24%、人权保障9%、司法改革5%、司法公开17%、司法服务9%、司法廉洁11%;三级指标则为具体的48项评估数据,数据由各法院审判管理处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调取。外部评估是通过电话对案件当事人、人大、政协、公安、检察、司法局、律师、普通民众等开展调查,针对法院整体工作、司法质量、司法效率、司法公正、司法便民、司法服务、司法作风、司法廉洁等方面进行满意度评估。

全市两级法院司法公信力的得分都在84分以上,整体情况良好。

从外部评估结果看,司法公正、司法质量、司法效率、司法便民、司法服务、司法作风、司法廉洁等计分各项满意率基础平均分皆达到89分以上。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司法公信力评估,并给与明确反馈,同时对我市法院司法公信力建设提出诚恳建议。其中路桥法院在外部评估中得分最高,总分25分中得23.84分。

48项客观数据评估看,我市两级法院在审判与执行质效上共24分平均得分为20.49分,人权保障共9分平均得分为6.81分,司法改革共5分平均得分为3.69分,司法公开共17分平均得分为13.85分,司法服务共9分平均得分为7.92分,司法廉洁共11分平均得分为8.89分。这几项中占比得分最高的是司法服务和审判与执行质效,基础得分最高的为司法改革和司法公开。其中天台法院在客观数据评估中得分最高,总分75分中得64.97分。

两级法院的整体工作获得公众认可,对法官的言行举止、工作作风和服务态度感到满意,法官的廉洁自律程度获得社会民众普遍肯定,两级法院的司法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成效显著,在推进法院司法公开,增强司法透明度工作效果明显,两级法院普遍重视人权保障工作,整体工作推进力度大。但法院办案质量和审执效率方面的满意度相对不高,在所有满意度中分数偏低;两级法院的司法服务信息化、技术化推进速度仍需加强,九家基层法院之间发展不平衡,如案件档案扫描率,临海法院65.30%,天台法院99.92%

此次司法公信力第三方评估虽取得较好成绩,但全市法院在评估中也发现了各自的不足。在本次评估中,累计收到264条社会民众中肯意见,内容涉及法院整体工作、司法审判、司法廉政、政策法规建设、司法宣传、司法服务等各个方面。司法公信建设永远在路上,全市法院将把这份评估报告作为检验司法公信力的重要参照,不断改进不足,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法制日报、浙江日报、凤凰网、浙江之声、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一套、二套电视台、台州广播电台等媒体到场。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86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